青岛发布购物攻略 囊括市区七大商圈购物中心

2015-08-22 11:02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商业的发展就是城市发展的一面镜子。以中山路商圈为起点,目前市区已形成了七大“商圈”,它们均匀地分布在青岛市内四区。昨日,青岛市商务局发布漫游青岛购物攻略,首次将青岛市区七大“商圈”内所有购物中心囊括其中,制作成地图供市民参考。伴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人口的增加,青岛的商业面积已经达到近千万平方米。除了在数量上大幅增加,青岛商业发展的深度也在不断增加,从最初简单的商店到如今包含了多种业态的购物中心,体验式购物已经成为所有商业中心共同的发展方向。

    记者 李沛

  中山路商圈

  商家积极转型谋出路


  作为青岛商业最早的发源地,中山路商圈曾经孕育过名噪一时的春和楼、亨得利、天真摄影等老字号品牌,然而随着青岛商业中心向东迁移,中山路商圈往日的繁华逐渐退去。然而,西部老城区大量集中的生活区域仍然为商业的发展提供了土壤。中山路商圈发展也许缓慢,但从未停滞。悦喜客来购物中心、百盛购物中心、国货购物中心、华联商厦、前海利群等商场为中山路商圈的发展注入活力。中山路作为旅游景区,在旅游旺季还将接待大量游客,他们的衣食住行也都为商业的发展提供了可能。

  香港中路商圈

  高档百货云集成时尚标志


  聚集了海信广场、万象城、阳光百货、佳世客、麦凯乐、百丽广场等高档购物中心的香港中路商圈是青岛当之无愧的高端时尚商圈。尽管各大商圈已经在青岛形成了遍地开花之势,但香港中路商圈仍然牢牢掌握着青岛商圈的霸主地位。这里聚集了从快时尚品牌到国际一线大牌在内的几乎所有品牌。尽管云集了青岛最知名的高档商场,但香港中路商圈仍然在扩容。去年至今,万邦购物中心、中铁中心、海信广场二期、华润万象城相继开业。

  李村商圈

  新老商业中心齐“亮剑”


  也许从商业发展程度上来说,李村商圈与香港中路商圈还存在一定的距离。但仅从商业面积来说,李村商圈已经成为青岛面积最大的超级商圈。无论是传统的百货业态,还是新兴的购物中心业态几乎一应俱全。传统购物中心包括利客来购物中心、崂山百货、北方国贸购物中心,新开业的购物中心包括乐客城、银座和谐购物广场、李沧万达购物广场、苏宁电器超级店。今年年底地铁开通后,青岛维客商圈广场也将会部分开业。

  台东商圈

  大商场小店铺共繁荣


  聚集了利群商厦、万达广场、国美电器、苏宁电器等大型商场的台东商圈曾经是青岛面积最大的商圈。以利群商场为中心的台东步行街一度成为青岛商业繁荣的标志。这里有青岛最大规模的商业步行街,也有已经成为青岛特色的台东夜市。台东商圈的兴起也吸引了包括万达广场、沃尔玛、国美、苏宁等商业巨头的争相入驻。除了大型卖场云集外,商铺云集带来的规模效应也成为台东商圈最显著的特点。

  浮山后商圈

  后起之秀发展潜力巨大


  近三年才日渐崛起的浮山后商圈可谓青岛商业发展的后起之秀。去年12月,合肥路佳世客的开业正式确立了浮山后商圈的地位。如今的浮山后商圈已经聚集了包括合肥路佳世客、新业广场、迪卡侬、百安居、麦德龙在内的多家大型卖场。记者探访浮山后多家商场发现,去年底开业的合肥路永旺购物中心已经成为附近居民周末休闲购物的首选。浮山后商圈已经成为众多商业巨头看好的掘金地,麦凯乐等多家购物中心也将进入。

  老四方商圈

  历经更迭竞争加剧


  以利群四方购物广场、悦荟为中心形成了老四方商圈,周边还包含了小型的人民路、水清沟、南部海云庵、小村庄等多个小型的商业中心。尽管老四方商圈无论从面积还是商场数量上来说在青岛各大商圈内都不算突出,但其竞争之激烈却丝毫没有因为购物中心数量少而减弱。今年7月10日,悦荟在已撤出的乐购原址开业,更加剧了老四方商圈竞争的进一步升级。

  崂山商圈

  中等收入者成消费主流


  大拇指广场、丽达购物中心、崂山大润发等购物中心在崂山形成了新的商圈。相较于市南、市北、李沧等区域,崂山区的购物中心在数量上并不占优势,但这也促成了每家购物中心生意几乎都很火爆。业内人士介绍,崂山商圈也有其特殊性,崂山区附近居民以中等收入者为主,而且普遍具备一定的消费能力,因此在商业消费方面更加注重购物中的体验。崂山商圈内的百货商场多为集合多种业态的购物中心。

  从“商场为王”到“体验为王”

  从传统的中山路、台东、香港中路、李村四大商圈,到如今的七大商圈,岛城购物中心几乎已经呈现遍地开花之势。除了面积上的急速扩张之外,商业业态也在发生着巨大的改变。记者统计发现,新开业的海信广场二期、万象城、合肥路永旺购物中心几乎都是包含了超市、百货、餐饮、休闲娱乐在内的综合型购物中心,其中餐饮和休闲娱乐的比例已经占到新开业购物中心的三分之一,传统百货店也正积极向新型购物中心转型,岛城多家传统商业企业也正在逐步加大对商场的改造,尤其是餐饮娱乐业态比例也在逐步提高。业内人士介绍,如今商场之间的竞争已经完全成为了购物体验之间的竞争,尤其是在电子商务高度发达的当下,购物中心只能通过提升消费体验来留住顾客。

  青岛商贸区面积近千万平方米

  记者从青岛市商务局了解到,截至2014年底,“千万平”商贸区共完成项目建设926万平方米,总规模已近千万平方米,全市商贸区档次明显提升、功能逐步完善、辐射力明显增强,商贸流通业在质和量上均有了突破性的发展。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61个已完工和开业的商业项目,市南区有4个,分别是绿城青岛深蓝广场、海信广场、火车站商圈、云霄路商业街。市北区有13个,分别是合肥路佳世客、双峰商业广场、印象山街区、国信紫云台街区、远洋自然街区、福州路万科中心、青建太阳岛、万科城东京街区、和达中心城、万科蓝山街区、蚌埠路9号、保儿酒店、小水清沟村。李沧区有5个,分别是下王埠商场、银座广场、奥克斯广场、庞大汽车文化广场、绿城商业。

[编辑: 张珍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