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迎处暑昼夜温差将加大 市民注意夜间保暖

2015-08-23 08:2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8月22日讯(记者 任金梅) 8月22日的岛城,清新的空气、较好的能见度让人心情开朗了不少。据市气象台监测,当天市区的能见度非常好,一度达到40余公里,空气质量也达到了一级优,这与当天的太阳暴晒和轻风有关。预计下周一至周二,部分地区会出现阵雨,气温变化平衡,夜间温度略低,提醒注意夜间保暖。

  8月22日正值周六,天空湛蓝,轻风吹拂,已经有了秋高气爽的感觉,太阳暴晒之下也没有以往的闷热。特别是到了午后,空气变得格外清透。

  据市气象台监测,当天早晨,沿海一线有些轻雾,能见度在3至5公里,但到了午后,空气能见度一度达到了40余公里。而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当天的空气质量也达到了一级优,非常适宜户外活动和锻炼。

  如此通透的日子,与当天的太阳暴晒有关。“今天,海水温度已经达到26℃,是一年中最高的时候了,这种情况下,再吹南风也很难形成海雾。早晨出现的那些海雾,阳光一出来就蒸发了。”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江敦双解释说,空气中的水汽减少,轻风又自然吹散尘埃,露出蓝天。

  8月23日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处暑,表示炎热的暑天就要结束了。这个时节,我国南北温差较为明显,天气的总体趋势是逐渐转凉。对于青岛来说,处暑节气前后,相对湿度会比前段时间有所下降,平均气温一般会比立秋时降低1℃~2℃。而且随着海温的升高,沿海地区的海雾会比7月份骤然减少,进入少雾的季节。

  这个时节,天气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昼夜温差开始加大;还有一个变化就是,沿海一带的平均温度会渐渐地高于郊区。“在夏季的时候,由于海洋的调节作用,市区气温要明显低于郊区。但是到了8月底9月初的时候,内陆地区开始渐渐受冷性大陆气团控制,冷空气逐渐增多,气温明显下降。”市气象局副局长洪光介绍,目前的海水温度升高,夜间海水释放的热量,抵消了夜间辐射散失的部分热量,使得沿海一带的气温放慢了下降的脚步,市区最低气温要高于北部内陆地区了。

  与其他季节不同的是,入秋的时间,青岛市区和各区市相差的不是很多。按照气象学上,全市5天日平均气温降到22℃以下正式入秋标准,本市大约在9月上旬正式入秋。其中,莱西入秋最早,是在9月3日;市区最晚,一般在9月12日前后。目前,青岛各区市的日平均气温维持在26℃左右,要进入气象意义的秋季还有待时日。

  预计24日到25日,本市部分地区会出现阵雨,其他时段天气以多云间晴为主。

  这个时期,在天空晴朗的时候,紫外线照射依然很强,还是要注意防晒。另外,昼夜温差逐步加大,大家应该根据天气适时增减衣物,晚上睡觉时最好适当地盖上薄被子、毯子,避免着凉。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处暑 保暖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