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世园会项目多计工程结算价款3.6亿

2015-08-27 05:5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8月25日,受市政府委托,青岛市审计局局长侯杰向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作了《关于青岛市2014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从审计情况看,2014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良好,但在预算管理等方面仍存在一问题。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部门依法作出了处理:对涉嫌骗取财政资金、渎职以及挪用公款等8起违法违纪案件线索,已移送司法机关或纪检部门进一步查处;对违反财经法规的问题,已下达审计决定,责成有关部门和单位限期整改。

  问题1

  审计项目:在财政部门组织市级预算执行审计方面

  ■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未用


  非税收入征管不到位。市财政专户至2014年末共滞留非税收入27245.64万元,未及时上缴国库。抽查发现,有2个单位收取的医疗费、学费等共计1426.19万元,未按规定上缴财政;有1个单位未按规定使用财政票据,收取城市公用事业附加993.58万元;有2个单位未严格执行“票款分离”管理规定,将收取的737.96万元非税收入,先存入本单位账户再上缴财政。

  部分预算未执行。抽查发现,2013年末结转的、由市本级安排的13622.57万元预算,至2014年末仍未执行,涉及“红岛医院建设”等28个项目;由上级专款和一般转移支付补助安排的29093.98万元预算,全年一直未执行,涉及“无线电频率占用费”等41个项目;有130个预算单位的43233.72万元用款计划申请,市财政已批复,但年内一直未发生支出。

  部分转移支付资金滞留在区市财政。抽查了2014年10项共计29090.3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发现有13379.78万元至2015年5月末仍结存在区市财政部门,未拨付使用,其中农业与农村事业发展资金占结存资金的77%。

  问题2

  审计项目:在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方面,审计了23个市直部门单位,延伸审计了75个所属单位

  ■非税收入未按要求上缴


  非税收入等未按规定要求上缴,涉及13个部门单位共3031.40万元。未按批复的时限、用途等执行预算,涉及8个部门单位共21830.66万元。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审核等环节存在监管漏洞,涉及2个部门单位359.01万元。专项预算结余未上缴财政统筹安排使用,涉及3个部门单位共2405.40万元。未经审批出租、出借、处置资产,涉及5个部门单位2879.43万元。未及时办理工程竣工决算和转资手续,涉及5个部门单位共51736.82万元。会计核算不合规,涉及15个部门单位共8473.86万元。

  问题3

  审计项目:在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方面,市审计局专题审计了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养老服务业发展、农村饮水安全3个惠民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

  ■公立医院改革不到位


  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情况:一是抽查发现,截至2014年末,黄岛、即墨和胶州3个区市有26396.94万元财政资金投入不到位。二是5区市13家试点医院基本药物使用率未达到35%的要求,11家试点医院基本药物和常用药物使用率未达到80%的要求。三是部分区市深化薪酬制度改革不到位,薪酬仍与医院(科室)收入挂钩,涉及即墨市、黄岛区7家试点医院。四是信息化建设工作不到位。

  养老服务业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截至2014年末,全市建有养老机构175家,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032个。主要审计了市本级及黄岛、即墨2个区市,抽查了19个城市养老机构、22个镇村敬老院,涉及2013至2014年相关资金2.70亿元。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市本级2所公办养老机构入住的人员中无低保、“三无”等老人,未有效落实政府养老保障机构的托底功能。二是黄岛区、即墨市未建立经济困难老年人护理补贴和养老服务补贴制度,即墨市未编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专项规划。三是市南、市北2个区的民政部门,分别有84.04万元、53.55万元的养老机构运营补助,至2015年4月未拨付。四是市本级计划总投资8782万元的南九水路老年公寓项目,应于2014年9月竣工交付,至2015年4月末仍未完工。

  问题4

  审计项目:在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方面

  ■不符条件获却住房保障


  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分配和运营情况。2014年全市共筹集和安排资金41.31亿元,对7.29万人共2.33万户家庭实施了棚户区改造,为7.06万人共3.07万户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提供了住房保障。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市本级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利息收入311.50万元未上缴财政。二是市本级及即墨市、城阳区分别有981万元、8448万元和220.80万元保障性安居工程财政补助资金,未及时拨付到位。三是市区有28户不符合条件的家庭获得了住房保障资格,其中18户已享受住房保障待遇;有3户不再符合保障条件,但未及时退出。四是黄岛、胶州等6个区市有20个项目,前期规划、施工等审批手续不全即开工建设;城阳区、高新区分别有4个、1个项目未履行招标手续,涉及合同金额共计2096.01万元。

  问题5

  审计项目: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方面

  ■存在多计工程结算价款


  大沽河项目审计发现存在多计工程结算价款40660.25万元、个别单位拨付资金不及时等问题。市大沽河治理工作指挥部高度重视,根据审计提出的处理意见和建议,及时责成相关单位整改,多计的工程结算价款已按审定值结算,其他问题多数已整改完毕。

  世园会项目审计也发现存在多计工程结算价款36135.96万元、建设期利息收入677.97万元处理不规范等问题,对此,审计及时作出了处理并提出改进建议。世园局及相关单位高度重视,积极进行了整改落实,多计的工程结算价款已按审定值结算。

  其他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方面,一是有5个项目存在多计征迁费等问题,涉及资金14196.30万元。如跨海大桥接线工程多计12538.80万元。二是有23个项目的施工单位多计工程价款45926.49万元。三是有4个项目未严格执行基建程序。如奥帆中心可视范围亮化提升工程,在追加亮化工程竣工后补办项目审批手续,调整追加投资2776万元。四是有3个项目未按规定办理土地变更等手续。如青岛前湾港区疏港高速公路管家楼收费站迁移工程,新增占地8.29公顷,未办理土地变更登记手续。五是有2个项目存在招投标不规范问题。其中,环湾大道拓宽改造工程部分增加工程未公开招标,投资额1243.23万元。本报记者 魏海洋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