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4×100米接力中国获银牌 预赛创亚洲纪录

2015-08-30 13:2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9日晚上,鸟巢最闪亮的星不是破掉世界纪录的美国人伊顿,不是双双夺取接力金牌的牙买加男、女队,也不是在投掷类项目豪取三金的波兰人。这一晚只属于中国田径队4*100米接力的四位小伙子,莫有雪、谢震业、苏炳添和张培萌!上午预赛打破亚洲纪录的他们以38秒01创造了中国甚至是全亚洲的奇迹,史无前例赢得世锦赛亚军!对于整个中国田径,这是梦幻般的一天;而对于苏炳添个人而言,他迎来了一个最难忘的生日。

  意外惊喜>>>美国犯规中国铜牌变银牌

  29日晚,能容纳9.1万人的鸟巢坐了8万多名观众,这些观众都在等待当晚的重头戏——男子4*100米接力的上演,因为在上午的预赛中,中国队时隔28年再度闯进了世锦赛的决赛,大家都在耐心等待奇迹的发生。

  时针指向21:00,在带有中国色彩的大红开启后,中国队第一个出场,全场的观众几乎全部站了起来欢呼,气势丝毫不亚于博尔特和加特林百米飞人大战那一晚。在发令枪响之前几秒钟,全场鸦雀无声,不过随着第一棒各队高手冲出起跑线,山呼海啸般的加油声再次响起。第九道的中国队交接棒和途中跑都非常顺利,接力棒在莫有雪、谢震业、 苏炳添手中依次传递给张培萌,刚接过棒的时候张培萌一度在第四名的位置上,但是后半程他持续发力,超过加拿大选手第三个冲过终点线,38秒01!此时全场观众对谁是第一谁是第二毫不关心,只知道第三名属于中国。

  季军,铜牌,这已经是中国接力新的历史,但是大家没想到的是结局还能更好。在间隔了一个颁奖仪式之后,现场裁判宣布,美国队盖伊和罗杰斯的三、四棒交接时候出现了失误,交接时罗杰斯出了接力区,被判犯规取消了亚军成绩,中国队递补拿到了银牌,第四名的加拿大获得铜牌。这一成绩出现在大屏幕上的时候,美国队正在庆祝的四名队员面面相觑离开了赛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观众的尖叫声响彻鸟巢上空。

  成绩惊喜>>>预赛就刷新了亚洲纪录

  其实中国队决赛成绩38秒01并不是队内最佳,相比之下,在预赛中中国队创造的37秒92更加值得大书特书,这个成绩不仅打破了亚洲纪录,而且坐实了亚洲短跑中国强于日本不是灵光一现偶尔为之,而是成为一种新常态。

  在去年的仁川亚运会上,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队创造了37秒99的亚洲纪录,当时陈时伟、谢震业、苏炳添和张培萌的组合将原本的亚洲纪录38秒03提升了0.04秒。这个成绩排在2014年全年的第四位,仅次于牙买加、英国队和美国队。当时人们就预测,有这样的成绩中国在世锦赛就有希望进前五名。这样的估计基于1987年的历史事实,那一年在世锦赛上,中国队以破亚洲纪录的39秒05杀进世锦赛决赛,但是那一次中国队还没有和世界强队掰手腕的实力,仅仅获得第八名位列倒数第一。2008年的奥运会,中国接力队也进入了最终的决赛,最后因为犯规被取消成绩,但即便成绩有效,中国队也是最后一个冲过终点线的。在成就方面,中国最值得称道的就是世界第八名。

  可是在29日上午预赛中,中国队用完美的配合,无缝连接跑出了37秒92的亚洲最好成绩,刷新了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排在半决赛第四位,和主力出战的美国队只有0.01秒的差距。这样的成绩放在伦敦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都是当之无愧的亚军,在2009年和2011年、2013年世锦赛也至少是季军,有这样的成绩作保证,中国队在决赛拿牌就不难理解了。

  成就惊喜>>>亚洲历史最佳胜过日本

  在1990年之前,中国男子接力有着相当长的一段辉煌时期,但是从1990年开始,日本的接力逐渐赶超了中国。七年之前在鸟巢,中国队为成绩被取消遗憾的同时,日本队手握着亚洲纪录站上了奥运会季军的领奖台,成就了最鲜明的亚洲对比。

  从2010年开始,中国接力开始了收复失地的进程,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中国队在4×100米接力项目上以38秒78打破全国纪录的成绩夺得冠军,20年之后再次夺得亚运会接力冠军。日本队则因为失误在预赛就意外出局,因此日本媒体认为中国队在日本缺席的情况下取胜并不能说明什么。在2012年日本也用成功跻身奥运会决赛的方式表现出强大的实力。直到2014年仁川亚运会,中国的四位名将在4×100米项目上一骑绝尘领先日本一米多的优势夺金并打破亚洲纪录,才正式宣告了中国队的胜出。不过彼时亚洲接力队在世界舞台上的最高成就仍属于日本,2008年奥运会的铜牌仍然让中国难以超越。

  直到这届世锦赛,中国四个小伙子莫有雪、谢震业、苏炳添和张培萌不仅刷新了亚洲纪录,也刷新了亚洲在世界舞台上的接力最佳战绩,这个亚军的成绩足以说明问题。而且在队员组成方面,中国有苏炳添跑进10秒大关,张培萌有10秒整的表现,谢震业在200米有出色表现,而日本在规定时间内只有高濑慧一人达标,萨尼布朗还小,论硬实力和软实力,中国均完成了对日本男子百米接力的超越。

  生日惊喜>>>七万观众祝福苏炳添

  值得一提的是,29日比赛当天正好是苏炳添26岁的生日,在成功夺得银牌之后,全场八万名观众一起为他唱起了生日快乐歌,这让苏炳添非常感动,“这是我这一辈子最难忘的时刻,因为自己从来没想到过有这么多人为我唱生日歌,而且跟国歌一起唱着。”作为首位闯入世锦赛男子100米决赛的亚洲“飞人”,在接力又创造历史后说:“预赛能够破亚洲纪录,之前没有想有能够跑得这么快。决赛又能够夺得银牌,这是我们中国田径队短跑队、整个中国短跑军团献给观众们最好的礼物。”

  在最后阶段全力冲击帮助中国锁定银牌的张培萌也表示,他们四个人在一起训练很久了,五月之前要各自去参加比赛达标所以分开了一段时间,从6月开始,他们就为这次的决赛准备着,“每天都会有一些接力的小练习,每周都会有两到三堂高速训练课,这样就逐渐形成了默契。今天压力超级大,他们之前跑得太好了,我怕辜负了他们,不过好在我做到了。”

  在200米预赛中创造好成绩闯进半决赛却被认定犯规的谢震业也表示,在200米项目的比赛中吸取了教训,“开始我们的目标就是超过仁川亚运会的成绩,但是没想到预赛成绩会这么好,晚上虽然体力要差一些,但是我们细节上的处理要更好,所以成绩没有下降很多。”值得一提的是38秒左右的成绩,中国队已经在大赛成功跑出过三次,这样的稳定水平和创历史的银牌也是送给苏炳添最好的生日礼物。

  惊喜背后>>>两次美国训练提高成绩

  赛后中国田径军团领队冯树勇表示,短跑的亮点是运动员、本土教练和外方教练无缝配合,共同奋斗的杰作。“目前的运作方式,是田径中心在发现有潜力的运动员后,尽量送到有水平的教练麾下。比如跨栏名教练孙海平可以带外省市运动员,田径中心提供包括经费、出国等帮助。请外国教练提供新的角度、理念,本土教练和运动员配合、消化和吸收,有很好的效果。”

  而在赛后发布会上,四名小伙子也特地提到了在美国训练对于自己的提升,“我去美国学习了两次,每次都是两个月,应该说学会很多,对短跑的理解和肌肉锻炼都得到了提升。也是通过这两次训练得到今天的这个成绩。”苏炳添说。这一说法也得到了莫有雪的认同,“我也跟着苏炳添去了两次,觉得美国短跑的技术还是很先进,我在起跑和各方面都学到了很多。”而谢震业说自己通过美国学习,在前程和起跑上得到了提高。四个人中只有张培萌比较淡定,“在哪训练对我来说并没那么重要,只要把心沉下来专注训练,有个明确目标才有可能去达到。” 本版文/本报特派记者 邢成博(本报北京8月29日电)

  相关新闻 青岛小伙“竞”出个人最佳

  张琳50公里竞走第六,创个人最好成绩累到抽筋

  本届世锦赛,青岛哪位选手在世界舞台上最有竞争力?随着世锦赛男子50公里竞走的结束,这个问题有了答案,不满22周岁的张琳成功闯进世界前六名,刷新个人最好成绩。

  29日上午7时30分,男子50公里竞走比赛正式开始,这是田径世锦赛所有项目中最艰苦的项目,它对人的意志、体能都是极大的考验。共有54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竞走高手参加了决赛,中国队派出三人参赛,其中首登世锦赛舞台的张琳以3小时44分39的成绩,刷新个人最好成绩第六个抵达终点。队友于伟紧随其后获得第七名,另一位中国选手吴钱龙位列第14。斯诺伐克名将托特夺得金牌,战绩为3小时40分32秒。

  第六名闯过终点后,张琳突然趴在了地上,被扶上轮椅推进了治疗室,“比赛完了肌肉有些抽筋,没什么大问题。乳酸堆积太多了,站不起来。走的时候觉得没什么,一停下来就不行了。”张琳说,自己是青岛人也是一名军人,走到几乎晕厥也得坚持下去,“这是我的最好成绩,还算满意吧。练了一年多,确实有个提高。但和人家还是有差距,现在主要就是努力下去,希望可以登上里约奥运会的舞台。”

  而在女子4*400米接力中,青岛选手王欢和队友无缘决赛,业余老将组400米比赛中九人参赛,青岛大妈郭秀菊代表中国最终跑出第九名,“我有伤在身,能登上这个舞台我就很荣幸了。”大妈说。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孙瑶瑶]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世锦赛 接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