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6所幼儿园已开建 三成多普高生进入一本

2015-08-31 07:0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8月30日讯(记者 魏海洋) 8月30日,全市中小学生正式开学报到,31日即将迎来崭新的学期。8月30日,市教育局发布今年上半年工作总结,记者同时梳理了新学期后的青岛教育之变。

  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00所是2015年市办实事。截至目前,列入计划的100所幼儿园,已开工86所,主体完工55所,开工率86%。2015年新建、改扩建城乡100所幼儿园,预计投入使用时间在2016年9月份以后,可直接为适龄幼儿提供优质普惠性学位20900个。记者看到,市南、市北和李沧区全部为新建幼儿园,分别有1、2、2所,市北三区明年将新增1260个优质学位。

  市内三区中,青岛实验初中市北分校(广雅中学)、市北明德小学、青岛第二实验小学开校纳生。李沧区的青岛宾川路小学也开校纳生,只不过承接64中学生,2017年新学期开始招收小学新生。市南区的宁夏路小学新校舍8月31日不会启用,等建设完成环保达标后投入使用,新学期仍暂借二中分校的校舍上课。

  今年高中新校建设方面,最受人关注的莫过于5所外迁高中的建设。市教育局发布说,5所寄宿制普通高中主体建设已完成80%以上,并完成教育装备配备技术方案编制。5所高中明年将建成投入使用,明年的高一新生将入住新校,而今年新学期入学的学生也将一并迁往。

  另外,据市教育局透露,青岛盲校新校完成立项审批,幼儿师专、北部职教园区建设前期工作积极展开。

  本市积极引进国内外高水平大学来办学,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今年正式招生,山东科技大学已经完成省市共建签约,四川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合作办学工作正在积极洽谈推进中。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探索实行部分学科多次考试制度,考试结果以若干等级或合格、不合格方式呈现。将艺术和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的实验操作技能纳入考试内容。中考的考试内容增加实验内容,而从哪一年的中考开始考?以何种形式考?怎样计分?这些问题还没有一个确切内容。但初中学校普遍表示,从新学期开始将加大学生的实验操作教学。

  今年我省本科层次共录取考生250580人,其中,文科45256人,理科149351人,体育类3846人,艺术文32709人,艺术理6158人,春季高考13260人。根据市教育局发布,今年近1/3的普通高中学生可进入普通本科一批次高校学习,比全省平均高11个百分点。而2015年全市共有37802名考生参加普通高考(夏季),比去年减少780人,其中文科10061人,理科17599人,艺术文7460人,艺术理1687人,体育995人。另外,有近40%的中职学生通过一体化培养、春季高考等形式升入高等院校学习。

  ■开学后你身边的变化

  衣:五个区学生装免费


  从今年9月开始,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和青西新区农村小学实现了学生装的免费发放。另外,在今年校服的款式上,青岛市首次实行由学生、家长和学校自己选择,并且实现了全市统一招投标,从今年新学期开始,全市的学生装将“百花齐放”。今年,市南区的运动装换了新款式,制服装也将呈现英伦风。

  食:10万学生新学期吃上放心餐

  建设200所中小学校标准化食堂是2015年市办实事。截至目前,全市通过验收达标的中小学校食堂112所,达标率为56%,直接受惠学生近10万人。按照市教育局计划,岛城学校食堂建设将于2016年力争现有食堂全部实现标准化。

  据悉,目前全市共有中小学校1127所,在校学生898357人,建有学校食堂653个。在校就餐的学生达到526344人,还有372013人在校外或回家午餐。

  动:三年级学生学游泳技能

  新学期,青岛将推进体育专项教学改革,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爱好,市财政对全市小学三年级学生每生补助100元,普及游泳课程。另外,成立全国首家校园足球协会,出台足球后备人才招生办法,广泛开展“市长杯”足球联赛、“一元看中甲”等活动,目前全市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达到203所,在校参与足球活动的青少年达到9.5万人,青岛市被确定为全国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新学期在体育课方面,新学期要落实每周小学4节、初中和高中3节的体育课教学计划。

  测:4年级、8年级数学将抽测

  在新学期将开展4年级、8年级数学学业水平和思想品德、心理健康、兴趣特长发展状况监测工作。另外,新学期学生需要注意的是,新学期青岛将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情况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构建起常态化学生志愿服务机制,参加志愿服务的中职学生达到60%。而从新学期的初中学生开始,他们的综合素质评价报告将与升学挂钩,特别是与高中自主招生挂钩。

  今年青岛加快学校章程修订和校务委员会建设,推行“一校一顾问”制度,建立学校重大决策、重要文件和合同合法性审查机制。目前605所中小学完成章程修订,803所中小学成立校务委员会。

  助:高中助学金提高500元

  今年青岛已投入5800万元为6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奖助学金。新学期,普高和中职学生助学金从每生每年1500元提高到2000元;特殊教育送教上门、随班就读、医教结合三项改革实验启动。

  另外,今年,青岛进一步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在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全面推行教师招聘面试前置制度。另外,今年青岛还推行了教师聘用制改革,总共采取聘任制选聘3400名教师。据悉,新学期在教师招聘方面,为中小学选聘2900余名教师,破解教师队伍结构性短缺难题。

  今年新学期还推行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建立区域内中小学教职工岗位和编制总量控制、动态调控机制,打破教师交流轮岗的管理体制障碍,促进教师资源的合理配置。青岛市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首批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示范区。所谓县管校聘,简单地说就是,区市中小学教师的人事隶属关系等不是在学校内,而是统一划归教体(育)局,老师由“学校人”变为“系统人”。

  本报记者 魏海洋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幼儿园 开工建设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