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青岛籍抗战老兵已抵京 一人曾孙也将受阅

2015-09-02 06:1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9月1日的北京,偶尔落下雨滴,空气清新。来自青岛的抗战老兵董成森,正为即将于9月2日参加授勋仪式而激动着。另一位老兵李修山也在9月1日当天抵达北京。9月3日,来自青岛的三位抗战老兵及英烈子女将参加抗战胜利阅兵。在这重要时刻,他们心里想着什么?为了参加阅兵,他们做了什么准备?背后有什么感人的抗战故事?9月1日,记者在北京采访了抗战老兵董成森。

  66年后再次受阅

  两位参加阅兵的抗战老兵都来自平度。9月1日,记者辗转联系上董成森老人,这位抗战老兵今年88岁,早在8月23日就来到了北京。他面容慈善,带着笑容,身体看起来十分硬朗 。“马上就要参加阅兵了,我现在的心情用三个词来概括最好:高兴、激动、光荣。”

  董成森老人告诉记者,几个月前,接到要来参加阅兵仪式的消息时,自己高兴坏了,好几天都激动得睡不着觉,心里想的都是自己走过天安门时的场景,仿佛回到了年轻的时候。“1949年的开国大典,我也有幸参加了,两次重大的阅兵 我都能亲身参与,这真的太难得了,一想到这里就太激动了。这是我感到光荣的原因。”董成森老人语调激昂地说。

  1949年,董成森作为一名光荣的军人在天安门前参加盛大的新中国阅兵仪式。“当时选拔我们,我打枪差两环就过关了,就是这两环我没能进入方队走过天安门,而是站着受阅。”董成森说,这是他心里的小小遗憾。时隔66年,将第二次参加受阅。“有生以来亲身经历两次大阅兵,这经历不是平常人能有的吧。”老人自豪地说。

  董成森的二儿子董希云告诉记者,老人非常开心的原因还有一个,那就是家族里还有一位小辈也将参加此次阅兵。“我父亲的曾外孙宋杰也在受阅队伍里,家族里有两个人同时参加,这真的很令人兴奋。”“从小有个成为军人的梦想,再加上老爷子的熏陶,四年前宋杰入伍成为一名军人,后来到了云南当兵。 ”说起宋杰,董希云满心的骄傲和自豪。9月3日,这个24岁的小伙子也将光荣地走过天安门,他所在的是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

  “说来自豪的是,我们家也算是个军人世家,家族里的男儿几乎都当过兵。”董希云给记者数着家族里的男儿当过的兵种,陆军、空军 、海军、武警……“我本人现在就是现役军人,目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工作,是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董希云说。

  每天坚持锻炼

  “别看我年纪大了,身体可是很硬朗哟。”董成森老人和记者打趣道,来到北京这几天,自己也在坚持锻炼,走走路,让自己的身体动起来。 董希云告诉记者,父亲决定要在参加阅兵前把自己的身体锻炼得棒棒的。走路、打扫院子、打扫街道,这位88岁的老兵像一名运动员一样做着自己的准备。

  董成森1943年入伍,1958年退伍。历任平度县大队战士 、南海军分区班长、空十六军排长。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腿部、 臀部受过伤。“父亲在抗日战争的时候受过重伤,解放战争的时候负过两次伤。”董希云说,当初父亲和日本鬼子作战,腿上被打掉了巴掌大的肉。抗战时期的赫赫战功也为这位老人留下了一枚枚勋章。“这是解放奖章 ,这是抗战胜利60周年奖章。”董希云给记者介绍着父亲的光荣历史, 老人曾立过一次三等功,两次四等功。

  “明天父亲将参加举行授予勋章的仪式,到时候父亲会作为代表上台 。”董希云告诉记者。“这次代表青岛来北京的抗战老兵只有两个,我是其中一个,能代表青岛的抗日老战士前来我感到自豪。祖国没有忘记我们,人民也没有忘记我们。”董成森老人激动地说。

  董希云说,父亲来到北京后可没闲着,除了日常休息外,主要去部队和新兵聊天,去展览馆回顾抗战历史。8月30日,董成森老人来到北京的一个部队和新兵交流,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和新兵讲过去的抗战故事,还和他们切磋单双杠,跟他们说说他当兵时是怎样训练的。”董希云说。

  曾孙也将参加阅兵

  董成森的二儿子董希云也陪着老人来到了北京。董希云告诉记者,此次来北京参加阅兵仪式,老人非常开心的原因还有一个,那就是家族里还有一位小辈也将参加此次阅兵。“我父亲的曾外孙宋杰也在受阅队伍里,家族里有两个人同时参加,这真的很令人兴奋。”董希云说,这个曾外孙在平度农村长大,最爱去的地方就是董成森家,董成森的军装、勋章也是宋杰爱不释手的宝贝。

  爷孙两个人从小就有个当兵的“约定”,宋杰最爱听的故事也是董成森当年参加抗战时的英勇故事。“从小有个成为军人的梦想,再加上老爷子的熏陶,四年前宋杰入伍成为一名军人,后来到了云南当兵。 ”说起宋杰,董希云满心的骄傲和自豪。9月3日,这个24岁的小伙子也将光荣地走过天安门,他所在的是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

  “说来自豪的是,我们家也算是个军人世家,家族里的男儿几乎都当过兵。”董希云给记者数着家族里的男儿当过的兵种,陆军、空军 、海军、武警……这个家族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军人的可贵品质。“我本人现在就是现役军人,目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工作,是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董希云说。

  另一位老兵也抵京

  9月1日一早,记者联系到了来自平度市的另外一位抗战老兵李修山的孙媳妇王燕。“今天上午,我就得和爷爷一起坐高铁前往北京了,青岛市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一同前往。”王燕告诉记者,老人现在状态很好,很期待9月3日的阅兵仪式。

  李修山1927年12月7日出生于平度市沙岭乡西白沙村,1945年5月入伍,1958年4月退伍,历任平度县大队班长、平度海防营副排长、青岛警备四旅副连长、平原县兵役局副部长 、平原县兵役局助理员。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左腿曾负伤,立过8次四等功,受过嘉奖。

  另外,抗日英烈孙春林之子孙永志也将代表青岛参加此次的阅兵仪式。

  本报特派记者 魏海洋(本报北京9月1日电)

  ■记者北京见闻

  阅兵前启动最高等级防控


  本报北京9月1日电(特派记者 魏海洋) 9月1日,记者乘飞机抵达北京。在北京王府井大街记者看到,这里已经布设了多个安检的大棚。据悉,大阅兵在即,北京市已启动了最高等级的防控,来保证安全。

  记者在北京的王府井大街上看到,大街上的安保力量加强了。负责安检的工作人员仔细地对市民等进行安全检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在即,北京警方已经启动了最高等级防控。北京市王府井大街的商场门外,工作人员会对人员、包裹进行安检。北京市王府井大街上,车辆进入酒店商场需进行后备厢检查。

  据悉,从8月20日开始,北京各主要大街、社区、商场等人流密集场所,出现了85万名佩戴着红袖标的群防群治力量,携手警方助力安保任务。另外,记者了解到,在9月3日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时,国网北京电力将启动应急预警特级响应,为活动提供全方位供电保障。公司各专业应急抢修队伍24小时值守,并利用800兆终端、GPS定位等技术手段随时传递信息动态,保证信息畅通,充分做好重点设备异常情况应急处置准备,确保供电保障万无一失。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抗战老兵 抵京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