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分娩获“准二胎”妈妈青睐 助产师成紧缺职业(图)

2015-09-02 17:3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9月2日消息 刊登在《中华现代护理杂志》的一篇论文显示,2014年我国剖宫产率接近40%。而据了解,剖宫产可能引发泌尿、心血管和呼吸系统综合征,且术后恢复较慢,目前在各项检查指标均正常的情况下,医院都会建议产妇选择自然分娩。此外,二胎放开后,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产妇主动要求自然分娩,而这也对复杂情况下的自然分娩技术提出了挑战。近日,半岛网主办的“金牌助产师(士)”评选正在火热进行,半岛网专门咨询了来自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在自然分娩领域有着丰富经验的参评医护人员。

  二胎放开后助产师成紧缺职业

  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本部产科,急危重症产妇较多,经常需要接待患有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的产妇。采访时,谈起技术小能手,多名医护人员同时提起隋静,她现在是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的一名主管护师。

  

隋静



  2012年,隋静去北京参加中华护理学会举办的助产专业培训班。回青后,先后指导自然分娩了多名妊娠合并心脏病、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及妊娠合并瘢痕子宫(前次剖宫产)的孕妇。“放开二胎后,助产士非常紧缺,加之提倡自然分娩,整个分娩过程较之剖宫产长很多。”采访中,多名医护人员告诉半岛网,目前助产士工作时间长、工作强度大是业内共识。不过,即便在如此高强度工作下,隋静依然注重科研,至今已发表论文11篇,其中一篇被SCI收录。

  “把所有的爱心和耐心都给了产妇”是产科医护人员对隋静的评价。那么隋静是如何平衡家庭和工作呢?隋静笑着解释:“老公也是医护人员,非常能理解,家人都是无条件的支持我,最让我欣慰的是,而女儿从小就很懂事,这让我能有更多精力投入到工作中。”

  产科护士一线坚持23年 助巨大儿顺产圆妈妈“二胎梦”

  走过青春,进入中年,高少波始终坚持在产科一线,至今已满23年,她现在是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黄岛院区产科的护士长。高少波倡导自然分娩、温柔分娩的国际助产理念,率领助产人员打造特色产房,开展了导乐分娩、无痛分娩、无保护接生技术、自由体位分娩等新技术、新项目。为了更好的服务产妇,高少波在2008年考取国家心理咨询师二级证书,将放松、催眠、NLP等心理技巧应用于守产过程中大大提高了自然分娩率。

  

高少波



  从业至今,最让高少波感到欣慰的是,现在大家重新了自然分娩,选择自然分娩的产妇越来越多。三年前的一幕至今依然清晰的印在高少波脑海中,当时一名孕妇被送进医院,孕妇强烈表示,因为计划要二胎,希望自然分娩。经过一系列检查,发现孩子9斤多重,属于巨大儿,而按照常规,这样的巨大儿一般建议剖宫产。经过一系列的评估后,在医生和助产士的帮助下,产妇最终成功顺产生下婴儿,并且现在生下了二胎宝宝,实现了二胎的愿望。

  助产士潜心修炼11年 成无创自然分娩带头人

  王静是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黄岛院区的一名主管护师,2010年她开始学习助产技术,因为用心钻研、心灵手巧,并籍着11年产科护理工作经验,她很快将助产技术掌握并成为助产士里的佼佼者。

  2012年,王静参加了全国助产培训班,回科后克服困难,带领全科助产士开展无创自然分娩,目前已经成功实施了五六例,使产科会阴侧切率大幅下降,极大降低了孕产妇的痛苦。

  

王静



  “做到分娩时一点损伤也没有,是一件挺有挑战性,同时又特别有成就感的事情。”王静告诉记者,尽管助产士工作时间长、压力大,但是在自己眼里依然是最为迷人、神圣的职业。

  据悉,目前自然分娩越来越受到产妇和家属的青睐,王静介绍,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黄岛院区,自然分娩率能达到60%到70%。

  关注“微青岛”参与“金牌助产师”投票

  

扫描关注“微青岛”微信公众号,参与投票



  助产士的工作也越来越得到产妇和家属的认可,并吸引全社会关注。

  半岛网举行的金牌助产士评选活动自上线以来,目前投票数接近14万,浏览量已超过32万。评选活动将持续至9月14日,在此期间,网友可通过关注“微青岛”微信公众号,发送“助产师”,获取投票页面,了解每位助产师的个人经历和业务能力,并为你信任的医护人员投出宝贵一票。

  文 葛飞

   [编辑: 王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