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海第二天小梭蟹丰收 "虾兵蟹将"生猛登场(图)

2015-09-03 08:24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天是开海的第二天,由于阴雨天气等原因,沿海半数以上小渔船没有出海捕捞作业。记者在即墨田横和七沟等渔港码头看到,少数小型渔船将近海捕捞的小杂鱼运到岸边,摆起了“长龙”现场出售。渔民介绍,虽然刚刚开海,但由于下雨天,加上海水流向比较乱,影响了捕捞数量,总体捕捞量不如开海第一天,所以只拉回了一些小杂鱼,不过今年的梭子蟹还算丰收,算算账能小赚一笔。

  阴雨天“挡”住出海捕捞

  “从开海的第一天起,就开始下雨,这对出海捕捞作业的渔民影响很大。”昨天上午,即墨市鳌山卫渔业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说,即墨沿海基本上以小型渔船近海作业为主,而开海首日,尽管天气不是太好,但渔民捕捞的热情很高,当天下午冒雨捕捞上岸的本地海鲜,也让市民尝到了今秋第一鲜的美味,但开海第二天,情况不是太乐观,由于海上有风浪,多数渔船选择了不出海作业,而少量渔民则只在近海捕捞,但收获量相比首日要少。

  昨天中午,在即墨田横和七沟码头,有许多渔船并没有出海捕捞,捕捞回来的渔民收获不大。渔民冯丙雪说,由于天气不好,他昨天并没有出海。根据30多年的海上捕捞经验,老冯判断海上有风浪,还会出现雾气,这样就会造成海水流向不稳,加上小型渔船没有雷达装置,很大程度上会影响渔民对鱼汛的判断。所以开海第二天,有半数以上的渔民选择了不出海,这也是捕捞量少的主要原因。

  码头摆长龙 招来尝鲜客

  “虾虎13元一斤,对虾10元一只,大个螃蟹50元一斤……”昨天下午3时许,记者在即墨七沟渔港码头看到,十几条小渔船陆续靠岸,船老大将捕获的小鱼虾拉上岸,在码头上摆起了“长龙”,市民纷纷在现场“抢鲜”。七沟村船老大老于介绍说,今天凌晨虽然出海时间很早,在海上作业7个小时,收获并不如开海第一天,除了意外捕捞10多斤沙丁鱼外,还捕捞了4只半斤以上的大螃蟹,剩下的全是一些小杂鱼。

  “今天上岸的海鲜没第一天量大,所以只能收购几斤小鱼虾。”在即墨开渔家宴的老板于先生介绍说。渔民于先生说,9月3日都要放假了,出不出海到凌晨要看天气情况再定。

  梭子蟹丰产 渔船满载而归

  2日下午3点左右,在即墨七沟码头,一名渔家大嫂从丈夫的小船上搬下两大筐梭子蟹,不少鱼贩子和市民立即围上来,不等出价就挑选了起来,不到10分钟,两大筐梭子蟹几乎被抢购一空。

  “价格比去年便宜点,大一点的一斤30元,小一 点 的 10元 就卖。”渔民刘柱城说,去年刚开海的时候,像这种大一点的梭子蟹,能卖到35元一斤,而今年,20元都不一定有人要。又过了大约半个多小时,中午出海的几条渔船回归岸边,更多的梭子蟹被运了上来,此时价格被拉得更低了,大量的小梭蟹以10元一斤的价格出售。

  “螃蟹的繁殖能力非常强,加上今年政府增殖放流大量的蟹苗,所以今年螃蟹处于丰产的状态,一条小渔船出海几个小时就能捕个上百斤回来,少的也要50斤以上。”渔民老刘告诉记者,梭子蟹的价格还会往下走,一般开海第一天,海产品价格都会卖得很高,等到过几天大船回来后,更多的海产品被运输回来,那时候梭蟹的价格还会低很多。而中秋节前,正是螃蟹最肥美的时候,价格自然还会有所提升。

  本地海鲜上岸野生蛤蜊正肥

  “这几天,正是开海的日子,在即墨东部海域的泥滩里,有许多蛤蜊也正是肥的时候。”昨天中午,出海的渔船还没有上岸时,许多游客拿着工具,来到码头的泥滩上,挖起了蛤蜊。记者注意到,一名老人带着孩子,不到一个小时就挖出3斤多新鲜的花蛤蜊。

  “最近一段时间,这里的野生蛤蜊多了起来,虽然小了点,但肉质很肥,许多当地的渔家大嫂,每天能挖10多斤。”渔民于成革介绍说,出现大量蛤蜊的泥滩就在即墨七沟码头附近,往年这时候,这里也曾出现过野生蛤蜊,但并没有像今年这么多,可能是因为潮流原因,将大量的野蛤冲到了附近的泥滩里。村里的渔家大嫂每天把挖蛤蜊当成了赚钱的工作,挖来的蛤蜊被卖到了渔家宴,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编辑: 林永丽]

相关阅读

开海 小梭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