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青岛将正式入秋 11日至12日将有一场小雨

2015-09-06 07:5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9月5日讯(记者 任金梅) 一场场秋雨送来了阵阵凉意,秋天已经走来。下周二将迎来“白露”节气,对于青岛来说,这个节气是一个季节上的分水岭,青岛将正式进入秋季,昼夜温差增大,降水减少,海雾减少辐射雾增多。

  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丝丝细雨送来清凉,但也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据市气象台统计,截至17时,当天全市降小雨,平均降水量5.5毫米。

  “一场秋雨一场寒”,这场不大不小的雨也添了一些凉意,全市最高气温出现在崂山,仅升至24.7℃;最低气温出现在平度,仅有18.2℃。市区最高气温23.8℃,最低气温20.8℃。这场雨将于9月6日逐渐结束,开始迎来好天气。预计在接下来的一周里,本市的降水都不多,以多云天气为主。一直到9月11日至12日,受弱冷空气影响,会出现一次小雨过程。

  9月8日下周二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白露”。此时天气逐渐转凉,太阳一落山,气温会很快下降,到了夜间,空气中的水汽便遇冷凝结成露水。进入“白露”节气之后,夏季风逐步向冬季风过渡,冷空气分批南下,往往带来一定范围的降温幅度。人们爱用“白露秋风夜,一夜凉一夜”的谚语来形容气温下降速度加快的情况。

  青岛市专业气象台台长林行介绍,对于青岛来说,“白露”是一个季节上的分水岭。一般来说,“白露”前后,本市各区市就会陆续迈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季,也就是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会滑落到22℃以下。秋季一般自9月10日前后开始,到11月4日前后结束,历时56天左右,在节气上相当于从“白露”节气开始,到“立冬”节气为止。

  青岛的秋季,大多数时间都是晴好天气,阴雨天减少,相对湿度一般在60%~70%,平均气温15℃左右。温度适宜,空气能见度提高。

  秋季是青岛全年中海雾最少的季节,沿海地区9~11月平均每月的海雾日数只有1天左右。“这主是因为风力比较弱,且海水温度慢慢比陆上高,水汽很难登陆沿海一线。”林行说,不过,因为天气多晴好,在夜间,空气中的水汽会由于辐射降温而凝结,所以凌晨到早上容易出现另一种雾——辐射雾。

  林行说,从多年的经验来看,早晨出现辐射雾,常常预示着当天有个好天气。民间“十雾九晴”、“早晨地罩雾,尽管晒谷物”的说法,这里提到的雾就是指辐射雾。

  林行介绍,以1981~2010年这30年的资料来看,9月12~21日休闲体育大会期间,莱西平均气温20.5℃。天气晴好时,白天气温可接近30℃,夜间气温可降至接近10℃。总体来说,炎热天气不多,昼夜温差会比较大。总体来说,休闲体育大会期间,高影响天气较少,气象条件还是比较适宜的。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入秋 白露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