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三大堆,保洁市场化 崂山沙子口街道部门联动共同出击

2015-09-11 10:5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走访检查经营业户、清理“三大堆”、 投放新型鼠屋、督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近日,为了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沙子口街道多部门联动“共同出击”,为了打好这次创城复审攻坚战,沙子口街道各部门、各社区积极响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采取有效措施,人人参与为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贡献一份力量。

  检查食品餐饮经营业户500多户

  “食品流通许可证有吗、店内从业人员健康证出示一下、店内的环境卫生要保持整洁……”近日,沙子口街道食品药品监管所的工作人员对辖区内商户进行了挨家挨户的走访检查。据了解,为做好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沙子口食药所联合街道食安办按照职责分工积极行动,抓好落实,截止目前共检查食品餐饮经营业户500余户次。

  “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我们基本上每天都在外面走访检查。”沙子口食药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走访检查首先要看经营场所的环境卫生是否达标、经营业户的证件是否齐全、证件有无挂在显眼处,然后要检查从业人员是否有健康证、进货来源是否为正规厂家……“像餐饮服务许可证、食品流通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食品安全培训证这些都是必须要具备的。”沙子口食药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些经营业户的许可证可能存在过期或者需要补办的情况,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在实地考察觉得没问题后就会先给发一个临时证。当走到一家餐馆进行检查时,经营业户的健康证过期了,此时食药所工作人员马上递上了一张带有如何办理健康证的小卡片,并且对经营业户进行了耐心的解释。“补办健康证比较麻烦,主要是不知道要去哪里办,在哪个部门办,啥时候办合适。”该经营业户笑着说,这样给了我们这张小卡片,上面啥都有,真是帮了大忙。

  推动环卫保洁市场化

  在农村社区,许多居民家门前往往堆放着柴禾堆、建筑垃圾堆、乱土堆等,不仅妨碍居民行走,还使社区容貌大打折扣,对此,沙子口街道开展了全民清理“三大堆”向垃圾宣战活动,“三大堆”清理完成后,由保洁公司入驻进行专业化保洁。

  近日,栲栳岛社区进行了“三大堆”的清理工作,栲栳岛驻军单位派出三十余人与栲栳岛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清理栲栳岛社区主要道路堆放垃圾。一上午的时间共清理了四货车的垃圾。

  据了解栲栳岛社区的主要道路被柴堆挤占,给居民出行造成不便;有的路口常年堆积石头、水泥块等建筑垃圾,突起的“小山丘”影响了社区美观度。据社区居民王先生介绍,社区开展了清理“三大堆”的活动,路面看上去顿时清爽了许多。”王先生说,并且消除了安全隐患。

  据了解,自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以来,沙子口街道39个社区全民出动,自行组织清理社区里的“三大堆”,根据社区大小,清理“三大堆”从几十处到几百处不等,目前全街道已经清理“三大堆”近三分之二,39个农村社区中已有22个社区进驻了专业保洁公司。公司进行管理后, 实行延长了保洁时间,并对保洁区域进行了合理划分,细化了保洁责任区,在每个社区公告栏张贴保洁人员布局图及投诉电话,有效督促保洁人员按时上下班、提高保洁标准。

  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站推行环卫保洁市场化之后,强化了对各社区环卫工作的监督,明确街道、社区、环卫公司三方的管护责任,提高管护水平,逐步建立起政府主导、一体化管理、企业化经营、市场化服务的“3+X”运行模式,“政府主导,一体化管理,专业化公司来运营,采取市场化服务,最终收益的是辖区居民。”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站站长王梅信说。

  投放新型鼠屋2000多套

  为确保创城复审任务的顺利通过,沙子口街道爱国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爱卫会)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目标,以 “除四害”为主要内容,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认识除四害工作的现实意义,营造了浓厚的工作氛围,充分调动了广大干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共计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悬挂横幅30余条。戒烟标识100余份,发放相关材料500余份。

  据朱崇建主任介绍,“除四害”主要集中在春秋两季,现阶段在迎接创建卫生城市复审的关键时刻,爱卫会的主要工作内容是在学校、企业、单位、饭店等场所清除老鼠、蟑螂、苍蝇、蚊子四类害虫,目前主要以老鼠为主。“之前用的塑料型鼠屋比较轻,一遇到大风容易被刮走,现在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正在将塑料型鼠屋换成新型瓷砖型鼠屋。”朱崇建主任介绍到,根据居民居住密度已经将新型瓷砖型鼠屋发放下去了,一共大约2000多套,“接下来就是要到各社区走访检查新型鼠屋的安装、鼠药的投放等情况。”

  每周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两次督导

  近日,蓝雪鹏与卫生院工作人员来到流清河等社区卫生室,对社区服务中心按崂山区卫计局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网格化监督检查的通知的各项要求进行督导。

  一踏入流清河社区卫生室,蓝雪鹏首先注意到卫生室内张贴的禁烟标识,“只有办公室有禁烟标识,输液室里也贴上一张,这样输液的人们也不会再里面抽烟。”蓝雪鹏对卫生室工作人员说。”随后对墙上悬挂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医师个人信息、诊疗收费标准等一一核对,确保相应的牌证、制度要求都悬挂在墙上。蓝雪鹏告诉记者,“虽然我们每个周都会来两三次,但是这些内容我们还是会认真检查、核对,确保卫生室达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当看到操作室的医疗废弃物桶内没有垃圾时,蓝雪鹏询问工作人员医疗废弃物是否已送到卫生院进行统一处理,并嘱咐工作人员一定要安全贮存医疗废弃物。在对卫生室进行全方位督导之后,蓝雪鹏填写了《督导建议书》。沙子口卫生院还对东麦窑社区卫生室、西麦窑社区卫生室进行了督导。

  为了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沙子口卫生院还为39个农村社区,3个城市社区发放了健康教育宣传海报;并对卫生院院区卫生死角、卫生间、电梯间等重点区域进行了卫生大扫除。

   [编辑: 黄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