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出租车经营权无偿使用 考核不合格将淘汰

2015-09-15 13:5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9月14日下午,杭州市召开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媒体沟通会并发布《杭州市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杭州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正式启动。这次杭州出租汽车改革以市场化为发展方向,经营权无偿有期限使用、清理规范经营关系是这次改革的重点。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杭州市出租汽车行业企业经营“多、小、散、弱”,经营关系复杂多样,“打车难”、服务差等问题广受诟病,改革呼声强烈。尤其是2014年下半年以来,互联网“专车”进入杭城并迅猛发展,给出租汽车行业带来冲击,行业改革日益迫切。

  为实现降低经营成本,提高驾驶员收入,并促进出租汽车运价形成机制更合理。自2015年1月1日起,杭州市出租汽车行业停止收取经营权有偿使用金,实行经营权无偿使用。据前期初步统计,全市将一次性退还2600余辆出租汽车近1亿元的有偿使用金。

  经营权实行有期限管理,每期6年。期满后,以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结果作为主要依据,优先再配置给服务质量优良的经营者。考核不合格的,按有关规定或协议约定收回经营权。

  改革中,为妥善处理出租汽车经营权属不清、利益纠纷不断等问题,明确了2015年1月31日前申报登记为挂靠、买断、半买断经营关系的车辆,经企业与实际出资人共同申请,按照经营权有偿使用金和车辆购置款实际出资原则,将经营权和车辆产权由企业变更登记为实际出资人。为加快出租汽车企业清理规范经营关系,还明确了奖励措施。

  据统计,全市约有4000余辆出租汽车将完成清理。经营关系清理规范后,有利于明晰出租汽车产权关系,妥善处理传统出租汽车经营权属不清、利益纠纷不断等历史问题,并减少出租车经营利益层级,提高一线驾驶员收入,激发出租汽车单车活力,促进传统出租汽车行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提升行业服务质量。

  以市场化为发展方向是这次改革的另一亮点,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出租汽车运力规模将逐步实现从动态调控到市场调节,定价机制将逐步由政府管制向市场调节价过渡。

  改革中,还对经营权的交易行为进行了规范,通过建立出租汽车经营权有形交易市场,增加信息透明度,维护交易双方权利。出租汽车经营权交易的受让主体向出租汽车驾驶员开放,增加了合法受让群体,有利于引进新的市场主体。

  改革还将通过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提升从业人员素质、优化出租汽车乘坐环境、安装乘客满意度评价器、设立不良信用黑名单等举措,引导出租汽车行业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和水平。

  对于社会各界关注的“规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等改革内容,记者从杭州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办公室了解到,改革工作拟分两步走,第一步是于2015年底完成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第二步就是改革规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发展,并将适时出台具体政策。据澎湃新闻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孙瑶瑶]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杭州 出租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