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千公交气瓶"体检" 十余个查出病"下岗"(图)

2015-09-16 11:04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日,随着最后一个天然气瓶装上224路公交车,公交维修公司正式完成了800辆燃气公交车的5000余个天然气瓶的检修工作,有十余个天然气瓶因为缠绕圈出现了损坏而被淘汰。

  5000个气瓶逐一检测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开封路的公交维修公司第二修理厂看到,一辆224路公交车正停在检测地沟上,车辆顶部的盖子被打开,上面安装了5个大型天然气瓶。这时,分布在公交车两侧的两台升降机,将工作人员送到车顶,开始拆卸连接天然气瓶的不锈钢管。因为瓶子里仍有残留天然气,因此作业人员需要格外小心。拆卸完后,作业人员又开始拧松卡住天然气瓶的螺丝,并调来塔吊将拆卸下来的天然气瓶调放进一旁的特殊运输车里。

  “运输车装满就要送到泰能检测中心去,对天然气瓶进行详细检测。 ”公交维修公司第二修理厂厂长陈涛介绍说,2012年我市引进了一大批天然气公交车,今年正好到了这批天然气公交车气瓶的检修年限。 “按照规定,天然气瓶实行3311的检测年限规定,今年正好是这批车第一次检测。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到期需要检测的有800辆公交车,按照平均一辆车6个天然气瓶的配置,他们需要拆卸近5000个天然气瓶。

  发现不合格立即淘汰

  “全青岛就我们有拆卸资质,虽然目前配备了6条地沟,但集中应对起来还是非常困难。 ”陈涛说,拆卸天然气瓶后车辆无法离开现场,为了保证市民出行,每次只能拆卸检测完一批车后,才能进行下一轮操作。“总共只有10名有资质的作业人员,平均一人要拆500个瓶子。”陈涛说,为了确保在本月完成检测任务,作业人员只能加班加点。

  整个检测过程中,有十余个天然气瓶因为外部的缠绕圈出现了损坏而被淘汰。“天然气瓶是钢瓶,但为了保证安全,在瓶身外面设了缠绕圈,它们的损坏虽然不会危及天然气瓶,但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一旦发现损坏就必须更换。”陈涛说,天然气瓶内存储着压缩天然气,具有一定危险性,但在平时的操作中,天然气瓶其实非常安全。 “其实天然气公交车的稳定安全性,比汽柴油车还要高。”据了解,压缩天然气的燃点在500多摄氏度,而汽柴油只有400多摄氏度。我市对天然气公交有严格的安全保护和检修制度,此轮检测完毕后,市民可以更加放心地乘坐。 记者 徐美中

   [编辑: 林永丽]

相关阅读

公交气瓶 体检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