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岁老人一辈子行好事 被评为"城阳身边好人"

2015-09-17 10:5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她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有一颗善良炽热的心,一生严格教育子女、乐于助人,心里总牵挂着别人,这就是一位年迈97岁的老母亲王孙氏。在教子方面,老人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的子女们,言传身教、以德育人;在村里,老人又是出了名的老好人;对于社会,老人热爱公益事业,带头献爱心,子女和村里人深受影响。

  言传身教,以德育人

  王孙氏是上马街道上马村社区居民,一生育有3男2女共5个孩子,她的丈夫早年去世,就是这么一个小脚女人数十年含辛茹苦把5个孩子抚养成人。在教子方面,老人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的子女们,言传身教、以德育人。多年来,老人的谆谆教诲牢牢地钉在了子女们的心中,大家庭的每个人都谨记老人的肺腑之言,认真工作、以德树人、善待他人、多行好事,树立了这个大家庭良好的家教家风。

  老人的大女儿王玉珍今年已经72岁,她告诉记者,老人是个非常耿直的人,从小到大,老人就一直教育他们不占别人便宜,要自力更生,树立正气,帮助有困难的人。老人的品德一直影响着他的子孙。“我们都不是非常富裕的家庭,但大集上、大街上见到需要帮助的残疾人或者可怜的人,我们都会捐点款,献点爱心。”王玉珍说。

  村里出了名的老好人

  每每说起这位90多岁的老人,村居邻里们都为老人的心怀高远、深明大义而感动。老人对他人、对社会非常有爱心和责任心,时刻关心他人,村里无论谁家有困难她都会去积极帮忙,是村里出了名的老好人。

  正因为如此,王孙氏在村里人缘好,说话有分量,非常有威望。王玉珍介绍说,村里人谁家闹矛盾,无论是夫妻间、老人与子女间还是邻里之间,都会把请去当“和事佬”,老人三言两语就能把事情谈明白,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村里谁家有困难,她都是能帮就帮,在村里起带头作用。

  记者了解到,老人一生做好事,口碑好,一辈子的心情也好,这也是老人长寿的一大秘诀。“老母亲一直心态很好,她心里从来不存话,有什么说什么,所以也不生气。家里人都听她的话,因为她说的总是有道理的。”王玉珍说,老人尽管97岁了,但身体一直很健康,眼神好使,脑子也反应灵敏。健谈,一聊起天来,很久以前的事情都记得清清楚楚,村里的很多人都愿来找老人聊天。

  热爱公益事业,带头献爱心

  记者了解到,老人做了一辈子好事,子女们在她潜移默化的感召下,全家人都热爱公益事业。2008年汶川地震,老人带头捐款献爱心,全家人共捐款6000元。偶尔遇上有乞讨的人没有衣服穿,老人曾主动把自己的衣服脱给他穿,甚至还会把乞讨的人带回家,亲自给他做饭吃。

  王玉珍说,老人这辈子是怎么做人的,他们子女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在老人的影响下,他们也沿着老人的这条路子走,教育下一代正直、敞亮,行好事。

  记者 张彤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王泯苏]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老人 好人 城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