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体育大会今晚闭幕 将上演盛大闭幕式晚会

2015-09-21 14:18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天上午,作为休闲体育大会最“土著”的比赛项目——青岛够级,在莱西市体育中心热身馆正式开赛,来自山东各地的150名运动员展开激烈对决,今天“够级王”产生后,本届休闲体育大会赛事将画上完美句号。据史料记载,青岛够级发源于李沧,最早的比赛是在企业职工中举行的,休闲体育大会够级比赛是青岛够级比赛历史上规格最高的一次。

  现场

  大厅摆圆桌够级开战


  昨天上午,随着青岛够级比赛正式开幕,150名运动员进入赛位,在莱西市体育中心内的热身馆大厅内摆开长龙,一场 “够级王”争夺赛将在今天决出。记者注意到,在参赛的选手中,以中年人为主,也有女选手不甘落后,最大选手年龄65岁,来自省内各地区的代表队,以参与、传播够级为态度,积极参与进这场休闲体育运动比赛中。

  青岛够级比赛项目的总裁判长赵强胜介绍说,针对休闲体育大会的比赛规程,他们专门组成了一支有经验的裁判队伍,广泛吸取民众智慧,进行调查后,形成了本届休闲体育大会够级比赛的补充规程,经过层层海选,从山东省各地区选出一支参赛代表队,将在今天决出“够级王”。“因为受多种因素的限制,本次够级比赛还是沿用了最土的比赛方式。”据介绍,够级比赛采用6人对坐,自行摸牌的方式,每组对决团队都安排有裁判监督进行,发现违犯比赛规程的情况,将取消参赛资格。许多够级运动员表示,他们平时热衷于够级娱乐,这次参赛主要是参与为主,会自觉遵守各项规定,更好传播青岛够级文化。

  青岛够级比赛分为各地市代表队和业余组代表队,其中各地市代表队有15支队伍,运动员45名;业余组代表队有35支队伍,运动员105人。将通过小组5轮循环赛和四分之一比赛,各地市代表队和业余组代表队,分别有4支队伍进入半决赛和决赛。

  说法:

  青岛够级期待走向世界


  “因为青岛够级来源于民间,目前还没有任何组织,也没有参加过大型的比赛,所以组织起来难度比较大。”今年63岁的赵强胜介绍说,他从很早就开始玩够级牌,平时上班之余,和朋友家人一起,经常聚在一起过瘾。而够级带来快乐的同时,也通过记牌、分析等大脑活动,激发了人的智慧。根据粗略统计,目前整个青岛会玩够级的人数占了7成多,够级成了青岛地区受众最广的休闲运动。随着够级的普及,许多青岛人将够级的打法带到了外地,并迅速在半岛地区传播,甚至传播到了全国。

  “像中国象棋、钓鱼等众多的休闲运动,在青岛地区都有了自己的民间协会组织,够级也一直想成立协会,但目前还没有组建。”赵强胜说,作为最“土著”的一项民间娱乐运动,够级一直深受大众喜爱,他希望这项够级运动能更好地规范,正式成为休闲体育项目,参与到各项赛事中。世界休闲组织的官员,对青岛够级这种地域特色的休闲运动,也表示出极大的热情,青岛够级也会随着休闲体育大会,推广到全世界各地区。

  莱西市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张升山说,青岛够级自上世纪70年代流行于青岛地区,是一种高智能、强竞争、重合作的群体性健康娱乐活动,要求参与者有联邦配合的团队精神。青岛够级比赛首次亮相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的舞台,将为莱西群众休闲运动事业及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幕后:

  够级文化“根”在青岛


  “够级”是一种6个人用4副扑克进行的一种扑克娱乐活动,现在已经成为一种风靡全国的群众体育竞技项目。关于“够级”的起源,曾经有一种说法是源自东南亚一个国家,但近些年通过多方考证,“够级”其实源于青岛李沧区的沧口广场,是当时老沧口企业职工茶余饭后消遣娱乐时逐渐发明的一种扑克玩法。

  在正规史志文献中,关于“够级”起源记述的是1996年编修的《沧口区志》。根据其中记载,“够级”产生于上世纪60年代初期的沧口广场,而生于1927年的鞠建秋则被认定是“够级”最早的创始人之一 。当时在沧口燃料公司工作的鞠建秋回忆,“够级”就是“够级别”的意思。他和相熟的几个朋友闲暇时,经常聚集在一起打牌,“够级”就是他们在1962年发明的一种扑克打法。

  至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够级”在胶东半岛蔓延,之后由沿海向内陆逐步扩展。够级作为一种群众性休闲娱乐活动,到上世纪90年代已经在齐鲁大地全面流行,大有走出亚洲、走向世界之势。“上世纪末,我们厂工会曾经参与了《够级扑克比赛大纲》的修订。”77岁的姜师傅曾经是青岛化工厂的老职工,根据他的回忆,青岛第二工人文化宫在上世纪末主办过青岛市职工够级扑克大赛,当时比赛规则还不完善。工人文化宫就委托青岛化工厂工会,组织部分常年打“够级”的职工,共同参与够级大纲的修订,并成功举办了职工够级大赛。

  揭秘:

  “够级大纲”藏青岛方言


  “够级大纲中一些比赛规则术语还沿用了青岛方言。”姜师傅说,目前使用的够级大纲中,先出完牌者为胜,称为“争科”,倒数两名称为“二落(音la)”和“大落”。而青岛方言中,对最后一名的表述就 是 “大落”。现在延续的够级俗语,如逢Q盖帽(A)、有单不发三 ;小花挂四,不出也恣、过三有罪、一个二一把牌、挡三不挡四、出三不落科……都是后来在游戏中发展出来,带有青岛方言的够级俗语。

  “在够级比赛中,蕴含了许多中国传统文化和美德。”姜师傅告诉记者,打够级的人要记住对手出的牌,还要算计对门手中剩下的牌,这与“知彼知己,百战不殆”的《孙子兵法》不谋而合。比赛中除了自己出牌,更要兼顾队友“联邦”,出牌、放牌、让牌……都要顾及“联邦”的整体利益。

  赛事:

  “崂泉杯”决出马术冠军


  昨天下午,国际自由式轮滑比赛落下帷幕,来自国内外的选手在决赛中表现出色,冠军相继出炉,各有得主,为这场国际赛事画上句号。前晚在世博园落幕的健身操舞也决出了“舞后”。在比赛中,闫家山地秧歌文化艺术团的运动员们表现出色,这支青岛非物质文化遗产,比赛后,又来到莱西运动员村展现青岛民俗文化,获得了世界各地运动员和市民的点赞。

  记者昨天了解到,在刚刚结束的青岛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崂山矿泉水杯”马术公开赛中,莱西泰林涌队、宝利马术队和河北圣泰队分获绕桶团体赛前三名。其中,莱西泰林涌代表队3名骑手分获绕桶个人赛A组前3名。北京宝利代表队、海氏海诺代表队、青岛青康代表队分别获得绕桶个人赛B组前三名。据介绍,本次国际马术比赛,得到了青岛崂山矿泉水公司的大力支持,本届休闲体育大会所有矿泉水均由崂泉提供,“崂泉水”也成为青岛名水,得到国内外运动员和裁判员的称赞。

  延伸:

  休闲体育大会今晚闭幕


  今天,随着最后一项赛事——青岛够级比赛的结束,青岛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17个国内外项目完美落幕,本届休闲体育大会所有赛事,也将画上圆满句号。今晚7时30分,在莱西市体育馆内,将上演一场盛大的闭幕式晚会,代表着青岛民俗文化的大秧歌和众多文化展演,将成为休闲体育大会永不落幕的祝福乐曲。

  记者 康晓欢 赵健鹏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青岛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