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天盛会迎客百万 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闭幕

2015-09-22 06:10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由水而生的莱西城,因一场世界盛会备受世人关注。昨晚,青岛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完美闭幕。记者从休闲体育大会组委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本次大会是青岛历史上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体育盛会。赛会举行的10天时间里,莱西共迎接国内外游客超过百万人次,为莱西乡村旅游和休闲体育产业,打开了一扇通往世界的大门。

  现场

  10天休闲盛会闭幕


  10天前,休闲体育大会在莱西万人体育场盛装开幕,各项精彩的赛事和文艺演出让莱西成为休闲欢乐的海洋。昨晚,这场世界盛会圆满谢幕,热情好客的沽河人又为世界送上了一场具有青岛民俗文化特色的精彩演出。

  昨晚7时30分,能容纳4000人的莱西市体育馆内座无虚席,一段短片让观众回顾了本届休闲体育大会17个赛事的精彩镜头。有拼搏和努力、有轻松和欢乐,也有温馨和感动。短片后,本土大秧歌作为开场舞登场,精彩的演出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此后器乐合奏、杂技《舞流星》、音乐剧片段《告别时刻》、草原组合演唱的《草原走马》、戏曲服饰秀《大羽华裳》等节目陆续登场。在情景表演《行云流水》中,莱西本地书法家在太极拳的表演过程中,用一人高的大毛笔,蘸墨写下了“休闲莱西”四个大字,将现场气氛带向高潮。

  闭幕式在休闲体育大会主题歌 《风景路上的相逢》中落幕。

  致辞

  莱西获赞“典范城市”


  “本届大会的每个环节都组织得非常出色。”世界休闲组织名誉主席德雷克·卡塞在闭幕式致辞中说,他在青岛和莱西看到了一次成功的赛事,有清晰的远景规划、有利于赛事开展和赛后安置的极佳场地,主办城市和赛事开展社区积极有力地兑现承诺,第二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德雷克·卡塞说,从休闲体育赛事到博览会,从专家休闲论坛到当地、全国乃至全球的媒体报道,每一环节都组织得十分出色。全新的比赛场地气势恢宏,充分地利用了自然资源和城市已有设施,为其他的赛事主办城市做出了榜样。莱西市已成为举办赛事的典范城市,在环境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下,倡导休闲运动,本质上已实现节俭办会,并一直将社区长远利益作为主要目标。他坚信,此次大会将会对莱西市社会、文化及经济的短期和长期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特色

  参赛总人数超9.6万


  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由世界休闲组织发起,每5年一届,首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于2010年在韩国春川市举行。

  据介绍,参与性广是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的一大特色。今年的盛会,共有8770名专业运动员、7300名业余运动员报名参赛,其中包括来自92个国家和地区的975名境外运动员。加上前期举办的海选赛、测试赛,累计参与今年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各项赛事的总人数超过9.6万人,10天的赛事和文化艺术节共吸引上百万人次前来观看和休闲。

  据介绍,世界休闲组织官员由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官员组成,目标是把世界各地的本土休闲运动和文化传播到全世界,打造一个“世界休闲文化大交流”的平台。世界休闲组织目前正在考虑将每5年一届缩短为每4年一届。

  休闲体育永不落幕

  “大会虽然落幕了,但对莱西的休闲体育产业发展,只是又一个新的起点。”昨天下午,青岛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组委会执行副主任、莱西市政府副市长纪玉水说,这次盛会给莱西的发展带来的机遇无疑是巨大的,莱西将保留大部分比赛项目。比如姜山湿地以后每年都将举办一次钓鱼、马术等项目的比赛,在大沽河或莱西湖畔举办自行车和马拉松等赛事等,休闲体育运动在莱西将会成为常态。而就在本次大会闭幕后,在莱西大沽河的神岭采摘园内,一场由当地政府主办的休闲钓鱼比赛将拉开序幕。

  纪玉水说,从3年前休闲体育大会申办成功开始,莱西就加快推进各项建设,投资20多个亿建成了体育场馆、休闲体育公园和文化中心等休闲场所,为莱西休闲产业留下了一笔宝贵的“文化遗产”,成为市民休闲运动和举办国内外赛事的好场所。莱西借助这次盛会,在城市建设和休闲体育运动发展方面,至少提速了10年时间。为了发展休闲体育产业,莱西目前正在筹建一个休闲体育产业园,借助休闲体育大会的东风,将深入发展休闲体育产业。

  “够级王”昨天决出

  昨天上午,经过一天半的激烈对决,休闲体育大会最后一项赛事——青岛够级落幕。专业组临沂代表队力压群雄,摘得青岛够级地方代表队比赛冠军。泰安代表队、枣庄代表队分别获得地方代表队的第二名、第三名;平度3队获得业余组第一名,莱西8队、市南2队获得业余组第二名、第三名。两个冠军代表队现场分别领走1.5万元奖金。

  获得本次比赛“够级王”的临沂代表队队员解先生介绍,他从小就会打够级,在他的朋友圈里,有许多职业够级玩家,已经达到了炉火纯青的水平。听当地老人讲,上世纪70年代,有许多在临沂工作的青岛人将够级传了过去。由于玩法新奇,加上能锻练大脑,很快就在当地流行开来,现在已经成了临沂市民最喜爱的休闲娱乐运动项目之一。本次够级比赛中,山东各地都派出了代表队,青岛够级已经成了受众面最广泛的一项休闲运动。

  本版撰稿摄影 记者 康晓欢 赵健鹏 孙启孟

相关专题:青岛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