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体育大会落幕 莱西城市发展将提速5-10年

2015-09-22 06:5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9月21日,为期10天的青岛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完满收官。在欢喜之余,我们不免思考,除了一出出精彩的比赛给大家茶余饭后平添了一些谈资,大会还留下了哪些宝贵“遗产”?又给莱西当地发展带来了什么?而在“后休体会时代”,莱西又将为大家呈现出怎样的惊喜?

  建成全市前三的体育场馆

  “我想,一眼就能看到的就是新建的体育场馆。”休闲体育大会组委会执行副主任、莱西市政府副市长纪玉水介绍,以前莱西并没有大型运动场所,而新落成的世界休闲体育大会体育中心包括体育馆、体育场两大部分,体育场总建筑面积为13474.61㎡,场内设400米标准跑道;体育馆总建筑面积为8931.4㎡,可容纳观众4000人。北侧还建设攀岩场地,这是青岛第一块可用于举办高规格国际赛事的攀岩场地,在山东省也算是屈指可数的专业攀岩场地。

  据介绍,莱西市体育中心的规模和水平在青岛甚至能跻身前三名。休体会后,体育场、馆将成为集体育、商业、公共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建筑综合体,服务于莱西实验学校学生及广大市民。

  “姜山湿地已经开发了十年,借着本次大会进行了第一次全面开放。作为本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的重要赛区,承办了钓鱼、马术2个比赛。”纪玉水谈到,姜山湿地是山东半岛最大的一块湿地,目前已经建成游艇码头、游艇俱乐部、马术俱乐部等。接下来还将在景区和服务项目上还将进一步推动,开放一些晚上的文艺表演项目,将成为青岛及周边市民周末休闲的好去处。

  助莱西城市建设提速5~10年

  除了新增的体育运动场地,纪玉水介绍,筹备本届休体会用时三年,让莱西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也提升了相当档次。“毫不夸张地说,举办休体会让莱西城市建设至少提速了5~10年。”纪玉水介绍,莱西市的道路交通设施得到改善,进行了6项道路翻修、人行道整治提升工程,实施了11项园林景观绿化工程,在主要路段打造精品园林景观,出入主通道两侧实现全面绿化。还加快污水治理、改造防洪工程、实现路灯照明配建等,让城区亮起来的同时也靓起来。

  公共交通是打通城市发展的脉络,为筹办休闲体育大会,莱西市城区公交线网布局得到优化调整,线路由8条增加至10条,更新新增110部纯电动公交车投入运营;开通6条直达赛场的临时公交线路,连接莱西汽车站、轻轨莱西北站和休体大会各主要场馆,投入使用11个充电桩;公交化改造莱西市城乡客运班线,开通城乡公交线路58条,运营车辆由119部增加到169部,日均发车班次由352个增加到507个;还开通青岛至莱西“休闲体育大会专号”纯电动城际公交专线,投入10辆纯电动公交客车,由青岛汽车东站途经姜山汽车站到达莱西汽车站。

  区市之间,还开通了青岛西海岸新区、胶州市、即墨市、平度市直达莱西市的旅游专线,加强交通系统部门联动,设立青岛至莱西高速公路绿色通道,为通行车辆提供优质文明服务,营造了“畅安舒美”的通行环境。

  休闲理念、产业将持续发酵

  此前,世界休闲组织主席罗杰·科尔斯、世界休闲组织副主席里卡多·乌伟华都曾表示,休闲体育大会留给当地最宝贵的遗产不应该只是基础设施体育场馆,还包括当地居民能从本次比赛中获得休闲体育理念和健康的生活方式。21日,青岛市体育局副局长李国利在发布会中也提到,“休闲体育大会更重要的是留下了一种休闲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理念,带动了莱西市民参与运动的积极性,更多人开始享受运动带来的愉悦、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也使得‘运动休闲 畅享自然’的理念深入人心。”

  本届休闲体育大会的结束,但一大批精彩的休闲体育项目并不会就此停止。“本次大会着力打造了一批适合莱西特色的经典体育项目,如马拉松、马术、自行车、钓鱼、攀岩以及够级等项目,都要常年持续举办,打造成代表莱西乃至青岛城市形象的精品赛事。”李国利说道。

  纪玉水介绍,“休闲体育大会也提高了莱西市民的整体素质,2000多位志愿者不少都是本地市民,给城市文明注入新鲜活力。”

  休闲体育大会的成功申办吸引了一批重点企业入驻莱西,北汽能源基地便是其中之一。而在“后休体会时代”,莱西休闲产业还必将得到持续发展。莱西本地休闲旅游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已打造国家A级旅游景区10家、青岛市乡村旅游品牌单位9家,莱西市乡村旅游景区点发展至84家,形成了田园采摘、水域风情、休闲山林、温泉养生、湖滨拾趣等多种业态全面发展的大格局,打造成田园生态莱西。

  文/本报记者 朱薪雨 邢成博

  ■数说莱西

  各版块参与者超百万


  9月21日晚,在流光溢彩、恢弘大气的闭幕式表演中,青岛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圆满落幕。历经近三年的精心筹备,各项赛事和活动都取得了成功。大会期间,各版块参与总人数达到100多万人次。

  在21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休体会组委会负责人介绍,大赛具备亲民性强的特点,17项赛事中有6项安排在体育馆或室内比赛,其他11项比赛在室外,市民可以近距离与赛事互动。大赛期间,共有2.7万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其中包含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975名国外运动员,现场观看比赛人数超过7万多人次。加上前期举办的海选赛、测试赛,累计参与各项赛事的总人数超过9.6万人。本次比赛吸引了大量专业运动员和业余爱好者参加,体现了这一休闲体育盛会“群众性、休闲性、参与性”的特色。

  休闲产品博览会主要分为两部分,休博会于人民广场设置700个展位,吸引470余家国内外企业参展,其中国外企业12家,国内企业458家,吸引观众逾15万人次,成交额高达2.9亿元人民币。值得一提的是在月湖广场举办的休闲美食节空前盛大,10天实现销售收入4200万元。

  此外,休闲文化艺术节也在丰富着当地居民生活,莱西主要广场举办文艺演出27场,参演人数达到3300余人;各街道、社区文化广场等场所进行文艺演出活动110余场,参演人员超过7000余人;还举办了13场大型书画、摄影展览,设置莱西木偶戏专场,展示民俗文化、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共吸引了50余万人次前来参观。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相关专题:青岛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