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组合夺休体大会够级冠军 解密登顶三要素

2015-09-22 06:5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作为青岛市民最期待的本土比赛项目,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青岛农商银行杯”够级公开赛完美收官,诞生了有史以来的第一个够级“世界冠军”。9月21日上午,来自山东各地市、青岛各区市的地市组和业余组共8支队伍角逐“够级王”,经过激烈“厮杀”最终决出冠亚季军,地市组和业余组冠军分别为临沂队和平度三队。不少市民会发问,大家都会打够级,凭啥人家就能拿冠军?记者深入采访,为您扒一扒,修炼成冠军都要具备哪些特技。

  修炼秘籍一:心理

  被抓“三户”然后逆袭


  打出最后一套牌,“赢了!”张瑞山、刘荣波和解松林相视一笑,击掌庆祝。9月21日,青岛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够级公开赛举行决赛,这三位来自临沂的选手最终斩获冠军。而他们的世界冠军之旅也并非一帆风顺,几乎每一轮都充满了惊险。如果他们没有足够强大的心理素质,可能早就向对手缴械投降了。

  在前一天的八强争夺赛中,临沂代表队以第八名的成绩晋级决赛,“预赛第八名的成绩不容乐观,但是只要进了决赛,大家都是在同一起跑线上。谁知,第一轮就遇上了预赛第一名济南队,稍有失误就可能无缘接下来的比赛了。”临沂代表队的领队焦博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依旧唏嘘不已。

  与济南队的比赛一共三局,第一局临沂队手气太差直接被“抓三户”,三个人被“闷”后以0:8落后。接下来要想获得胜利更加艰难,不仅之后两局都要赢,还得在积分上超越8分。“我们马上调整了状态和战略,接下来连扳两局均以4:0取胜。三局积分持平,最后在加时赛中2:0逆转了对方。”焦博说。

  而在最终冠亚争霸赛对阵泰安队时,一开始临沂队也以0:2落后,第二局0:0打平,第三局4:0力挽狂澜再度实现逆转。“几次险些出局,如果是一般选手可能直接绷不住了,但是我们都是几十年的老手,心理素质过硬,哪怕最后一秒也决不自弃。”在颁奖结束后,选手张瑞山笑道。

  修炼秘籍二:默契

  配合30年眼神能说话


  除了要有强大心理承受能力,因为够级属于团队作战,所以集体主义精神和团队默契也绝不可少。而在这一点上,临沂代表队几乎无人能比。“我、刘荣波这好几个人都是从小一个村里长大的,小时候一起上山抓野鸡、下河摸鱼,从十五六岁就一起打够级,玩了三十年了,有时候他一个眼神,我就知道他想表达什么意思。”上世纪60年代末期出生的张瑞山说,他们从小玩到大,相互的牌路一清二楚。

  “比赛不允许说话交流,但这对我们丝毫没有影响。”张瑞山乐道,“联邦之间有时候会相互询问‘你要不要’‘能走吗’,但是我们之间根本不需要这样的对话。我们从来没有约定过,但就是凭着多年的了解,他牌好时是什么状态,要不起时是什么表情,别人可能看不出来,我心里却都跟明镜似的。”

  也是凭着这样的默契,他们征战多个够级赛场,获得过四次冠军两次亚军,前几天刚刚在枣庄举办的全国智力运动会中获得了亚军的好名次。

  尽管这次比赛中解松林是前三个月才组合在一起的新队友,高手之间配合依旧十分娴熟。“我们从临沂选拔赛中脱颖而出,经历了9轮的比赛,最终才走到青岛莱西休体会的赛场,相互间磨合到这个程度,已经非常不容易。”解松林感叹道。

  修炼秘籍三:记牌

  Q以上大牌都能记住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打够级可不光要牌好,同一副牌不同的打法结果都会差之千里,这哥仨有一绝活,就是记牌。“打出去的牌就算立马都翻过去,我们也能记着出了多少牌。比如我想出4个K,打出去多少张K,大家手里还剩多少张K,连花色都能记住。而且两三轮牌打出去,对方牌怎么样、联邦牌怎么样,我们心里都大致有数了。”刘荣波说,他们现在Q以上的大牌都能记住,J以下的还记不全。

  这次比的是青岛够级,和临沂的够级打法不太一样,对他们会不会有影响呢?“够级很多地方都有不同的打法,像在临沂就有开点、憋3一说。但是万变不离其宗,我们能最快抓住要领,而且应变能力强着呢。”解松林笑道,“这次比赛的够级规则已经非常完善,像是青岛本地有十张以内可以看牌的玩法,那种娱乐性更强一些,这次比赛不许看牌,更适合竞赛。我觉得现行的规则可以更好地推广下,经常比、经常赛,对于够级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也非常有利。”

  获得了够级冠军,也就意味着获得了15000元的奖金,“这次大赛有奖金?哎呀,我还真没注意有多少呢!”张瑞山惊喜地一拍大腿,直把大伙儿逗乐了。“我们3名队员加1名领队中,有企业老板、也有公务员,平时都有工作,够级更多的是调节身心、休闲娱乐。”焦博笑称。

  文/本报记者 朱薪雨 邢成博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相关专题:青岛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