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处楼院年内整治完工 重点改善居民生活质量

2015-09-22 11:24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晚报讯 昨日,青岛工程建设管理信息网发布招标公告,八大关街道19个老旧楼院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启动施工及监理招标。据悉,此次老旧楼院整治项目是市南区根据2015年区市两级为民办实事总要求,对老旧楼院实施的改造项目之一,年底前,这些老楼将全部“穿新衣”。

  公告显示,此次整治的老旧楼院包括:福山路11号、京山路22号、文登路6号、文登路6号甲、佛涛路9号、香港西路37号、湛山路3号、兴安支路7号、正阳关路4号、武昌路1号丙、武胜关路1号、太平角一路2号、黄海路8号、嘉峪关路5号、嘉峪关路7号、嘉峪关路8号、函谷关路5号、函谷关路7号、宁武关路5号。整治内容包括煤屋拆除,庭院地面硬化、绿化,围墙粉刷,铁艺门、栏杆油漆等。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垃圾量为3200立方米,将全部外运。

  根据年初计划,市南区今年将有256个老旧楼院进行综合整治。记者从市国土资源房管局了解到,今年我市居民小区楼院整治将落实小投资、见大效的整治思路,重点突出改善居民生活质量,提高城市品质和管理水平。上半年,全市完成立面粉刷36.17万平方米,立面保温2.8万平方米,屋面修缮1.05万平方米,地面硬化6.22万平方米,拆除违建0.69万平方米,增绿补绿13.24万平方米,管线修缮6.43千米,改建停车位2079个。年内,该局将协调督导各区(市)共完成80处楼院片区整治,每个区打造示范楼院10个、每个市打造示范楼院5个。(记者 刘兰星)

  ■相关新闻

  9月底前,全省老旧小区全“摸底”


  近日,山东省出台《关于推进全省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和物业管理的意见》,将对全省城镇和国有工矿区1995年前建成的老旧住宅小区进行改造。今年起将展开试点,2016年起整体推开,到2020年底基本完成整治改造,实现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

  记者从山东省住建厅了解到,山东省城镇和国有工矿区1995年前建成的老旧住宅小区,其楼房院落和单栋楼宇大多设施不配套,环境较差无物业管理,生活在其中的居民迫切希望改善生活环境。针对这个问题,在2015年9月30日前,将由各市、县(市、区)政府牵头,完成摸底并建立工作台账。

  按照要求,每个市、县(市、区)都要选择基础条件较好的街道或社区,择优选定骨干物业企业,与街道办事处或社区居委会签订《物业管理合作协议书》。物业企业接管老旧小区后,采取“先期介入、先行接管、先行服务,分期分层次整治改造”的办法,先配套安保、环卫设施,开展卫生保洁、秩序维护、门卫执勤等简易物业服务,再配合所在街道或社区进行整治改造。

  按照《意见》要求,2016-2020年,市、县(市、区)财政根据实际需求和财力可能,统筹安排一定资金,用于老旧小区的市政公用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安全防控系统建设和建筑节能改造。2015年,省财政安排以奖代补资金,支持城镇和困难工矿区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改造试点。同时,市、县(市、区)财政按照每月每平方米0.2-0.4元的标准,对接管老旧小区的骨干物业企业给予专项补助。

  据了解,老旧小区的改造主要有5个方面工作,分别为:安装单元防盗门和电子监控设施;健全环卫消防设施;改善小区环境设施,硬化路面,绿化院落,划定停车位等;改造小区基础设施包括排水、强弱电、供暖、供气管网,同步改造楼内公共部位的相关管线。此外,还计划进行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

[编辑: 张珍珍]

相关阅读

老旧楼院 整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