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条呛晕老人 家人换衣服时误打误撞救其一命

2015-09-23 08:2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9月22日讯(记者 景毅) 22日上午9时许,浮山后五小区一位77岁的老人在家吃饭时,被一口面条呛晕,眼看就没有呼吸了。在等候120期间,家人抱起老人给他换衣服的过程中,将呛入呼吸道的食物折腾了出来,老人随之恢复意识。

  老人的家人告诉急救人员,当天早饭期间,老人不慎将一口面条呛入气管,紧接着出现憋气窒息,家人赶忙拨打120。打完电话后,家人连忙给老人换上衣服,由于老人已经没了意识,家人在老人身后将其抱起,穿上上衣套上裤子,衣服还没换完,刚刚呛到鼻腔的食物被排出,120急救人员赶到时,老人已经恢复了一点意识。

  急救人员听完了家人的讲述后,判断家人给老人换衣服的动作与海姆立克急救法相似,正是这一番“折腾”后,帮助老人将异物控出。  

  尽管异物已经排出,但经此危后,老人的体力精力消耗极大,最终120急救人员将老人送往齐鲁医院青岛院区急救。

  据急救人员介绍,急性呼吸道异物堵塞很常见,他们每月都会接诊这类病例,以老人及幼儿居多。气道堵塞可能会导致患者因缺氧而意外死亡。

  急救人员介绍,应对这种情况,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当数海姆利克急救法。如果是成人,救护者站在受害者身后,从背后抱住其腹部,双臂围环其腰腹部,一手握拳,拳心向内按压于受害人的肚脐和肋骨之间的部位;另一手成掌捂按在拳头之上,双手急速用力向里向上挤压,反复实施,直至阻塞物吐出为止。

  如果是3岁以下孩子,应该马上把孩子抱起来,一只手捏住孩子颧骨两侧,手臂贴着孩子的前胸,另一只手托住孩子后颈部,让其脸朝下,趴在救护人膝盖上。在孩子背上拍1~5次,并观察孩子是否将异物吐出。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面条 老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