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休体大会上中韩拿俩全国健身操舞赛冠军

2015-09-25 14: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麦岛家园舞蹈队合影。



  

枯桃社区花枝俏舞蹈队合影。



  

枯桃社区花枝俏舞蹈队凭借《中华全家福》最终获得全国老年组轻器械广场健身操一等奖。



  9月16日,青岛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暨第四届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总决赛在青岛世博园举行。经过激烈角逐,中韩街道选送的两支队伍均获全国不同组别比赛的一等奖。其中,枯桃社区花枝俏舞蹈队凭借《中华全家福》最终获得全国老年组轻器械广场健身操一等奖、最佳表演奖;麦岛家园舞蹈队凭借《牵手你的爱》获得全国中年组徒手广场舞大赛一等奖。

  [活力]

  队员都是从零基础学起

  16日下午的决赛中,枯桃社区花枝俏舞蹈队一登台便获得现场评委及观众的阵阵掌声,谁能想到,这支精神饱满、朝气十足的队伍队员平均年龄已经超过57岁。“我们这些队员全部都是爱好跳舞的老太太,刚开始大家都没有舞蹈基础,但是每个人学起来都特别认真,跳起舞来活力一点不比年轻人差。”领队张启花告诉记者,他们的舞蹈队成立于2012年,17名成员全部是枯桃社区老年大学学员,更是相识多年的邻居朋友。“老姐妹们都认识很多年了,跳起舞来也非常和谐,大家平日里总是有说有笑,舞蹈更拉近了我们的距离。”

  在麦岛新型社区,麦岛家园舞蹈队也是小有名气,不管是平日里雷打不动的训练健身,还是社区纳凉晚会上的精彩表演,甚至在大小比赛中都频频获奖,这支舞蹈队的队员们用舞蹈来展示她们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据了解,麦岛家园舞蹈队成立在2012年,大家都是自发聚集到一起活动,经过多年的训练相处,队员之间也早已亲如姐妹。

  “舞蹈队发展到现在已经有24个人了,队员大都是退休人员,平均年龄就有53岁左右,最大的都60多岁了。”麦岛家园舞蹈队领队王希芬表示,大家原来彼此并不认识,现在因为舞蹈走到了一起,多了不少好朋友。

  [毅力]

  练扇子舞把手腕转肿了

  “这次比赛表演的节目《中华全家福》需要拿那种特别沉的板扇,刚开始大家拿都拿不动,4分15秒长的节目表演下来很多人手脖子都转肿了,但是我们没有一个成员掉队,不断练习,现在大家拿扇子就跟拿筷子一样熟练了。”张启花说,对舞蹈的热情与热爱,使他们能够不断克服困难,迎难而上。“这个表演节目确实难度很大,就连比赛当天的国家级评委都能感觉得到,老师教我们的时候,一个动作一个动作进行分解,大家练习了很长时间才达到熟练程度。”

  每周的一、三、五、六是麦岛家园舞蹈队的定点活动时间,虽然队员许多都已经是姥姥、奶奶了,白天在家看孩子、做家务,但到了活动时间,一定会到舞蹈室或广场上和大家一起跳舞。“像我们这个年龄在家里也是大小事都得管着,虽然‘重担’压身,但是大家都尽量腾出时间来跳舞训练,心情变愉快了。”王希芬向记者说。

  在问到这些健身舞都是从何学来时,王希芬笑着说:“都是从网上学的。舞蹈队是自发组织的,并没有专业的固定指导老师,队员们只能从网上下载视频,一点点照着学习。“有的队员基础好、学得比较快,就从网上学会了来教大家,特别有耐心。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舞蹈队并没有活动资金,每次参加演出的服装都是自己购买。“我们基本上都是有力出力、有物出物,每次去参加比赛,没有资金租赁汽车,大家就都相互捎着开自家车去。”王希芬表示,舞蹈队能克服了很多客观困难,取得今天的成绩,确实离不开队员们的努力和对舞蹈的热爱。

  [实力]

  社区舞蹈队屡创佳绩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麦岛家园舞蹈队在其他的比赛中也是战绩显赫,在今年的青岛市第四届体育大会“民信杯”广场舞大赛总决赛中获得了二等奖,另外还取得了“最佳团队精神奖”。“这个奖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感到自豪的,因为它能体现出的我们齐心协力的合作精神,也是我们整个团队的有很强的向心力表现。”王希芬认为,能在参赛的109支队伍中唯一取得该奖项,是对她们舞蹈队的莫大肯定和鼓励。

  “目前,我们正在这里筹备参加‘诺德杯’创意广场舞大赛,这比赛是一场接着一场,虽然刚结束了全国比赛,但现在又抓紧时间投入到这个比赛,也没什么时间休 息调整了,大家也 挺辛苦的。”

  枯桃社区舞蹈队也是战绩连连。张启花回忆道,今年的青岛市第四届体育大会“民信杯”广场舞大赛是他们这个集体第一次走出村子,参加正式比赛,并在总决赛中一举拿下第三名的优异成绩。“比赛之前根本不敢想能在那么多队伍中拿大奖,结果出来的时候大家都特别激动,也都更加有自信了。”张启花说,“作为最普通最基层的舞蹈爱好者和社区舞蹈队,能受到各界的肯定是我们原先想都不敢想的,大家的舞蹈热情更加高涨了。”

  [意义]

  社区文化建设遍地开花

  尽管不是专业舞者,但中韩街道代表队的大姐们,在比赛中依然用优美的舞姿和动感十足的活力感染了现场每一个人,全面展示了中韩妇女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良好形象,给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视觉盛宴,也赢得了热烈掌声。

  枯桃社区老年大学是崂山区第一所社区老年大学,对文化建设颇为重视的枯桃社区,2012年,带头组建起由老年大学成员组成的社区舞蹈队,也就是现在的花枝俏舞蹈队,并在场地、音响、服装等方面给予支持与帮助,可以说,舞蹈队能取得今日的成绩离不开队员们和社区的双重努力。

  与此同时,近年来,中韩街道社区文化建设遍地开花。东城国际舞蹈队表演的《好日子》荣获第三届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总决赛规定动作老年组第一名,参赛人员均获特等奖;今年,李家下庄社区舞蹈队以市第一名的成绩代表青岛参加山东省“四德歌”广场舞大赛……参赛队伍屡获冠军,这与中韩街道平时注重社区文化建设分不开。

  据悉,目前中韩街道辖区内各种文艺表演团队有200多支。2015年,街道倾力打造流动舞台进社区、流动电影进社区等公益文化品牌活动,以及“中韩文化进社区”广场周周演等活动,进一步丰富辖区居民文化生活。接下来,街道将进一步加强中韩文化“硬环境”和“软环境”的建设,用文化软实力加强集体凝聚力和团队战斗力。

  文/图记者 刘婷婷 刘恺琦 本报通讯员 王竹琳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青岛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