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新房公摊大 百平以下房屋缩水感强烈

2015-09-28 08:42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买房最被置业者关注的,除了房价外,面积也是最关心的了。不管是刚需的两室户,还是改善的大户型,面积都关系着未来装修生活的安排。许多置业者在看房的过程中,都会注意到一个词,公摊面积。不同公摊面积意味着什么?这批计入房价却又不计入房屋使用面积的数据,会对置业者的生活带来多大影响?对于住房面积需求各不相同的各类型购房者,究竟买多大面积的房子才适合自己呢?

  新房公摊大,转购多层二手房

  近日,在李沧区青山路附近某项目购房的市民郭先生告诉记者,自己老家房子不到80平方米,可是看起来要比现在要买的这套房子大不少 。

  打算明年结婚的郭先生现在正到处看新房,目标是90平方米两居室。在李沧区某项目看了一套90平方米房子 ,感觉还没自己老家80平方米房子大。造成这种现象原因就是公摊面积,郭先生所看项目公摊面积为25% ,这意味着郭先生新房实际使用面积仅有67.5平方米。实际上,像郭先生这样购房者并不在少数。不少人小时候住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房子 ,并没有楼梯间、电梯井、公共门厅等公共设施,因此,这些房子的公摊面积几乎为零,基本是“买多大就能住进多大的房子”。

  而现如今,新建楼盘为了提高居住品质,社区的公共设施规模会极大增加公摊面积,面对动辄10~20平方米甚至更大的公摊面积,“缩水”严重的新楼盘让不少购房者“难以接受”。同样与郭先生一起看房的市民王先生则表示,因为公摊太大 ,自己已决定去看多层小区的二手房。

  据记者了解,公摊面积目前并没有严格的标准化制定,由于现代住宅类型多,从高层到别墅,不同类型的房屋配套也各不相同,因此公摊比例也无法设定上限。但是目前市场上也遵循一个公摊比例的惯例。据房价点评网青岛机构数据统计,联排叠拼别墅,公摊多为1~8% ;7层以下的多层住宅,公摊多为7~12% ;7~12层的小高层,公摊多为10~16% ;而12~18层的小高层,公摊多为14~20%;18~33层的高层住宅,公摊多为16~25%。

  普通刚需族,高层住宅为主

  对于普通的刚需购房者来说,主城区面积在60~80平方米的两居室是购房的主要选择。考虑通勤时间及购房压力,普通刚需族所选择的住宅类型也多为高层住宅,公摊面积高达16~25% 。依照这个比例来算,如果选择建筑面积60~80平方米的高层住宅,实际得房面积大约在45~60平方米。

  其实刚需族对于婚房的选择,实用面积最好控制在70~80平方米,这样的两居室也不会显得过分拥挤。如果是公摊比例高于16%的小高层住宅,那么所购房屋的建筑面积最好不低于85平方米;而如果是公摊比例是25%的大公摊高层住宅,那么所购房屋的建筑面积最好不低于90平方米,否则未来将会面临房屋实用面积不够的局面。

  实力刚需族,爱买三居

  相比于普通刚需购房者,实力刚需族类似一个夹心群体,既不像普通刚需一般“囊中羞涩”,但也不比改善、土豪类置业者“出手阔绰”。这一群体所挑选的住宅主要囊括高层及小高层,其中也不乏少数选择多层的置业者。据了解,“买三居”是实力刚需的一大购房特征,力争“一步到位”,因此90~120平方米的三居室就成为这一类型购房者的首选。

  倘若是选择多层住宅,公摊比例为7~12%,那么公摊面积的大致范围为6.3~14.4平方米,这样的公摊大多数购房者表示可以接受。但如果是小高层房源,公摊比例在10~20%,那么公摊面积则为9~24平方米,拿到房子虽然会感觉“缩水”但还尚可。而如果购置高层住宅的话,公摊比例按照23%计算,那么90平方米的三居室实际面积不足70平方米;120平方米的三居室,实用面积甚至不足“百平”。

  因此,实力刚需购房者要想保证居住面积及居住质量,所购房屋的实用面积最好在90~100平方米。综合各类住宅的公摊比例,多层住宅选购的房屋建筑面积应不小于100平方米;7~12层的小高层,所选房源建筑面积应不小于110平方米;12~18层的小高层,所购房屋建筑面积应不小于115平方米;而为了避免房屋的强烈“缩水感”,高层房源则应选择建筑面积在120平方米左右的新房,才会感觉宽敞。

  改善型购房族 ,大三居是重点

  改善型购房者应该算是对房子的公摊面积最有发言权的人,因为绝大多数人都买过房,在公摊面积上有过深刻的领悟。因此,像90~100平方米三居室这种“看似改善实则刚需”的房源并不是这一族群的目标选择。反而像120~140平方米的大三居户型才是这一类购房者的重点考虑对象,而青睐的建筑形态也以多层及7~12层的小高层为主。

  考虑这两类住宅形态价格较高,并且公摊面积本就不大。因此综合考虑公摊面积,改善型置业者所购多层房屋的建筑面积最好在130~155平方米;7~12层的小高层,购买建筑面积应选择在150~170平方米之间。而如果有改善型置业者选择高层住宅,那么所购房屋建筑面积则必须达到160平方米以上,日后拿到手的房子才能有足够空间。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王琦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高层新房 公摊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