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招生百强中学出炉:青岛2中、58中再入围

2015-09-30 07:0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年2月份,国内首个2014年自主招生百强名校排行榜公布。9月29日,中国名校自主招生网、紫光教育团和清大紫育公司再次联合发布《2015年自主招生百强中学排行榜》。前十名的学校中,山东占了3所,比去年多了1所。青岛2中、58中上榜,名次都有所提高,其中58中名次上升了26位。

  山东加分人数排第一

  据紫光新高考与自主招生研究中心介绍,高校自主招生考试愈加多元化和多样化,导致2015年参加自主招生选拔并获得加分的学生共计有24321人,比去年减少近1万人,加分生所在中学共计约2991所,相较去年减少200多所。

  在《2014年自主招生百强中学排行榜》中,占据前三名的省区市分别为:湖北(17所中学)、山东(13所中学)、北京与河北(均为10所中学)。而在《2015年自主招生百强中学排行榜》中,上述三个区域的成绩表现依旧强势,湖北(17所中学)、山东(13所中学)、河北(10所中学),这三大生源省份中学总数量超过全国百强名校的三分之一。尤其是山东,百强的学校数量虽名列第二,但今年加分人数近1300人,遥遥领先其他省区市。另外,去年未上榜的西藏、新疆、甘肃、内蒙古、云南、贵州、宁夏、青海、江西、海南等10个省区市,除甘肃外,其他今年仍旧没有学校进入百强榜单,地域两极分化的不均衡趋势没有明显的改变。

  青岛58中上升26位

  记者从榜单中看到,去年的榜单中,自主招生百强中学排行榜前10名的学校中山东仅有泰安市第一中学、山东省实验中学2所,而今年则增加了第十名的莱芜市第一中学,且省实验中学的名次从去年的第6上升到第4。

  从青岛来看,这个排行榜上,青岛2中排名第16,青岛58中排名第36。虽然青岛依然只有青岛2中和青岛58中两所学校上榜,但名次均有上升。青岛2中上升了1个名次,而青岛58中上升名次明显,上升了26个名次。

  据悉,2015年高考,青岛共有231名考生通过自招被高校录取。录取人数在10人以上的有7所学校,分别为青岛第二中学66人、青岛第五十八中学48人、青岛开发区第一中学17人、青岛第九中学17人、青岛第一中学12人、青岛第三十九中学11人、平度第一中学10人。

  本报记者 魏海洋 实习生 范娜

  招将更注重招“偏才怪才”

  按照教育部的自招新政,今后自主招生只针对有学科特长和有创新潜质的两类对象招生,这为一部分在特殊科目上有长处的“偏才怪才”进入好大学提供了途径。据教育界人士分析称,到目前为止,全国试点自主招生的高校近百所,已成为一批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进入北大、清华等名校的重要通道,也越来越受到全国各地中学、考生及考生家长的重视和关注。日趋成熟的自主招生选拔模式也已成为各著名高校越来越倚重的优质生源招生手段。但随之带来的是,各地区自主招生的竞争程度也空前激烈。

  据悉,由于本排行榜的排行与传统名校排行有一定出入,发布方特别说明:本榜仅以教育部规定的“自主招生”为排行评价标准。很多传统名校未上榜或在本榜排行靠后,仅说明这些名校在自主招生领域未表现出足够的重视。另外,因为北大的博雅计划、清华的领军计划和各校的保送生都不在统计之内,也影响了这些传统名校的排名。 本报记者 魏海洋 实习生 范娜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