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快递小哥一车快件被偷 挨个道歉赔钱(图)

2015-09-30 09:50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9日下午, 小王在处理丢件事宜的同时, 还得出来收件。本报记者 李阳 摄



  中秋节没过几天,很多人还沉浸在节日气氛中,可在济南送快递的小王,自打中秋节就没省心过。原来,中秋节当天,小王送货的电动三轮车连车带货都被人偷走了,被偷的快件将近70个。这两天,小王一边等着警方的调查消息,一边挨个给客户打电话。

  尽管丢失的快件价值两万多,赶得上小王半年的工资,但当过五年兵的他觉得,该赔多少就赔多少。“有的人赔不起就不干了,这样做不地道。”他说。

  齐鲁晚报记者 李阳

  楼上待了十分钟,车子不见了

  29日下午4点半,在济南泉城路附近的齐鲁国际大厦门前,快递员小王正骑着电动车联系客户。

  27岁的小王是商河人,因为文化程度不高,退伍后就干起了送快递这份苦力活,一干就是三年多。这份活风里来雨里去,一个月下来能挣四五千元。“送一个件挣一块钱,送得多就挣得多。”

  27日中秋节那天,小王到济南世贸广场给客户送快递,却倒了一回霉运。

  “中秋节中午,我在世茂这里送快递,当时也没注意,就把车停在楼下了。在楼上待了十分钟,下来后车就没了。”小王说,因为上楼就送两个快件,心想马上就下来,于是就没锁车。可就是这么一会儿的工夫,就让小偷钻了空子,不仅偷了他的电动三轮车,还把一车的快件都带走了。

  小王分析,嫌疑人肯定是算准了时间,有备而来。“基本上就是前后脚的工夫,我刚上楼,他就骑着车子走了。”

  这一车子的快递丢了后,小王这大半年就白忙活了。“一个电动三轮车4000多元,一车的快件也值两万多。我统计了一下,得将近70个快件,有几十块钱的,也有三百多的,还有九百多的,赔的话这大半年就白干了。还有一张两万多的增值税发票也给弄丢了,这个是最麻烦的。”

  挨个打电话,上门赔礼道歉

  小王说,他的老板是承包的快递公司的业务,他在老板手下干,主要负责泉城路片区,双方只是简单的劳务关系,没有签任何协议,他也没有保证金押在老板那儿。按照双方约定,快递被偷这种情况,需要小王自己买单。

  “有些人丢了快递赔不起或是不想赔,连工资也不要,直接走人。”不过,在当过五年兵的小王看来,“这样做很不地道,给人弄丢了东西,赔偿人家是理所当然的。”

  为了联系上客户,小王费了好大的工夫。“我手上有上百个快递单号,也不知道哪个快件丢了,只能一个一个打电话核实。”核实无误后,按照客户的意思,转账支付或是上门赔钱。到29日下午4点半,小王手头还有四五个快件没有联系上失主。“我已经处理完一多半了,赔了8000多元。剩下的有些数额比较大,有个人买了935元的衣服,我得亲自把钱送过去。”小王说。

  “数额较小的,客户都比较理解。有一些也不太好说话,就想要自己买的东西。因为中秋期间一些商家打折,节后就恢复原价了。按照打折后的价格,买家就买不到东西了。”面对这样的情况,小王只能好话说尽,多解释几遍。

  嫌疑人已被拍下,警方正在调查

  快递车被偷的情况并不少见。今年1月,潍坊一辆快递车被偷,连带丢了40多部苹果产品,价值30多万元,所幸警方3天后就找了回来。“一年多来,济南至少丢了十辆快递车了。前段时间在恒隆广场、泉城路浦发银行丢了两辆,高新区和泺口批发市场也丢过。”小王说,丢快递车的地方多集中在人流密集的商区或是无人监管的监控盲区。

  快递车被偷,跟快递员的大意有很大关系,不过,紧张的工作节奏又让他们很难处处留心“ 。有时候上下楼就几分钟的事,锁车太麻烦了,也不怎么在意,就把车扔在楼下。现在的小偷也太厉害,捣鼓两下就把车子开走了。”小王无奈地说。

  有了这起祸事,小王也多了几个心眼: “以后尽量把车停在监控底下,在没有监控的地方得跟保安大哥说声,让他们帮忙看一眼。如果是到小区里送快递,最好把车骑到小区的大院里,放在单元楼下,这样也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29日下午,记者从历下警方处了解到,世茂广场周边监控已将涉嫌偷盗小王电动车的犯罪嫌疑人拍下,嫌疑人及涉事车辆在世茂广场、按察司街、县中巷等地的监控中出现过。警方据此推测,嫌疑人偷车后已向北逃窜。目前,大明湖派出所仍在调查此案。

  “悬赏的钱我来出”

  知道快递员小王目前的困境后,本报也是多方努力,帮他寻找丢失的快递车。29日中午,本报客户端齐鲁壹点推送了相关新闻。

  当日齐鲁壹点此条稿件得到读者80多条评论。大伙谴责小偷可恶、敦促警察破案的同时,也对快递小哥的实诚予以赞扬。为帮助快速破案,齐鲁壹点发起了悬赏活动: “快递小哥不容易,如果您能提供有价值的线索,欢迎给我们留言,我们将奖励价值1999元的自驾宝一台。”

  得知该活动后,小王激动地说:“如果真能找到,也不麻烦你们,悬赏的钱我来出!”

  齐鲁晚报记者 李阳

  壹点读者说

  @伊拉克的米老鼠:希望警察蜀黍早点破案,将小偷绳之以法。

  @脚踏实地:恨就恨那小偷,别为难快递。破案是关键。

  @在路上:人间自有真情在,偷东西的可耻。

  @王怀强金荣物流:希望谁看到了,抓紧给人家还回去,人家不容易!

  @红茅根:快递哥,对你的粗心和安全意识吸取教训吧!小偷,你真大胆,光天化日抹黑济南城的文明市貌!

  @壹点读者00003872:没想到一个快递哥的悲催事引发这么大关注,从中可以窥见社会对于底层人群普遍的情感共通,也可以窥见社会对快递员的认知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