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全力抗旱保秋种 提出要突出抓好五个环节

2015-10-01 08:59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三秋”季节既是确保今年粮食丰产丰收的重要时期,又是夺取明年夏粮生产好形势的关键时期。昨日,我市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全市抗旱保秋种视频会议,传达贯彻全国秋冬种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分析当前抗旱形势,对今年我市抗旱保秋种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据介绍,今年是历史上少有的干旱年份,我市旱情也一直较重,为了抗旱保秋种,我市已投入抗旱人数共计26.9万人,投入抗旱资金共计20780万元。

  旱情扩大已影响生产

  这两年旱情叠加,特别是今年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我市从春至秋,旱情一直较重。到目前为止,今年全市累计降水量比去年同期减少近三成,比历年同期减少四成半。入汛以来全市累计降水量比去年同期偏少100多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200多毫米。9月份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较历年同期偏少1~2成。受此影响全市各类水利工程蓄水严重不足,较历年同期明显偏少。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我市仍无大范围有效降水,旱情持续扩大,对“三秋”生产带来了严重影响。

  全市旱情胶州最严重

  根据9月29日的统计数字,青岛市作物受旱面积合计77.58万亩,其中干枯面积4.96万亩、重旱面积44.33万亩、轻旱面积28.29万亩;因旱人口饮水困难10.25万人,因旱大牲畜饮水困难4885头。青岛市有4个地区受旱,其中旱情最严重的是胶州市,作物受旱面积达31.7万亩。

  目前,全市投入抗旱人数共计26.9万人,投入抗旱资金共计20780万元,市级财政拨款1505万元、地县级财政拨款182万元、群众自筹19093万元,抗旱浇灌面积达148.2万亩,临时解决人口饮水困难10.25万人、大牲畜饮水困难4885头。

  要突出抓好五个环节

  昨日的会议上,市农委通报了当前秋收秋种情况,安排了“三秋”农业工作,提出要把“三秋”农业生产工作做好、做实,突出抓好“晚”、“抢”、“转”、“赔”、“抗”五个环节,“晚”就是要切实抓好玉米适期晚收,“抢”就是要抢时间做好秋收秋种各项准备,“抗”就是要扎实开展抗旱保秋种工作,“转”就是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赔”就是要做好因旱绝收作物保险理赔工作。同时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在旱情持续加剧的形势下,要保持主要农产品“自给有余”,实现农民增收目标,必须坚定不移地抓好抗旱保秋种工作,努力把旱情影响降到最低,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三秋”生产各项任务。全面掌握现有水源情况,准确把握水情,算清水账,加强抗旱水源的科学管理调度,统筹生活、工业、农业、生态用水需求。合理制定抗旱用水计划,在优先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前提下,全力保障农业生产和抗旱灌溉用水。同时克服靠天等雨麻痹侥幸思想,立足于抗旱保秋种,抢墒、造墒、补墒,集成推广节水、节肥、节药等生产措施,确保秋种工作进展顺利,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记者 王建亮

   [编辑: 张珍珍]

相关阅读

抗旱 秋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