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首日青岛迎出行高峰 "铁公机"送客21.6万

2015-10-02 06:31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人多、路堵、车慢,这是国庆节第一天假期的真实写照,降雨后的大风降温天气也没有挡住人们的出游热情。记者昨日采访获悉,青岛火车站、青岛汽车站、青岛机场等主要交通口岸当天都迎来了客流出行高峰:各大汽车站发送旅客达8万人次,增开加班车就有500多班;火车站发送旅客7.6万人次,创今年新高,当天多地车票售罄;青岛机场也是“人山人海”,旅客吞吐量达到6万人次。与此同时,大量市民自驾外出,多条高速路陷入拥堵,而胶州湾大桥因车流量过大,上午还封闭了三个小时。

  汽车站

  8万人出行挤爆长途站


  国庆节当天,青岛长途汽车站从6:00就迎来了客流高峰,为了缓解候车厅的压力,车站启用了“限时进站”应急预案,旅客在票面发车时间前30分钟才能进入候车厅。车站一楼又增开了一个安检通道以加快行李安检速度,18个检票口全部开启,还有不少旅客从二楼售票厅通过安检后进入。

  汽车总站客运处处长孔航告诉记者,6:00至10:00是车站发车密度最大、客流最密集的一个时段,各车站在这个时间段里每小时的发送人数在8000人次左右,市内各大车站齐齐迎来客流最高峰。据悉,国庆节当天汽车总站到港离港旅客人数达到了15万人次,其中发送旅客8万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为了应对客流高峰,各汽车站除了增开了500个加班班次外,应急候车厅、应急售票窗口全部开启。

  全线增开500班次

  记者了解到,当天主要以返乡探亲流和学生流为主,出行的高峰一直持续到17:00左右,投入的500多班加班车主要加班方向是省内各地市,如济南、临沂、济宁、滨州、日照、烟台、枣庄、菏泽、东营;此外,即墨、莱西、平度、胶州的旅客激增,从6:00至9:00三个小时里已经发送100余个班次,发送旅客3000多人。30多个应急售票窗口全部开启,并在服务台增设人工取票窗口,以加快网上购票旅客的取票速度。

  孔航告诉记者,从10月2日开始将迎来旅游客流的高峰,离港的客流主要集中在无锡 、赤峰、昆明、常德、武汉、哈尔滨、西安、上海、北京等省外旅游城市,到港旅客则主要来自省内的淄博、临沂、菏泽、枣庄地区以及周边的即墨、平度、莱西地区。预计从10月2日至10月5日期间,每天发送量将恢复到3万至3.5万人次左右,到达旅客则会在5万人次左右,并呈现“早来晚走”的特点,期间每天的16:00至18:00将成为来青游玩旅客的返程高峰。目前车票预售期为15天,有出行计划的市民可以拨打96650及时了解车站发车信息。

  火车站

  网购票来不及取误了车


  上午9点,在火车站站前广场上人头攒动,而最为繁忙的还要数售票厅,东、西两个售票厅和自动售票厅内,都排满了购票取票的旅客,特别是东售票厅,队伍已经排到了门外,不少人临行前才来买票,不过大都被告知已经无票。早在几天前,青岛前往汉口、杭州、南昌等热门方向的列车就已经无票。据青岛火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少旅客网上购票后选择出行当日到车站取票后直接上车,尽管车站采取增开取票窗口、延长工作时间、增设自动取票专机等多项措施方便旅客取票,但由于节日客流高度集中,出行当日临时取票,容易因现场人多排队耽误取票和按时乘车。据悉,当天上午,就不少网购车票的旅客因当日来不及取票误了车,只好临时改签乘坐其他车次或被迫改变行程。

  据悉,国庆节期间,青岛火车站(含青岛北站)发送量将达42万人次,10月1日为客流最高日,当天发送旅客7.6万人次,创今年发送量新高。青岛火车站主要以旅游和探亲客流为主,直通客流主要以北京、上海、郑州、汉口、西安、兰州、西宁、太原、九江、南昌、呼和浩特、包头、哈尔滨、沈阳等方向为主,管内客流方向主要集中在潍坊、淄博、济南、泰山、兖州、烟台、菏泽等地。

  机场

  旅客吞吐量达6万人次


  记者昨日获悉,国庆节期间青岛机场预计起降架次3176架,主要以旅游和探亲客流为主,客流高峰主要集中在10月1日、6日和7日。假期首日,青岛机场也迎来了首个客流最高峰,当天起降航班将达495架次,旅客吞吐量达6万人次。

  公交

  学生成隧道公交主力军


  早上6点刚过,隧道公交薜家岛枢纽站迎来了乘车高峰。记者从公交隧道巴士公司隧道一队获悉,早间乘坐隧道2路车去往青岛火车站的乘客以学生为主,达到乘车总人数的九成以上,而第二波乘车高峰出现在上午9时,主要以学生和青西新区到市区出游的市民为主。受天气影响,当天隧道公交客流量相对平稳,预计今天起隧道公交将迎来客流小高峰。针对隧道2路、隧道6路贯通青西新区与前海一线,为应对未来几日的客流高峰,隧道一队提前做好准备,加大班次投入,增发至青岛火车站的区间车。

  另外,记者从交运温馨巴士获悉,隧道3路、隧道4路、隧道7路、隧道8路昨天共发送乘客近5万人次,放假出行的学生成了隧道公交客流的主力军。

  记者 吴帅 通讯员 石燕 刘珊 李男

  大桥车辆过多一度封闭

  早报讯 黄金周第一天,大量青岛市民选择自驾游外出度假,上午导致多条高速路陷入拥堵。截至中午12点,山东高速发生交通事故20余起,造成青兰、沈海等多处高速出现压车情况甚至拥堵,而20余起事故中仅追尾事故就至少有12起。

  从上午8时左右,由于胶州湾跨海大桥黄岛方向车流量过大,压车严重,李村河北站黄岛方向入口临时关闭,等待进入大桥的车流绵延了三四公里,堵车现象也影响到了大桥连接线,导致市内道路出现拥堵。直到上午11时左右,封闭才得以解除。记者从大桥运营方山东高速获悉,昨日从零点到下午5点,大桥出口交通量达19381车次,入口交通量达34226车次,离青车辆明显多于进青车辆,而免费车辆为17851车次,因道路拥堵封闭等原因,车流通行量相对增长不大。不过,交警预测,随着外地私家车大量进青,今天起到5日,市区交通压力将逐步提升。

  昨日上午9时许,青银高速青岛东收费站也迎来了车流高峰,由于小长假期间实行小车通行免费,因此高管处实行抬杆放行方式,车辆通行比较快。根据高管处统计数字,高管处所辖高速路全路段预估10月1日 00:00-24:00入 口 总 数155450车次,出口总数144806车次,免费车126778辆。

  (记者 吴帅 于滈)

   [编辑: 张珍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