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岁大妈从事志愿工作7年多 累计服务3.5万小时

2015-10-02 08:18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讯 “去八大关从这里坐316路、321路、26路车都可以,不过你们需要到马路对面车站坐车。”国庆黄金周的第一天,宋乐玉和她的志愿者朋友们牺牲休息,继续穿着醒目的红色衣服来到五四广场、栈桥、火车站等人流密集的地方,引导交通、服务游客。

  微笑服务获称赞

  昨天上午10点左右,记者在五四广场见到了宋乐玉,63岁的她正与 “战友”一起忙活着,“我们是9点半到岗的,在五四广场这里有30名志愿者,主要是担心第一天游客会比较多。”采访过程中,宋乐玉不断给志愿者们分工,有人负责在五四广场车站给游客换零钱,“都是投币公交车,可能出来旅游的游客没想到带零钱。”还有一部分志愿者负责捡拾垃圾,“今天风太大了,树叶我们就不捡了,主要捡纸屑、包装袋等垃圾。”宋乐玉说,现在是创卫生城时期,他们的志愿服务工作就多了一项内容;志愿者还有一项内容是劝阻游客们走到绿地上拍照片。

  昨天大风气温骤降,宋乐玉在风中来来回回地忙活,一会儿头上就冒汗了,“我感觉做志愿服务是一件特别有成就感的事情。”宋乐玉说,正跟记者聊着天,宋乐玉看到一名小女孩将手里的饼干袋扔在了地上,她一个箭步过去捡了起来,然后从包里掏出了一个垃圾袋递给了小女孩的母亲。她的举动让小女孩的母亲愣了一下,看清她帽子上的志愿者标志后,这名外地来的女士十分不好意思,“真不好意思,谢谢。”“没事,孩子小又不是故意的。小朋友,以后把垃圾扔到垃圾袋里好不好?”宋乐玉的微笑服务让这一家三口竖起了大拇指。

  宋乐玉说,做志愿者每天都需要微笑服务,这样自己时时刻刻都会有一个好心态,在创建文明青岛的同时也文明了自己。宋乐玉说,这些年来收到的锦旗也有不少,听到的感谢和称赞更是不计其数,“外地游客在感谢我们的同时,也感谢了这座城市。”宋乐玉说,每次听到别人称赞青岛人、称赞这座城市的时候,她们就特别有干劲,“我们都老了,能为文明青岛做点贡献,也算是‘废物利用了’。”宋乐玉开玩笑说。

  志愿服务3.5万小时

  从2008年奥帆赛期间投身志愿服务起,宋乐玉从事志愿服务已经有7年多时间了,服务时间长达3.5万个小时。2013年成立的市南区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队,现在有队员300人,平均年龄超过60岁,年纪最长的有80多岁。宋乐玉是队长,队员们总是称呼她“宋大姐”。每天的交通引导,风吹日晒雨淋和汽车尾气,这些对志愿者来说都是家常便饭,其中的辛苦,只有他们最能体会。因为是队长,宋乐玉的工作更加辛苦,西起火车站、东到台湾路,一共45个服务点她几乎都要走上一趟,查看各个志愿服务点的情况,碰到哪个点人手不够,她就留下一起执勤,平均3个月就要走坏一双鞋。 (记者 臧旭平)

   [编辑: 张珍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