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公机"退烧公交车火爆 商圈景区客流达高峰

2015-10-04 06:40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前昨两天,青岛迎来了旅游高峰,这可忙坏了岛城公交。记者从公交集团获悉,这两天近300条公交线路日客运量已经达到200余万人次,逼近往年国庆假期客流高峰值,而交运温馨巴士所属线路日运送旅客量达100万人次,特别是途经景点、商圈和隧道的公交线路客流爆满,多个站点出现排长队的状况。在增加商圈和景区线路营运班次的同时,公交运营企业还采取抽忙支急的原则,从一些客流增长不大的线路抽调部分车辆增援客流骤增的线路,满足市民、游客出行需求。

  公交站点排百米长队

  “假期里,随着学生出游客流增多及隧道两边互相串游,隧道公交可是忙坏了,比平日增加了30%的客流量。在火车站车站和黄岛汽车总站车站、灵山卫枢纽站车站,有时能排起近百米的长队。隧道1路线经过多所大学院校,学生客流巨大。”隧道巴士公司负责人介绍,隧道1路、隧道2路、隧道5路、隧道6路增发到火车站的区间车班次,仅隧道1路就增发了60余个由山东科技大学到火车站的区间车班次。

  与此同时,温馨巴士前往西海岸的隧道3路、隧道4路、隧道7路、隧道8路也迎来客流小高峰,4条线路增发112个车次,加发60趟区间车,缓解了出行压力,一天发送乘客近6万人次。

  前海公交线路最繁忙

  昨天,记者在中山公园、海水浴场、五四广场、奥帆基地等前海一线景点看到,到处都是人流如织,接踵摩肩。“1日因为天气不好,客流量比往年有所减少。2日开始进入了假日高峰模式,商圈、景区的公交车满载运行,公交近300条线路日客流量接近200万,逼近往年的高峰值。”公交集团营运处负责人说,根据往年的运行数据分析,2日至6日是节日期间客流最高峰,预计这些天平均客运量都将在200万人次以上。

  交运温馨巴士所属31路、468路、223路、601路、605路等景区线路,频频出现了乘客爆满的现象。特别是468路景区微循环线路,一天就发送游客5000余人次,创下今年以来的客流高峰。

  进山线路增三成运力

  记者了解到,途经崂山景区的公交线路104路、304路、504路、112路、113路、109路等线路已经比往年增加30%运力。交运温馨巴士615路、618路、639路、旅游5路、旅游6路等10余条进山线路的客流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增幅。途经仰口、北九水景区的618路、639路、旅游5路、旅游6路的客流量是平时的1.5倍左右,每条线路日均发送客流量近4000人次。其中,618路将平日的定点发车改为流水发车,并根据客流情况适时增发从仰口到垭口的直达车。

  从早晨7:00多开始,来乘坐双层巴士的乘客就排起了近50米的长队,交运都市观光巴士4条线路一天共发送乘客6000余人次。其中,发往崂山大河东的都市观光1号线和发往青岛西海岸新区的都市观光2号线成为点击率最高的线路,这两条线路增发了近20个班次。预计此后几天,乘都市观光巴士出游的游客数量仍会持续增长,乘客们可提前拨打96650咨询发车时间。

  赏灯线路送客万余人

  为方便市民游客前往世博园赏灯会,公交集团自9月26日起延长389路、390路直达线路的末班时间,世博园始发公交线路末车时间到22:00,同时开通三条临时专线,125路、130路、361路等三条途经线路,每天增加3班开往世博园的专线。据公交集团统计,这3天运送到世博园游玩赏灯的游客已万余人次。“红岛秋季休闲游”活动恰逢国庆长假,乘坐高新快线的乘客猛增。“3天载客2万余人左右,九成以上是观光客,客流量是平常的5倍,破历史最高纪录。公司已经抽调了9部车辆支援海上公交,现在线路上已经有30部车在运行。”崂山巴士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铁公机”乘客骤减

  国庆长假进入第三天,与假期首日出行火爆程度相比,乘坐“铁公机”出行的市民骤减。出行的旅客数量骤减,火车站及市内各大汽车站均“松了口气”。

  首日,青岛火车站(含青岛北站)及交运汽车总站单日发送的客流量分别为7.6万人次和8万人次,都超出了今年五一小长假,但从2日开始,铁路、汽车站、民航等交通口岸发送旅客骤降,其中火车站2日和3日发送旅客分别为5.4万和4.5万,而市内各大车站旅客发送量这两天均在3万到3.5万左右。

  记者从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获悉,从10月2日开始每天到达青岛的外地游客大约5万人次,远高于3万人次的发送量,其中岛城周边近郊游客多选择 “早到晚走”的一日游,8:00至10:00为到达高峰时段,16:00至18:00为返程高峰时段。为此青岛长途汽车站的即墨、平度、胶州、莱西4条线路在将末班车延长至18:00和18:30的基础上,还将在16:00至18:00增加区间流水线路发车密度,发车间隔缩短5至10分钟。

   [编辑: 张珍珍]

相关阅读

铁公机 公交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