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岁公交后勤员叫"国庆":生日也是结婚纪念日

2015-10-06 09: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我是我们家兄弟姐妹的特例,三个哥哥的名字里都有林字,到了我这没能延续,直接就叫国庆了。”谈及自己名字的由来,今年45岁的王国庆笑着说道。因为和国庆结缘,王国庆将自己人生中的诸多大事都选定在了国庆节:集邮喜欢国庆题材、结婚选在国庆日当天,全家出游首选目的地是天安门。

  记者 徐美中

  护士起名改了全家习惯

  王国庆如今是公交集团的一名后勤服务人员,节日期间,他需要在站点上帮忙维持秩序。他告诉记者,由于工作关系,近十几年来,每年国庆他大都是这样度过。王国庆出生于1970年10月1日。“当天上午8时许,我在老三医出生,是医院国庆节当天第一个新生儿。 ”王国庆说,他的名字是护士帮忙起的,当时一名中年护士将他抱在怀里,对围着他母亲的亲人说:“今天国庆节,这个孩子叫‘国庆’该多好!”这名护士的说法,得到了王国庆父母的同意。王国庆共有4个兄弟姊妹,包括3个哥哥和一个姐姐。 3个哥哥的名字里,都带着一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林”字,护士的建议直接改变了他们家的取名习惯,由此也造成他和哥哥们的名字不一样。 “父母生我的时候年龄较大,快40岁了。 ”王国庆说,新生儿的出生对父母而言是欢喜的,同时也要承受更多的生活压力。王国庆的父母,都是普通工人,家里孩子多,生活自然清苦。

  集邮最爱国庆题材

  小时候,王国庆和哥哥姐姐们头靠头、脚挨脚,挤在一铺火炕上睡觉;一件衣服从大号到小号,随着身材不断长高,衣服不断改造,一穿好几年。然而让王国庆印象深刻的是,无论家中生活多么艰苦,父母却从没有忘记他的生日。 “每年到了国庆节,父母都会给我额外做点吃的,算是过生日了。 ”王国庆说,小时候的国庆节没有这么多天的假期,但国庆当日却会有各种各样的纪念活动。名字给他带来的影响,在初中二年级时开始显现。当年,王国庆迷上了集邮。那时的集邮方式主要靠交换,或在邮市上淘几张自己喜欢的,不是缺单枚,就是缺型张。因为名字叫“国庆”,所以王国庆特别喜欢国庆题材的纪特邮票。他曾在邮市上看到一枚《国歌》邮票,票面极其简洁,署名作曲聂耳,集体填词,那是国歌的新词,跟田汉作的歌词完全不一样,怀着好奇心他买下了那枚邮票。直到多年后,带着诸多疑问,他翻开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才更完整而确切地了解了一段国歌的历史。邮票是国家的名片,如今,王国庆的专题邮册里已经有上千枚关于国庆纪念日和国家建设发展的邮票,尤其是最近两年来中国梦、民族大团结、抗战、大阅兵等题材的邮票更令他珍爱。

  人生大事选在国庆节

  王国庆说,因为名字叫国庆的缘故,很多喜事他都喜欢定在国庆节那天。结婚纪念日就是自己的生日。 1995年的国庆节,他和妻子去了北京,在天安门城楼、人民英雄纪念碑和毛主席纪念堂前合影留念。当时毛主席纪念堂正在整修,所以没能进入。去年国庆节,他和妻子带着孩子再次赴京,第一件事就是去瞻仰毛主席遗容,圆一个多年的愿望。因为工作关系,近年来的国庆节,他大多时候只能在单位或站点上度过。 “最难忘的是国庆阅兵,国庆50周年和60周年阅兵,我都是在公交车上看的,当时心里感觉格外自豪。 ”王国庆说,“国庆”这个名字,让他在平凡的岗位上,怀着感恩的心踏实做好每一件事。 “如果有人问我的名字,我会很高兴地回答:你好,我的名字叫——国庆! ”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后勤 结婚纪念日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