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门联合发布公告 对游客投诉实行首问负责

2015-10-08 06:1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0月7日讯(记者 郝园园 周晓荷) 日前,发生在青岛的“38元一只大虾”事件在网络上引起广泛关注。10月7日晚,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青岛发布”就此事发声,发布了由青岛市旅游局、青岛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青岛市物价局、青岛市公安局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治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根据《通告》,青岛将进一步加强旅游市场监管,规范旅游市场秩序。

  《通告》指出,近日,市北区善德成烧烤店欺客宰客,侵害消费者权益,扰乱旅游市场秩序,影响旅游城市形象。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旅游市场监管,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维护旅游消费者合法权益,将有关事项进行通告。

  根据《通告》,要遵守法律法规,切实维护良好旅游市场秩序。全市宾馆、酒店、餐馆、旅行社、旅游车船公司等旅游经营者应严格遵守《旅游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价格法》等法律法规,规范旅游经营行为,严禁强迫消费、尾随兜售、欺客宰客、欺行霸市以及不明码标价等违法违规行为。

  此外,坚持问题导向,严厉查处扰乱旅游秩序行为。《通告》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各级旅游部门负责依法督查和查处旅行社强迫和变相强迫消费等违法违规行为;各级工商部门负责依法查处旅游市场中存在的无照经营、虚假广告、不正当竞争、旅游业不公平格式合同条款等违法违规行为;各级物价部门负责旅游市场价格行为监管,依法查处经营者不执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不按规定的内容和方式明码标价、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者收取未予标明的费用,以及使用欺骗性或者误导性的语言、文字、图片、计量单位等标价诱导他人与其交易等价格违法违规行为;各级公安机关负责严厉打击强迫交易、敲诈勒索、诈骗等侵害游客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

  《通告》也提出,要加大查处力度,快速有效处置游客投诉。市旅游局12301、市工商局12315、市物价局12358、市公安局110等公开电话24小时受理游客投诉,对游客投诉反映的问题,实行首问负责制,及时处置。对涉及其他部门职责的,及时协调办理,切实维护广大游客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推诿扯皮、处置不力的,将依法依纪予以问责。

  市消保委公布热线:85725315

  半岛都市报10月7日讯(记者 王媛 郝园园) 7日傍晚,青岛市消保委发布了一则公开声明,严厉谴责了国庆节黄金周期间市北区善德成烧烤店的“虾宰客”行为,在指出其侵权之处的同时,还公布了类似事件的专线投诉电话。

  “发生此次事件,作为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我们感到愤慨,对店家这种恶意宰客行为进行严厉谴责。”7日傍晚时分,市消保委公开发出了一则声明,直指青岛市市北区善德成烧烤店的宰客行为,是无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侵害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及公平交易权,涉嫌欺诈经营,性质恶劣。并表示,该行为不但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损害了其他合法经营者的共同利益,破坏了岛城的消费环境。

  作为消费者的“娘家”,青岛市消保委在声明中承诺,下一步,将进一步畅通消费维权渠道,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积极强化经营者的自律意识,引导经营者诚信经营。进一步加强对商品和服务的监督,配合有关行政部门和行业组织对消费者关心的消费领域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布消费警示,避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的发生。同时,消保委公开了0532-85725315投诉监督专线,今后,广大消费者和游客在遇到类似事件,及有关消费侵权行为,可拨打该专线一诉到底。

  ■餐饮行业倡议抵制虚价虚量

    提前主动向消费者讲清服务内容,不虚报价格、强制交易


  半岛都市报10月7日讯(记者 王媛) 7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市北区善德成烧烤店宰客”事件发生后,岛城餐饮行业十分气愤,认为该商家行为严重影响了岛城餐饮行业树立多年的良好形象,为此,青岛市饭店和烹饪协会公开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市餐饮行业企业,严格遵守5条纪律,坚决抵制虚价、虚量,保护消费者权益。

  在倡议书中,青岛市饭店和烹饪协会公开表示,近日发生的“市北区善德成烧烤店宰客”事件,侵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扰乱了市场秩序,也影响了青岛市餐饮行业的良好形象。为进一步规范全市餐饮行业诚信经营、公平交易行为,秉承“诚实、守信、敬业”的职业道德,为消费者营造一个良好的消费环境,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协会向全市餐饮行业企业发出了5条倡议。

  首先是守法经营,倡议餐饮企业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执行餐饮服务行业规范,牢固树立守法经营的理念。

  同时,尊重和保障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坚持明码标价,不以掺杂使假、以次充好、虚标价格、虚报分量、强制交易等手法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努力营造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的餐饮服务交易环境。

  第三,尊重和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倡议书特别强调,作为卖方,餐饮企业要主动向消费者提前讲清楚餐饮服务的内容、规格、价格、产品检验合格证明等有关信息,充分保障消费者自主选择的权利。四是保障食品安全,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完善食品安全管理设施;完善经营场所的卫生条件和设施,做到卫生、整洁、安全,创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第五条倡议,是积极化解消费纠纷。倡议书号召餐饮企业,对消费过程中发生的争议纠纷,餐饮企业应本着自愿、平等、公平、诚信的原则,坚持从自觉维护消费者权益、维护企业声誉出发,主动加强与顾客沟通,争取第一时间积极协商解决。

  声音

  著名作家连谏:至少,青岛还有他们


  一只38元的虾,一家常见的饭馆,一座旅游城市的形象。国庆假期期间,青岛因为一家饭店宰客曝光而“闻名”全国,甚至世界。

  有朋友惋惜地说,多年来经营的旅游城市形象“毁于一虾”。有朋友机智地说,重金打造的“好客山东”只能改为“好宰客山东”了。

  现实中,这种违法违规经营在青岛屡见不鲜;至少我在青岛的这两年,就遇到不少。具体例子不想提及,其中原因不再分析。

  社交媒体放大了这件事的影响,人们在分享、点不赞、吐槽之中,不知不觉地在互联网设置了话题;人民日报、央视、北京青年报等传统媒体和BBC等外媒跟进报道;于是更多地人参与到了讨论之中,放大了事件对青岛形象的影响。仿佛大海不再蓝,海鲜不再鲜了。

  但是,青岛人或许会喊冤,这不是“嫩”想象中的青岛。山东人也会反抗,这是孔子之乡,俺们都是实在人。

  在青岛,这种黑心人的确存在,但是少数。多数人,在默默无闻地为这座城市付出。

  至少,青岛还有他们。

  7月,海边的救生员,游客生命的保障。

  7月烈日之下,楼顶的建筑工人,城市的构建者。

  2月,青岛火车站北站,96年出生的安检员小赵迎来了入职以来的第一个春运。家是济南的她决定在青岛过这个年。

  初夏,南风起,浒苔袭扰青岛。工人在海上打捞浒苔,不让其骚扰游客;在陆上加工浒苔,变废为宝。

  清早,湛山三路一地金黄落叶,环卫工人在打扫。深秋银杏树叶很美,劳动的身影更美。

  7月,台风带来一场急雨。一位快递员背着防水包,在雨中前行。

  7月25日,台风“麦德姆”侵袭青岛。在五四广场、栈桥,工作人员在岸边警戒。

  凌晨1点,台东夜市已基本撤离。50多岁的保洁员李大妈打扫商家、买家留下的包装、饭盒、小吃等垃圾,一直到凌晨3点。

  春节假期前,在青岛流亭机场,赵导游在向即将踏出国门的游客讲解文明须知。

  当然,还有屏幕前的你,热爱这座城市,也希望别人都喜爱的人……(摘自连谏微博)

  不要因为一只虾就对青岛心生畏惧

  全国各地的朋友们,不要因为一只虾就对青岛心生畏惧。其实青岛人民很纯朴很善良。青岛人不排外,不宰熟也不宰生。有次我去邮局办事,三千块钱丢在柜台上,去超市想起来再回去找,钱还在原地。还有一次提稿费柜台姑娘少给了我三百块,去买东西时发现给的钱不对。心想就是给少了再回去找人家也未必承认了,就算了,过了大约半个月,又去提稿费,报着试试看得心情问是不是上次少给了我三百块?邮局姑娘说哎呀,原来是你的三百块啊,我们盘了好几遍点就是不知道从那儿长出来的三百块。然后给我了。我年轻单身在青岛租房住,那会比较苦,冬天手上会长冻疮,每天下班回家,只要听见大门响房东大妈就会喊:连,快过来,我给你烀了热山楂,赶紧糊手上。……青岛人的淳朴事例很多很多。走过很多城市城市之后,我依然愿意偎依在青岛的怀里。(摘自连谏微信)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