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企掘金非洲 卖爆米花一年挣十几万(图)

2015-10-09 10:49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威海国际的董事长于志波介绍公司在刚果修建的体育场。刘帅 摄



  齐鲁晚报记者 刘帅

  刚果布拉柴维尔国际机场航站楼、多哥洛美国际机场航站楼……

  在威海国际经济技术合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海国际”)的走廊里,布满了这家公司在非洲所建设的项目。这个名不见经传的民企,如今已是山东第二大国际工程承包商。

  据戴德梁行近日数据报告,中资企业对外投资正呈现逐年递增趋势,地产类投资仍有上升空间。非洲正逐渐成为新兴的再投资地区,目前,肯尼亚、尼日利亚、刚果、安哥拉、赞比亚等国都吸引了大量跨境资本。

  威海国际董事长于志波告诉本报记者,他们正在建设合同额为2.1亿美元的赤道几内亚马拉博国际机场航站楼。此外,公司还中标了合同额为3.65亿美元的刚果(金)首都恩吉利国际机场项目,已签订了商务合同。

  承包工程仅仅是威海国际业务的一部分。“威海国际还涉及资源开发,2013年,公司与刚果(布)石油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在当地开展石油、天然气勘探业务。”威海国际在非洲多国已拥有4个矿权,正在申请的矿权13个,涉及金、银、铜等多个贵金属及其他有色金属。

  “还有劳务业务,过去我们培养中国人去日本、新加坡工作,现在我们培养第三方国家的人去发达国家工作。此外,我们还展开资本运营业务。”于志波说,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国外孕育着商机。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后,威海国际圈定了印度尼西亚、缅甸、纳米比亚等13个新的目标市场。“今年上半年我们就已派出8个团组赴国外进行考察调研。”

  于志波举例,“我们对哈萨克斯坦进行调研,哈萨克斯坦是我们进入欧洲市场的过境市场。这个国家比较特殊,采用的是前苏联标准,有些标准也是现在欧洲国家标准。这对于我们中国企业来说是一个挑战,如果哈萨克斯坦项目进展顺畅,我们可以较为有利地进入欧洲市场。”

  “我们还走访了商务部、国外驻华使馆,派出的考察团队,也是我们精挑细选的,他们回来后将有四五十页的考察报告,对这个市场的分析,然后由董事会作出决定,目前已在印尼和纳米比亚设立公司。”于志波告诉本报记者。

  “特别是非洲国家,商机很多。有一对夫妇在加纳卖长条爆米花,就是在山东大街小巷现做的爆米花,进入玉米,出去长条爆米花。他们一年能赚十几万人民币,在国内一年也就两三万。在加纳,谁家小孩过生日,就买这个,他们高兴得不得了。去村子卖,他们会拦着不让走。”山东省民间对外交流合作商会执行会长杜永利告诉记者。非洲国家发展比较落后,对于国内很多企业来说有很多商机。杜永利举例说,那种立拍立取的照片公司,一年也能赚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现在的非洲,相当于中国上世纪八九十年代。”

  杜永利告诉记者,国内企业由于信息闭塞,很难了解这样的商机,“要不就是有钱,怕风险,怕战乱等等。”杜永利说,下个月,商会将在巴基斯坦、俄罗斯、英国设立分会。全球经济形势不好,欧美、韩日很多在国外的企业比较困难,如果有好的收购项目,商会想及时反馈到国内,通过当地华人组织、民间组织,帮助山东企业进行投资。

  对外投资也成为很多公司的救命稻草。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为大企业做标准餐的民企青岛举鑫帮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举鑫帮厨”)也面临着挑战。

  “我们走在山东最前面,是山东地方标准的制定者,但市场确实不景气。”举鑫帮厨党委书记高玉连告诉记者,将在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家开展业务,“我们会根据他们的口味调试出适合他们口味的产品。”

  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带给企业难得的发展机遇,但不少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仍面临诸多困难。“由于刚果(布)、赤道几内亚等非洲主要市场油价下跌导致政府财政吃紧,工程款支付严重滞后,目前我公司工程外欠款已高达10多亿人民币,风险巨大。”于志波告诉本报记者。

  对国外法律、民情等方方面面的熟悉,成为走出去企业的必修课。杜永利说,现在缺的是懂汉语、熟悉投资国语言和民俗风情等的人才。

[编辑: 林永丽]

相关阅读

民企 掘金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