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抗战遗址山东最多 超九成墓曾是小坟头

2015-10-10 09:48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齐鲁晚报济南10月9日讯(记者 陈玮) 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国务院于2014、2015年分两批公布了共1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山东共入选20处,入选数量全国居首。

  在肥城凤凰山脚下的肥城烈士陵园,2549名烈士长眠于此。76年前,这里曾发生陆房突围战,八路军第115师一部胜利突破日伪军的包围。当时参与陆房战斗的将军陈光,与夫人一起合葬在他所战斗的这片土地上。

  陈光的墓碑在去年迁到肥城烈士陵园。像陈光一样将陵墓迁到陵园保护的并不在少数。“大多数的烈士的墓地原来就是一个小坟头,散落在土地、学校、小山上,很破败。”宁阳县民政局负责人说,“这个数量至少有9成。”宁阳县第一位县委书记、抗战烈士许国的墓是一个学校的角落里的土堆坟头。如今,迁到了宁阳县烈士陵园,成为大理石的卧碑,上面用金字书写着他与敌人肉搏牺牲的悲壮故事。

  “如果不迁到陵园保护,这些烈士的坟头,可能就随着时间被破坏掉了。”肥城市民政局负责人说,陵园建成后,很多烈士后人找过来,想要把烈士的墓迁进陵园,得到有效保护。

  从2008年开始,按照民政部统一部署,省民政厅开展了零散烈士纪念设施集中保护管理工作。截至2014年10月,全省共集中迁建散葬烈士墓128430座,对874处零散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了集中管理保护。

  今年4月4日,宁阳烈士陵园开园,意味着山东各县区都修建了烈士纪念设施。目前,全省共有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467处。全国共有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180处,我省共有20处,数量位列全国首位。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达到15处,另有7处入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6处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各级烈士纪念设施不仅是传承烈士精神的重要载体,而且成为开展红色旅游的重要阵地。”省民政厅优抚处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 林永丽]

相关阅读

抗战遗址 烈士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