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死者"开口说话" 28岁女法医一天检验18具尸体

2015-10-10 13:37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8岁的吴桂林从事法医工作已经五年,帮助侦破数百案件。



  在不少人眼中,法医是一个神秘而厉害的角色,他们往往是第一时间出现在案发现场的人,他们能解开死者的“死亡密码”。齐眉穗,大眼睛,娇小身材,说话慢声细语,28岁的小女子吴桂林竟是一名与死尸“对话”的法医,从淑女变成“女汉纸”,实在令人难以置信。

  文/片 齐鲁晚报记者 刘潇 通讯员 李诚

  第一次检验,现场就吐了

  2011年夏天,黄河岸边漂上一具儿童腐尸,搁浅在小水洼里蛆虫蠕动,绿头苍蝇乱飞。“人是怎么死的”,法医得下手解剖查明。吴桂林称,她当时想把尸体拖到干燥的地方检验,没想到一把撸下一块肉来,露出了白骨。

  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尸体才拖出来,吴桂林就地蹲下来,用手术刀切开鼓一样的肚皮。一股气味喷涌而来,“尽管戴着口罩,但味实在太难闻,她当场就吐了。”回到家后,吴桂林总感觉被股味追着,两天没吃饭,还直吐酸水。“当时周围的人都看着我,

  心里也觉得挺害怕,但到了现场怕也不行,只能硬着头皮把事情干完。”在这具尸体边,吴桂林一干就是两三个小时。这一次让她迈过了一直横亘在内心深处的坎。

  吴桂林告诉记者,自从那次“味”着以后,她的胆子反而越来越大。“她经常和同事深更半夜跑到殡仪馆停尸房,把非正常死亡的尸体运到解剖室解剖,仔细查验刀伤。”

  吴桂林说,一次被车轮重复碾轧的交通事故,她将残肢拣回来,让许多人看得瞠目结舌:“这小妮子胆忒大了!”。“胆大没用,关键是你得能让死者‘开口说话’。”吴桂林说。

  解开“死亡密码”,助力案件侦破

  2014年6月30日傍晚,齐河县李家岸引黄渠漂来一具女尸,用漆包线捆绑。尸体运到解剖室,吴桂林和同事连夜解剖查死因。“死者在20岁左右,被人扼住后窒息死亡,而后用漆包线捆绑,弃尸引黄渠想毁尸灭迹”、“死者生前曾被性侵,有过激烈的反抗”……吴桂林通过与死者的“对话”,为案件侦查指明了方向。仅仅8天,犯罪嫌疑人李某被成功抓获,对其村外玉米地偶遇死者,实施强奸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法医要随叫随到,工作时间并不固定,哪里有事就去哪里。”每次开始勘察现场,再到解剖、做汇报,有时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3点,中间只简单吃了个盒饭。最多的时候,吴桂林曾一天检验18具尸体。吴桂林从警5年多的时间,通过其鉴定结论,快速侦破重大案件数百起。在爸爸心中,女儿是可以让死者“开口”说话的,也是他的骄傲。

[编辑: 林永丽]

相关阅读

女法医 尸体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