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男子夜宿工地坠楼致死 工地安全隐患多

2015-10-12 09:26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工人坠亡的事发工地,水电工们用围挡一拦,依旧住在里面。本报记者王媛摄



  齐鲁晚报济南10月12日讯(记者 时培磊 实习生 丁金阳) 9日上午,在济南市华阳路与华能路交叉口西南角的一处工地,一名工人疑因夜宿工地不慎摔落地下一层致死。目前,死亡男子家属已经赶往现场,其死亡原因还需进一步调查。记者探访发现,许多工人都为省钱,宁愿住在工地,依墙而建的简易房,甚至几块帆布一围,就是他们的临时住所。然而,这些正在施工的建筑缺乏基本的护栏等安全设施,陷阱很多,但工人没得选,“工地上条件肯定艰苦,有很多安全隐患,适应了这里才行。”

  在建大楼里,伴着机器睡

  9日晚上9点半,记者再次来到工人坠亡的事发地,实地探访工人们的住宿条件。在一所在建的大楼旁,路人从这里不断经过。“你看里头好像还住着人呢。”一位路过的市民指着里边吃惊地说道。

  从大楼外面的广场走到大楼内部,一路的石子、水泥、废弃的木棍等,杂乱地散落在地上。这栋写字楼还没有安装照明设备,里面伸手不见五指,地面仍是水泥的,许多台阶还没有安装护栏。

  记者刚走进大楼,几条狗就开始叫起来,在不远处,一间样板房门上的灯泡闪着灯光,“院子”是用铁皮围了几根柱子凑起来的。在这铁皮墙上,一片铁皮被挖开,充作一扇小门。

  “别叫了。”里边一位工人朝着狗喊道。记者敲门后,这位工人嘴里一股浓重的酒味,并不能清楚回应记者的问话。在大楼的一层,记者看到,三三两两,这里分布着许多临时搭建起来的房子,二三十米远就有一个。

  工地上仍有机器在运作,发出轰轰隆隆的声音,在一些房间里,不少工人都已经入睡了。“他们早就习惯施工的声音了。”一名工人说。

  记者看到,这些房子搭建得很粗糙,有些靠着墙边搭起一圈帆布围成一个住所,门锁就用几根铁丝胡乱拴在一起充当,电灯的用电是工人自己拉线扯来的,水也需要自己拉根管子才能通。顶着水泥墙、踩着满是泥土的水泥地,在一处工人的住所里,里边搭着3张单人床,电线、搭衣服的绳子在床顶蚊帐上穿行,几件衣服搭在上面,一个木板支撑起来的桌子上放着水杯、纸箱子,还有一条脱下来的裤子。电灯靠着墙壁,把这间十来平米狭长的小屋照得通亮,透过铁皮门,光线射到空旷的楼厅里。几位工人已经在这里睡下了。

  这里施工了,就挪别处搭棚子

  转过大楼里一座通道,在大楼另一侧,一名工人只穿了一条内裤站在楼边的平台边上方便。半悬空的平台用来安装电梯,暂时还没有任何护栏。过道靠近墙边的地方,几块帆布围成了一间简易房,工人老孔就住在这里。“大楼整体建好了,一般来干活的都住在里边。”老孔告诉记者,在其他工地,到了装修阶段,工人们就会选择住在楼里。

  老孔的老家在曲阜,他1997年就来济南干活,一直在工地上。聊起9日上午在该楼地下停车场发现的男尸,老孔说,“他也姓孔,跟我是老乡,我们的村子离得很近。”

  老孔告诉记者,在工地里经常出现事故,但工人们还是照样干活,不会受太大影响。“这座大楼里确实有很多地方有安全隐患,但你说我们出来打工,不住在这里住哪里?习惯了就好了,哪里有危险就特意留意一下。”

  大楼里很多地方都会不定时施工,老孔和四五个人住在一起。他告诉记者,整个大楼只要是空的地方都可以住人,“有时候这里施工了,就在楼里空荡的地方再搭一个。”

  老孔的住处布置得和其他工人的一样简单,几张床、蚊帐、被子、几件衣服,门就在帆布上开了个帘子充当。“白天,工人们去干活,把帘子系上就行,里边又没有什么东西,小偷也没啥偷的。”

  工地没夜生活,每天下班喝点酒

  天气逐渐凉了,在另一处居住的工人老张前不久刚向工头申请了被子,他从河南过来,在各地打工已经有二十多年了,经朋友介绍,他来到这里,平时干一些控制和检查水和电的活。

  “我的活还比较轻松,工地上有人干重活,也得有人干轻活,当然工资也不一样。”老张平时也住在工地,“像我还管饭,大锅饭,家常菜和馒头,管饱,一些工种就没有,得自己解决。”一天当中,老张早上六点就得起来干活,一直到下午五六点才能完工。

  老张告诉记者,工地上的夜生活是十分枯燥的,无非就是在周边溜达一下,四处逛逛。“很多人干了一天活,也没精力转,很早就睡觉了。”工地上几乎没有什么娱乐项目,“你看这里人很多,大家都不怎么认识,有很多个工队。”

  老张说,工地上连打牌的人都很少,“晚上就是聊聊天,喝点酒。”老张告诉记者,对很多工人来说,一般都是五六个人住在一起,过的是集体生活,很多人每天累了都喝点酒。记者在夜晚的探访中发现,工人的谈话中无不掺杂着或浓或轻的酒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