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柜烧钱扩张 柜身广告成主要盈利手段

2015-10-15 09:00   来源: 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如今的青岛,快递柜已不是一个新鲜事物,各大快递柜品牌在青岛遍地开花,数量呈现几何数增长。其中,有如速递易一样的先行者,也有以丰巢为代表的后起之秀 ,有苏宁易购这样的商超实体,更有日日顺乐家的本土企业。如何“占领”更多的办公楼、居民区,是这些企业思考的问题。记者调查发现,2年多的市场推广,收获了一批市民的认可,但依然可见收件人的忧虑和投递员的抱怨,推广之路仍显漫长。而在另一面,跑马圈地的热情助推了入场费的上涨。明知赔钱还在烧钱扩张,快递柜所有者们的眼光或许看得更远。

  自提点柜台前排长队,快递柜却乏问津

  10月13日下午5时,在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一处快递自提点,门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50多名学生从屋内的柜台一直排到了屋外的路上。屋内有申通、中通 、圆通等的工作人员各自忙着核对单号后从身后的货架上找包裹 ,逐一递交。屋外排队的学生们则大多低头玩手机,打发时间。记者注意到,取一个件一般需要2分钟,50名学生取走件,已经过去半个小时,随着下课及饭点的到来,剩下的队伍反而更长了,直接排到了路口。高校的快递收发异常繁忙。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自提点门口便是快递柜,半个小时内只有一名学生光顾,而且因为不懂如何取件,最终放弃了。

  “我是帮同学来取的,我之前没有用过快递柜。”该同学告诉记者,他在阅读了快递柜上张贴的取件说明后,拿自己的手机屏幕在扫码口扫了一下,快递柜没有反应。由于手里只有同学转发的一个带有密码的短信,而该快递柜没有可以输入的键盘,他无奈地告诉记者:“还是让我同学自己来取吧。”

  在同现场的学生交流中记者发现,作为易于接受新事物的年轻人而言,他们对于快递柜并不热情,原因是无法现场验货。“当着投递员的面可以拆开包装验货,有问题可以退。对着摄像头拆,如果真有问题,处理起来也麻烦,不如当人面了。”

  在实际投递中,是否使用快递柜,需要投递员提前征得收件人的同意。对于学生们的忧虑,速递易市场部负责人覃经理表示,这是一个技术完善的过程,也是一个用户习惯培养的过程。“就像银行的ATM 机一样,没有出现的时候,大家都去柜台取钱,有了ATM 机,还是有人愿意去柜台取钱,但是ATM 机的优势不言而喻。”

  



  快递柜收费引投递员不满

  10月15日上午9时,在李沧区中南世纪城,投递员俞先生抱着一摞包裹,正在速递易前派件。不久前,他所在的快递公司与速递易有了合作。俞先生在快递柜前完成输入收件人手机号等操作,柜门自动打开,他将包裹放进取,合上柜子。再重复操作,直到把所有的包裹存进柜子里。5分钟不到,派出了4个件。可是面对记者的采访,俞先生对快递柜却没有好感 。

  “我送快递,一个件一般就挣一块钱,如果用快递柜,我还得给它5毛。”俞先生说。除了要交使用费之外,工作量的增大也让俞先生感到不满。“以前这个小区,一天100多个件,两个投递员,自从有了快递柜,公司就安排我这1个投递员了,忙不过来的件,逼着我用快递柜,一天下来,比以前累多了,还没多赚多少。”

  在青岛,快递柜分为收费和免费两大类 。速递易作为领头者,推行收费模式。其收费规则清晰地印在每台柜子上,如果投递员存件,根据柜子的大小不同,对应收取4角、5角、6角,如果收件人取件,超过一定期限则每天收费1元。“试用阶段,我们也是免费的,毕竟快递柜属于一种资源,收费能够规范市场,避免资源浪费,还有助于获得收入,这是行业发展的一个趋势。”速递易覃经理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日日顺乐家、丰巢等,推行免费模式。日日顺乐家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的柜子没有试用期,而且不仅能存快递,业主可以拿它当做储物柜。家长如果有事外出,可以把钥匙存在里面,等孩子放学取了钥匙自己回家。有时候,我们更像在做公益。”

  柜身广告是目前主要盈利手段

  在青岛,各家公司都各自拥有几百上千数量不等的快递件规模。记者从市场了解到,快递柜的价格一般在3至4万元左右一组,如果增加柜子数量,价格还要更高,总体计算下来,单单硬件价格就是千万元量级,而青岛仅仅是全国诸多城市之一。在这种背景下,不论是免费,还是低价收费,相交于巨额的投入,看起来都不是有效的盈利模式。为此,部分快递柜已经开始试水广告,包括多媒体广告和平面广告。

  记者注意到,在中南世纪城、华易春之都、海尔山海湾以及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等区域内,不同品牌的快递柜共存,多媒体显示屏上均展示大闸蟹的短片广告。此外,有的还在柜身的一角上贴有医疗广告。“单个柜门可以做小广告,整个一面也可以做大广告。当几千上万个柜体广告全面铺开,其覆盖面可想而知。”乐家杨志伟告诉记者。

  柜身广告,是目前储物柜的第一盈利点。“广告有收入,但是想在短期内实现盈利,那是不现实的,因为现在还属投入阶段,但是我们已经在不断缩小亏损。”速递易覃经理说。实际上,早在快递柜创造之初,其远期的盈利模式已经被企业瞄准。在扩大快递柜规模的同时,企业更多寄望于挖掘规模优势后的“社区流量价值”,实现线下到线上的变现,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特别是社区金融、社区O2O及社区生活服务等领域。

  “乐家的战略规划是将社区快递服务延伸至生鲜交付、洗衣交付、食品交付的平台”,试图建立一个社区服务综合生态系统,提供本地生活消费配送服务。”记者采访发现,“收集大数据,经营大经济”是快递柜行业的整体思路。

  规模思路主导,推高小区入场费

  不论是收件人的顾虑,还是投递员的不满,这些声音,在快递柜的快速扩张面前,显得微弱。在各大快递柜公司看来,能否把行业做好,能否把数据做大,很大程度上看的是规模。速递易覃总直言:“我们的优势就是先行优势,规模优势。”除了进驻一些机关单位、学校和办公楼外,它们更多地将目光集聚在楼盘、小区,特别是封闭的居民区。

  快递柜能否进驻居民区,物业拥有极大的话语权。在征得对方同意后,快递柜公司需要支付一定的“入场费”,涉及场地、用电、卫生等费用。这笔费用,随着入局者的追逐,如今已是水涨船高。封闭小区价格高,因为快递柜能够高效利用,开放小区利用率低,价格低。一些快递柜一般占地3个平米,当初千元进场早已不在,最新的合作价格,一般在三四千元左右。

  “现在因为竞争多了,物业把价格要上去了,有的公司投入太大,导致小区要价太高,达不成协议,我们就难以入驻了。”杨志伟说。目前,乐家在青岛已经安放400部快递柜,计划在10月底扩展到600部。“事实上,青岛只是一部分,我们在全国各地依托海尔服务商做着同样的事情,目标在17年进驻8万个。”在青岛已装快递柜的数量上,速递易居于领先。“去年年底就将近1000部了,现在不到2000部也差不多。由于没有最新数据,还不好说。”速递易覃总介绍。

  



  部分快递柜只供自家物流

  在烧钱圈地的背后,也有企业表现出了冷静,其中苏宁易购闪烁着身影。苏宁易购的快递柜布局早已展开,依托自有物流搭建,自上半年开始,已经在青岛多地选址安装了10处。由于目前只对苏宁易购的用户使用,并未对第三方开放,所以其他快递公司无法使用。

  “10处社区,以高校为主,像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都有,再就是大型的楼盘,比如中南世纪城。统计数据来看,目前每天每组快递柜的使用次数在十余次,使用率不高,但都是我们自己的客户在用,我们把它看作是专门给苏宁客户提供的服务。现在属于优化调整阶段,将来必然会有动作。”青岛苏宁云商副总经理董桂峰告诉记者。文/图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丁一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快递柜 扩张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