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七旬老太让座 小伙火车上站了三个小时(图)

2015-10-20 10:06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高老太太在清洁袋上给小刘写的感谢信。读者供图



  “火车上你站了3个多小时,我心里很不安,非常地感谢!感谢!!”这是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在一个小小清洁袋上匆匆写下的感谢信,署名“高老太太”。老人乘坐的是10月18日下午从荣成开往济南的D6078次列车,一路旅行,小伙把座让给老人,老人和那个素不相识的小伙在彼此的心里留下了一份温情。这一幕被同行旅客发到朋友圈里,许多人被这平凡的故事感动。

  为让老人心安,站得远远的

  19日下午,当接到记者电话时,故事中的主角小刘有些意外,他是济南一家跨境电商的老总。火车上一次不经意的让座举动,被同行的旅客记录下来并发到朋友圈里,小刘不知道他和高老太太这个小小的故事正在温暖着很多人的心。

  18日下午3点半左右,在威海出差的小刘与同事一同登上了返回济南的D6078次列车,从等车的那一刻起,故事便开始了。“见有人上车,原先坐在我座位上的老人便主动站了起来。当火车再次启动后,才听到老人与列车员的对话。”小刘回忆说,因为行程紧张,去荣成旅游的老人没有买到返回淄博的坐票,因为周末旅客多,本想再补一等舱坐票的老人愿望也落空了。

  小刘站起身,让老人先坐下,谈话中,才知老人已经74岁,“谈吐优雅,像是一个文化人。”老人道着感谢坐下,小刘站在车厢通道里听着音乐,老人不时让一下小刘,“轮流坐一会儿,都歇歇。”只是不知何时,小刘已经不见了踪影。其实连同行的同事都不知道,小刘已到另一个车厢的连接处听音乐了,“老站在那里,老太太在座位上坐着也不安,所以故意走远了些,别让她看到。”这一站,就是三个多小时的旅程,列车驶进淄博车站,小刘回到座位,与将要下车的老太太再打一声招呼。“老人挺和善,也挺热情。”

  “这封简陋的感谢信,值得珍藏”

  一阵寒暄后,目送老人在淄博下车,小刘也落座了,只是不知道,在他听音乐的这三个多小时里,那位高老太太心里一直在惦记着他。

  “坐在座位上,老人一直用眼光搜寻着年轻人。”坐在老人一旁,旅客王先生见证了全程,也为小伙和老人间的故事感动着。 “中间一次,小伙回来拿充电宝,和老人简单聊了两句,告诉老人在另一个车厢跟朋友玩。见到小伙子,老人那个感动啊,一面起身让座,一面跟小伙子要名字、住址和电话,可小伙子死活不给,一转身又离开了。”

  列车到站,当再次见到小伙子时老人十分惊喜,只是下车匆匆,没时间多聊了。小刘落座,列车再次启动,在旁边旅客的提醒下,小刘才看到了老人在列车清洁袋上匆匆给他留下的感谢信。

  “让座,在公交车上让10分钟、20分钟,火车上你站了3个多小时,我心里很不安,非常地感谢!感谢!!”“本来没觉得做了什么,但看了那简单的几句话,心里暖暖的。”小刘说,“其实只是一件简单的小事,从我上车老人就非常和善、礼让,很受感动。”在济南下车时,小刘第一次带走了火车上的物品,“这封简陋的感谢信,值得珍藏。”

  “爸爸又做了一次好人”

  事情已经过去一天,除了那封留在家里的感谢信和那位慈善的老人,小刘没再跟更多人提起。“已经有两个孩子,小的才两岁,大的六岁了,信拿回去给老婆看了看,老婆跟女儿说,‘你爸又做了一次好人’,只是孩子还小,还不懂。”

  当记者采访时,小刘不愿透露自己的名字,老家是平阴的他,自己在济南开着一家跨境电商。他说,“曾经看过一段公益广告,一个小女孩在火车上看到自己座位上坐着一位老人时,她悄悄地躲开了,当时自己挺受触动。”

  小刘说,他在深圳待过几年,老爸曾去深圳看过他,当看到那位高老太太时,便想起了当年在车站送老爸回家的情景,从深圳到山东,20多个小时,当时小刘只给父亲买了张坐票。“现在想来还有些不舒服,应该买张卧票的。”

  小刘说,在列车上跟老人的简单聊天中,询问老人孩子为啥没给她买张坐票,老人也是一直从孩子的角度想,“不管做什么事,多从对方的角度想一想,也是一种正能量。”

[编辑: 张珍珍]

相关阅读

让座 站三个小时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