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兄弟合伙创业 23年齐心合力把企业做大做强

2015-10-22 10:5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孟氏三兄弟齐心创业。



  莒县金宇塑料制品厂是由刘官庄镇高家庄村民孟凡生、孟凡录、孟凡彬三兄弟于上世纪90年代创立,历经二十余载风雨,原来的“手工作坊”蜕变成一家年产值约1500万元的企业。在这过程中,孟氏三兄弟风雨同舟、不离不弃一直支撑着企业的成长、创业的梦想。

  上世纪90年代,三兄弟合伙创业

  上世纪90年代初,社会掀起了一股经济弄潮,一时间“创业”“下海”成为风潮。原先在社办企业工作的老大孟凡生和老三孟凡彬决定辞职与老二孟凡录一起创业。谈起创业,老大孟凡生感叹道:当时是要经验没经验,要资金没资金。三兄弟一合计将各自家中所有积蓄拿出来又借了5000块钱购买了金宇塑料的第一 台设备—— 价值27000元的机器,从此踏上了创业的道路。

  孟凡生说,在企业迅速壮大的过程中,要保持创始人团队的稳定合作尤其不容易。所以他从一开始对合作框架进行理性设计。三兄弟各司所职、各有分工,老大孟凡生主要负责管理账目和发货,老二孟凡录负责资金和机器修理,老三主要负责业务的洽谈。

  23年齐心合力把企业做大做强

  办厂子,兄弟们本着一颗感恩的心,他们认为,“感恩之心比财富更重要”,谈起过去合作的23年,三兄弟不无骄傲地说,期间虽然对工作部署、安排的看法不同导致工作中会有所分歧,但是在经济中从没有过分歧,在分钱上也从来没有眼红过。关于资金分配,孟凡生说,目前是每月每人固定发3000元左右工资,其他全部剩余资金用于厂子的流动资金。三兄弟的父母和各自家中的一些紧急花销从公账中出并做好记录。

  孟凡生今年已经59岁了,加之前几年出过车祸身体不好,老二老三更是照顾体谅孟凡生,重活累活不再让他插手,有什么耗费体力的工作总是争着抢着帮忙。在生活中,三兄弟也是相互惦念、互相帮助,一家有困难大家也一起来帮忙,老二家没有地了就分给他地种点庄稼,前几天的秋收,三家也是一起干活,彼此分担。孟凡生反复提到:创业成功,靠的就是三兄弟的齐心协力。只有兄弟相处得好,企业才会越办越好。功夫不负有心人,目前孟氏三兄弟创立的金宇塑料制品厂共7台机器,其中冷切5台;印刷机3台,一年产值约1500万元。

  兄弟同心是企业成功的法宝

  孟氏三兄弟虽然接近半百,老大更是快到花甲之年,但是他们对创业的激情却不减。对于第一代创业者退休的问题,翻遍他们的词海里,都没有退休这一说,孟氏三兄弟也不例外,三人将继续在自己的创业道路上发光发热,贡献自己的力量。

  莒县金宇塑料制品厂正待而立,这几位创始人也一路摸爬滚打,其实他们的大道理可以有很多很多,但是他们只轻描淡写地讲了几个通用的法则:团结、勤奋、好学。兄弟们认为,“兄弟同心,其利断金”,齐心协力是他们创业的制胜法宝,凝聚力量释放活力。同时勤奋好学也是他们坚持的根本,从小事做起,然后脚踏实地去做事,才能成就大事。

  文/图 记者 刘九省 通讯员 卢世坤 潘倩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三兄弟 创业 日照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