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青岛最早的地铁站 尘封20年纳入新线网

2015-10-22 18:3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0月22日消息  青岛地铁3号线即将于2015年年底开通,其实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青岛就开始了对修建地铁的探索。10月22日,记者探访了位于青岛火车站附近的青岛地铁1号线青岛站,这是青岛修建的第一座地铁站,随着地铁的全面开建,这座尘封了20年的地铁站也将重新纳入线网建设中。

  

已经修了20年的地铁1号线火车站内景



  “地铁1号线青岛站是1993年开始建设的,至1995年建成。车站全长220米,宽20米,分为上下两层,占地面积约为11000平方米。”10月22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青岛火车站附近的地铁3号线青岛站。青岛地铁集团副总工程师赵继增告诉记者,早在20年前,在目前3号线青岛站的上方就已经建好了一座地铁车站,这座地铁站是青岛建设的最早的地铁站,即地铁1号线青岛站。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穿过地铁3号线青岛站,来到1号线青岛站站台层。由于没有照明设施,站内一片漆黑。借助工作人员的手电筒,记者看到虽然尘封了20年,但是车站已现雏形,地面不仅铺设了地砖,天花板也做了一些简单的装修,但是因为年久失修,一些顶棚出现脱落的情况。“1995年,车站建成后,当时就可以直接投入使用。”除了车站,赵继增介绍,当时还从南向北修建了一段40米长的隧道区间,1号线青岛站与3号线青岛站呈上下T型结构,以此实现1号线和3号线之间的换乘。

  赵继增告诉记者,青岛修地铁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80年代末,自1987年开始筹划第一条地铁线,至今已经有近30年的历史。根据当时的规划,地铁1号线自西镇始发至原先的国棉九厂,除了地铁1号线青岛站,1995年至2000年,在现在的青岛中心医院附近,还修建了一处车站,也就是现在的开封路站,此外还有一段长1公里的隧道区间试验段。“根据最新的线网规划,1号线的走向基本没有变化,不过双向都做了延伸,由原先规划的16公里,变成现在规划的近60公里。”赵继增说。

  据了解,青岛地铁1号线为南北走向线路,线路起自黄岛峨眉山路站终至城阳镇东郭庄,形成了贯通青岛市南北的快速轨道交通走廊。青岛地铁1号线为连接黄岛中心区、青岛中心区和城阳现状城区的南北向骨干线路,也是近期线网中唯一跨海连接黄岛区与中心城区的轨道交通线路。目前1号线跨海段已经开工建设,年底将全线开建,届时这两处先期建成的车站和区间都将重新纳入线网建设中。

  文/图 徐圆

   [编辑: 董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