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3人进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前100名 名次下滑

2015-10-27 09:44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第一理财专讯 继胡润百富榜发布之后,昨日2015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前100名)发布,王健林成为2015年“双榜首富”。今年前100名成员的财富总和从一年前的3760亿美元跃增至4500亿美元,增幅近20%。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重新夺回首富之位,财富从去年的132亿美元猛增至300亿美元。

  尽管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股市泡沫破裂,但排名前100名的中国富豪里有许多人的财富都超过了上一年。“中国经济正处于结构性调整时期,从今年的榜单上不难看出与这种转型有关的造富活动和新商业机遇的迹象。”福布斯上海分社社长、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制榜人范鲁贤(RussellFlannery)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企业今年表现依然亮眼,前十位富豪中来自互联网企业的占据6位,包括马云、马化腾、雷军、李彦宏、刘强东、丁磊。

  马云马化腾分列二三位

  互联网的大发展成为了多个富豪的财富支柱,今年前十位富豪中来自互联网企业的占据六位,包括马云、马化腾、雷军、李彦宏、刘强东、丁磊。作为去年的中国首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今年跌至第二位,阿里巴巴去年那场规模创纪录的IPO极大地提振了投资者情绪,不过眼下这股热情已经减退。

  今年王健林重回首富“宝座”和万达的两次资本动作有关:去年底,房地产旗舰公司万达商业地产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今年初,万达电影院线又成功在深圳中小板上市——让王健林在中国富豪榜上的排名从去年的第四跃升到今年的榜首。

  排名第三的仍然是马化腾,在中国的“互联网三巨头”中,今年他的财富增加最多。这位44岁的腾讯创始人,其个人财富从去年的144亿美元增至176亿美元。而另一方面,去年的榜单亚军、百度掌门人李彦宏,就不如马云和马化腾表现得好了。他的排名较去年下滑四个位次,名列第六,而且财富从去年的147亿美元缩水到104亿美元。

  其他上榜的科技界知名人物还有互联网媒体乐视网CEO贾跃亭(第17名,60亿美元),凭借其网络和视频网站的高人气,贾跃亭的财富在过去一年猛增41.5亿美元。在硬件方面,周群飞凭借59亿美元财富排在第18名,其蓝思科技是苹果公司(Apple)的触屏供应商之一。无人机制造商大疆创新的创始人汪滔,首次上榜就以36亿美元排在第38位。

  消费企业几家欢乐几家愁

  互联网企业在“互联网+”的春风下,发展得风生水起,而消费类企业中则是几家欢乐几家愁。今年初次登榜的刘晓东(第72名,26.5亿美元)由于其预调鸡尾酒供应商百润股份的成功而表现突出。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则在传统饮料业务增长放缓的环境中,名次从去年的第六位降至第十一位。

  今年中国股市跌宕起伏,而股价起伏也有助于在前100排名中引入新的面孔,其中就包括执掌金融信息网站东方财富的其实(第50名,31亿美元)。今年另一位闯入百强的企业家是数据提供商万得资讯的创始人陆风(第66名,27亿美元)。

  尽管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股市震荡,但排名前100名的中国富豪里有许多人的财富都超过了上一年。“中国经济正处于结构性调整时期,从今年的榜单上不难看出与这种转型有关的造富活动和新商业机遇的迹象。”福布斯上海分社社长、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制榜人范鲁贤(RussellFlannery)说道。

  山东三位富豪登榜前100名

  记者查询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前100名)发现,榜单上今年有3位山东富豪,不过较之去年今年的名次都有所下滑:今年“山东首富”山东魏桥的张士平家族(滨州)财富值是225.4亿元人民币,财富缩水严重,名次也由去年的23位下滑到今年的第40位;其次,歌尔声学的姜滨夫妇(潍坊)今年的财富值是187.3亿元人民币,去年的财富值是202亿元人民币,名次也由去年的35位下滑到今年的53位;山东上榜的第三位富豪是山东南山集团的宋作文,今年的财富值是161.9亿元人民币,位列第76位,较之去年财富有所增长,去年财富值为143.8亿元人民币,排名第76位。 (记者 景虹)

  2015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前十大富豪:

  1 王健林300亿美元

  2 马云218亿美元

  3 马化腾176亿美元

  4 雷军132亿美元

  5 王文银121亿美元

  6 李彦宏104亿美元

  7 何享健93亿美元

  8 许家印87亿美元

  9 刘强东78亿美元

  10 丁磊75亿美元

   [编辑: 张珍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