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大宗商品融资平台落户青岛 昨起上线运行

2015-10-31 10:54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晚报讯 昨日,国内首个由政府和监管部门推动、依托港口优势,由港口与银行共同建设的大宗商品贸易融资信息平台——“银港通大宗商品贸易融资信息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该系统通过搭建安全高效的智能化监管体系,解决了大宗商品贸易融资过程中最关键的货物监管信息不对称问题,有效防范了监管风险,搭建起了银企间便捷的融资渠道,将有效改善青岛口岸大宗商品贸易环境,提振各方贸易融资信心,促进我国外经外贸乃至实体经济稳定增长,助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银港通”系统主要服务于从青岛港进口的货物的质押融资监管,该系统与港口内部生产系统、银行融资系统直连,实时采集、传递数据,保证了监管的有效性和时效性。该系统兼顾了货主、银行、监管方等多方利益,货主可以盘活资产,更顺、更优、更快地获得融资;银行可以获得有效信息,保障信贷资产安全;港口拓展了金融服务功能,稳定了货源,最终实现三方共赢。

  当前,我国正在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和自贸区建设,大宗商品贸易及融资业务面临重大发展机遇,而与之紧密相关的贸易融资风险也开始显现。特别是近几年,因质押物信息不对称导致了重复质押、空单质押等风险事件的发生,严重影响了融资各方的相互信任,恶化了贸易融资环境,质押融资业务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亟需要搭建一个信息准确透明、操作规范标准的贸易融资服务平台。

  青岛港是我国大宗商品进出口的主要集散地之一,年进口量超过1.5亿吨,日均港存量近两千万吨。产业链汇聚融合了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各类资源,有优势、有能力、也有责任搭建起贸易融资服务平台,破解融资瓶颈,重振各方信心。

  “银港通”系统的开发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是国内首个由政府和监管部门推动、依托港口优势,由港口与银行共同建设的大宗商品贸易融资信息平台。系统运用“互联网+金融”的思维,创新出新的融资支持模式,“银港通”系统运营后,将形成示范带动效应,促进大宗商品相关行业的融资环境得到逐步改善,进而推进整个产业链与相关行业实体经济的健康良性发展。(记者 李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