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1号线全面开工建设 即墨段已开始铺轨

2015-11-02 06:2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地铁11号线也就是蓝色硅谷轨道线拉近了蓝色硅谷与主城区的距离。该线全长58.35公里,全线以高架敷设为主。11月1日,记者探访了正在架梁的鳌山区间(鳌山卫站到山东大学站区间)。地铁11号线首次应用了由国内设计院设计的高架U梁结构,该结构具有重量轻、防噪音等特点。据了解,截至2015年10月底,11号线已全面开工建设,即墨段已进入架梁铺轨阶段,机电安装和装饰装修也开始了施工准备。

  首次应用国内设计的高架U梁

  11月1日,记者来到位于鳌山区间的提梁点。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龙门吊正在进行架梁作业的第一步—— 提梁上桥,即先通过龙门吊将一片长约30米、宽5.5米的U梁吊起。工作人员介绍,之所以叫U梁,是因为梁体外观整体呈“U”形。

  “一片U梁的重量在200吨左右,完成一片U梁的架设需要1.5至2小时,架四片梁大约需要12到15个人。”项目部经理常琨介绍,地铁11号线全线以高架敷设为主,高架上架设的这种U梁结构为新型薄壁U梁,是国内首次应用的由国内设计院设计的高架U梁结构,一片的价格高达35万元。

  “这种结构不仅重量轻,两侧墙体还具有防噪音的功能。它的重量是目前普遍采用的箱体梁重量的一半,减噪主要是因为列车轨道铺设在用U梁内部,列车在用U梁内部运行,对外部声音有阻隔作用,并且有两侧腹板的阻隔,即使脱轨,也不会掉落。”据介绍,列车运行需要的电网也可以安装在U梁下部,这样列车上部不会因为线网密集而呈现“蜘蛛网”的情况。

  “衣服”上不再千疮百孔

  该U梁内部还预留了槽道,方便接入各种线路,以免后期安装线路时重新开凿对梁体造成破坏。据介绍,这是国内首例在地铁方面应用预埋槽道的成功案例。

  预埋槽道技术与传统方式的区别与优势在哪?据介绍,预埋槽道具有对隧道零损伤,延长工程使用寿命;提高设备安装效率等优点。

  地铁隧道管片作为地铁隧道内起支撑与保护作用的一层“衣服”,如果在“衣服”上留下千疮百孔,不仅起不到保护的作用,而且还会降低隧道内壁的美观,留下安全隐患,危害列车运营安全。而预埋槽道对隧道来说,在生产管片的过程中直接将预埋件与钢筋相连接,不仅对隧道零损伤,而且美观性、安全性非常好。地铁隧道上若采用预埋槽道技术,将大大减少后期运营维护工作量,而且预埋槽道技术对隧道管片的可靠性、耐久性都有很大的提高。当前国内除青岛地铁正全面使用预埋槽道技术之外,天津,厦门、沈阳等地的地铁也对预埋槽道技术有很大的关注。随着德国预埋槽道技术的逐渐成熟,2007年中国铁路隧道开始采用隧道预埋槽道技术,并且在武广线、郑西线、京沪等高铁线路上得到了良好的应用和可靠的运行。

  运营后时速可达120公里

  青岛蓝色硅谷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钱耀峰介绍,根据线路特点和工期要求,U梁采取梁场集中预制。11标U梁场位于即墨市鳌山卫街道新民社区,设有24个制梁台座,配置24套模板,梁场设计最大生产能力为200片/月,存梁能力为300片。

  据介绍,当天上午对U梁进行了地铁承压力1.2倍的测试,下午进行1.5至2倍的压力测试。“体检目的是看看梁的安全性能,毕竟安全是第一位的,列车在U梁内部行驶,以目前的测试来说,以一倍多的重量行驶也没有问题。”有关负责人说,“11号线全线需架设U梁3182片,目前已经架设了1100余片,完成了差不多1/3。目前藏村站到钱谷山站等区间已经铺设完成。”

  据介绍,截至2015年10月底,11号线已全面开工建设,目前即墨段已进入架梁铺轨阶段,机电安装和装饰装修也开始了施工准备。该线路的车辆跟地铁3号线的类型基本一样,不过在时速上会有改良,因为地铁3号线的时速最高80公里,而该线路的时速可达120公里。一列车有四节车组成,可载客1000多人。

  将助力构建“30分钟生活圈”

  青岛市政府轨道交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隋映辉教授介绍,以蓝色硅谷轨道交通建设为契机,未来五年,青岛交通建设将形成以轨道交通和快速大容量公交为骨干、常规公交为基础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大交通改变了城市的时空思维方式。将加速形成以轨道交通、城乡公交一体为骨架的“30分钟生活圈”,拉近城市中心与郊区城镇的距离,“轨道网”成为群众出行的便捷安全、正点的大动脉。青岛城市功能进一步趋强,金融、贸易、服务、文化等功能得到发展,城市的经济能级大大提高,并趋向协调、互补和可持续发展。青岛将与半岛地区城市逐步融为一体,建设成为海湾环境友好型的“都市圈”,形成山东半岛交通系统对接、加速融入环渤海的“2小时经济圈”。

  记者 娄花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相关专题:聚焦青岛地铁建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