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1号线首条隧道贯通 钱谷山站主体本月底完工

全长506米单洞双线,样板车站钱谷山站本月底主体完工

2015-11-03 09:4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地铁11号线也就是蓝色硅谷轨道交通线,已经全面开工建设,11月2日,记者探访发现,该地铁线所涉及的三条隧道其中一条,连接水泊站和博览中心站的即墨东山沟隧道已经贯通。另外,作为11号线上的样板站,钱谷山站主体工程主体将于本月底完工,明年六月正式竣工。

  东山沟隧道明年交付

  记者在位于即墨的东山沟隧道东进口看到,入口处路面已经硬化,绿化工作也基本完成,东山沟隧道已经贯通。东山沟隧道全长506米,为单洞双线隧道。

  东山沟隧道施工方项目经理李维川表示,项目正式贯通是在10月10日,比原计划提前了20多天,目前,仰拱、二次衬砌已经完成78%。另外,具体交付时间预计在2016年6月份,通车时间可能会在2017年。

  青岛地铁11号线(蓝色硅谷城际轨道交通工程)起点为崂山区苗岭路和深圳路交口处,终点为即墨市大桥盐场,全长58公里。全线以高架敷设为主,总长45.82公里;起点段为地下段,总长约5.29公里;地面段约1.42公里;沿线三处山岭隧道,总长5.82公里。全线设置车站22座,其中地下站4座,高架站18座,设大田路车辆段及综合基地1座、海洋大学停车场1座。

  据了解,11号线涉及的山岭隧道一共有三处,一处是西庵子隧道,长约715米,一处为崂山隧道长约4580米,另外一处东山沟隧道,长约506米。“目前,只有东山沟隧道已经贯通,其他两处正在加紧施工。”施工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崂山隧道与现有的仰口隧道较近,目前还剩400米左右的距离。

  除了东山沟隧道,蓝色硅谷轨道交通工程该标段还包括水泊站、博览中心站等两个车站,也就是东山沟隧道串起的两座车站,目前两车站基础部分已经完工,约占车站整体结构的30%。

  样板车站月底主体完工

  作为11号线车站进程中最快的钱谷山站,也是样板车站,记者现场看到该车站为两层,站厅层钢筋、模板都已经支好,预计本月底主体完成,明年6月正式竣工,钱谷山车站是第21个车站,位于297省道和293省道的交叉口以西,西接臧村站,东接鳌山湾站。

  作为地铁11号线“实验车站”,车站将采用“桥建”合一的框架式结构体系,西端设人形天桥,站台上屋盖采用轻型钢结构。建成后的钱谷山车站将像现代感十足的动车,此外,车站顶部为太阳能板,充分节能。

  据悉,青岛地铁11号线全长58公里,即墨市约27公里,崂山区30多公里,现即墨已完成整个线下投资的80% 左右,崂山区完成30%左右,整个投资完成45%左右。目前即墨段已开始铺轨,现已铺轨4公里,机电安装和装饰装修也开始了施工准备。

  北九水站为六边形

  22座车站建成后的造型都是啥样?有着什么样的设计理念?记者采访获悉,根据蓝色硅谷线客流分析,综合站分周边功能定位、自然文化及城市规划等因素,拟设6座重点站,分别为海洋大学站、世博园站、北九水站、蓝色硅谷站、山东大学站和博览中心站。

  海洋大学站位于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西门对面,车站为路侧高架站,整体呈南北向布置,高架设置在绿化带和人行道上空。

  北九水站位于北宅街道,北九水站的建设将为六边形,作为车站造型的主要构成元素,被称为“硅谷之旅”。世博园站的建设突出路侧车站的特点形式,表达简明轻快的特征,采用建筑立面与顶面的一体化空间。

  文/记者 娄花 图/本报记者 张伟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鹿璐]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