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助推“大染坊”转型升级 如意集团进军国际(图)

2015-11-04 21:0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4日消息  用数字化提升传统行业,新型纺织技术已在如意集团的多个工业园广泛运用。2013年11月2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来到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对企业利用科技创新拓展市场十分肯定。踏着总书记两年前的脚步,11月4日上午,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济宁行采访团走进高新区如意工业园,探访科技创新给如意集团带来的发展变化。

  

济宁高新区如意工业园加工车间



  采访团走进如意集团的展厅,各种高端服装面料琳琅满目。有24K纯金面料,还有珍稀纤维面料,甚至杨花、蒲公英等都能用来纺纱织布。这些产品最高单价达每米6.8万元,用这些滑若凝脂的面料做成的西装、裙装、T恤等产品让采访团的记者们大开眼界。“高效短流程嵌入式复合纺纱技术”,就是被纺织业界称为“如意纺”技术的全名。传统技术下,一克羊毛能纺180米,也即180支,而通过“如意纺”技术可以达到500支。同时“如意纺”技术还打破了原本只有棉花、羊毛做原材料的限制,拓展到纺剩下的落毛、废毛、羽绒、木棉甚至柳絮,真正像“如意纺”的名字一样可以随心所欲。

  正是凭借这一突破性技术创新,如意集团将传统技术20%的利润率大幅提升至现在的50%,同时在高端奢侈品面料方面也实现突破。目前全球奢侈品面料用量大概在50万米,如意一口气做了10万米的销量,占据20%。“如意纺”技术获得了200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这是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纺织界纺纱技术领域获得的最高奖项。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技术创新为如意集团注入不竭的发展动力。令人惊叹的是,如意以科技为支撑的项目,出手动辄创国内纪录:2014年9月2日,25万锭高档如意纺精梳纱线项目正式投产,成为国内首个纺纱全自动成套生产线;2014年11月7日,金乡数码印染工业园一期项目投产,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科技数码印染生产线,实现了印染行业无污染。

  

如意集团在巴基斯坦的燃煤电站项目



  技术创新也让如意这个有着40年历史的传统纺织企业,实现了企业的转型提档升级,一跃成为全球知名的创新型技术纺织企业,同时也是国内少数几家敢跟欧美、日本等高档面料企业分庭抗礼的企业。目前,如意集团拥有11个国内高端制造工业园,12个国外加工制造企业,多个国际知名纺织服装品牌。旗下拥有国内A股和日本东京主板两家上市公司,2014年营业收入389亿元,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305位。

  文/图 章天骄

   [编辑: 董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