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诈骗大数据:山东举报人数全国排第二(图)

2015-11-09 11:15   来源: 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双11”购物狂欢节即将到来,与此同时,从事网络诈骗的不法分子也开始摩拳擦掌。近日,记者从网络诈骗举报平台猎网平台获悉,今年前三季度该平台共接到全国网络诈骗举报20085起,涉案总金额达8900多万元。另外,平台追踪研究发现,即便是手法最简单的网络诈骗,也需要10多个不同“工种”,他们相互配合,形成了完整的网络诈骗地下产业链。

  报告显示,按照受害者地域分布统计的报案人数看,广东、山东、江苏位居前三位,其中广东省报案人数2572人,山东1811人,江苏1330人。此外,报告还对网络诈骗商品分类、诈骗信息传播途径等网络诈骗形势进行了详细分析。第三季度数据显示,网民购买虚拟物品最容易受欺诈,占比为42.9%,其次为手机数码类产品,服装鞋帽类产品位列第三。

  猎网平台还同时对外发布了《现代网络诈骗产业链分析报告》,首度详细披露了网络诈骗地下产业链。网络诈骗已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分工明确的地下黑产链,可划分多达15个工种。初步估算,网络诈骗从业者至少有160万人,“年产值”超过1100亿元。对此,360首席反诈骗专家裴智勇解释称,网络诈骗地下产业规模之所以如此庞大,主要是由于网络诈骗犯罪打击难度大,具有异地作案、小额多发、取证困难等特点。裴智勇提醒广大消费者,在网络诈骗尚无法彻底根除之前,消费者应自觉提高防范意识,主动了解一些网络诈骗案例,掌握防范技巧,不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半岛记者 景毅)

相关阅读

网络诈骗 大数据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