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岁娃咋和幼儿园孩子一般高 经查原是矮小症

2015-11-16 06:0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父母身高不高,会对孩子有影响吗?矮小症治疗的最佳年龄是多少?如何判断孩子是不是矮小?11月14日,由半岛都市报、半岛网主办的“寻医问药”平台邀请了青大附院儿科内分泌专家李堂和陈志红两位专家,就矮小症的话题与网友在线交流,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参与。

  8岁娃比同龄人矮一头

  “我家孩子今年8岁了,却比同龄女孩矮一头,身高只有105厘米,跟幼儿园孩子差不多。”14日,访谈一开始,网友“蕾蕾妈”就通过“寻医问药”平台与专家进行沟通。“蕾蕾妈”表示,她跟孩子的爸爸个子都很矮,就怕孩子的身高出什么问题。

  对于“蕾蕾”的情况,李主任首先建议家长尽快带孩子到内分泌门诊做一个全面的检查。李主任表示,一般来说,8岁女孩的平均身高应在128厘米左右,“蕾蕾”的情况很可能是典型的家族性矮小,不过好在家长警惕性高,早早进行了咨询。孩子身高可以干预,经过2至3年的持续治疗,孩子完全有可能赶上同龄孩子的身高。

  据介绍,在青大附院接诊的孩子当中,像“蕾蕾”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访谈中,李主任还说,门诊经常发现相当一部分孩子已错过了身高最佳增长期,一些超过18岁的矮小症患者前来就医,但大部分因为骨骺已闭合,想要达到成人最终的平均身高已不可能。

  6岁以内治疗最好

  治疗矮小症最佳的年龄是多大?是否父母矮的,孩子一定会得矮小症……访谈中,对于家长的疑问,李主任一一解答。李主任表示,儿童身高受到先天性遗传因素及后天如营养、运动等多种因素影响,其中先天性因素所占比例越来越小,后天因素所占比例不断增加,“有的父母个子不高,但孩子却长得并不矮。”

  “6岁以内是治疗儿童矮小症的黄金时间,而中国70% 的家长因为没有注意到孩子矮小问题,导致孩子错过了最佳治疗年龄。”李主任提醒家长及时关注孩子的身高问题。

  青大附院儿科内分泌专家陈志红也向网友介绍了儿童身高增长的基本规律,一般来说,人出生时身长是50厘米,第一年长25厘米,第二年长10至15厘米。两岁以后,尤其是3岁至青春期发育前,孩子身高每年增长 5至7厘米,低于5厘米,就属于生长迟缓。一旦进入青春期,女孩身高一般只能增加4至6厘米,男孩增加6至8厘米。

  不要乱用增高药物

  访谈中,陈志红表示,面对孩子的矮身材,家长一定要有正确的态度,尽可能带孩子到医院做规范的检查和治疗。一般来说,矮小儿童到专业医院需要先拍左手X光片进行骨龄测定,接下来会进一步做甲功、血糖、IGF-I、脑部核磁共振以及其他常规检查,力争早期诊断,及时治疗。

  “家长应相信科学,不要乱用药,不要随便给孩子服用增高药物,有些增高药物虽有短暂的加速生长作用,但同时有可能促进骨骺过早闭合而致使生长停止。”陈志红说。

  记者 徐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相关专题:关注矮小症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矮小症 同龄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