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岛污水处理厂等10家超标排放污水企业被曝光

2015-11-16 06: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1月15日讯(记者 王媛) 污水处理厂,本是一个“将污变净”的环保型单位,却变成了污水的直接排放口,沦为屡被曝光的污染源。15日,青岛市环保局公开曝光了10家超标排污的污水处理厂,记者统计发现,10家企业中,新天地水务有限公司、麦岛污水处理厂两家污水企业今年以来屡登黑榜,麦岛污水厂甚至全月持续超标排污。

  10家超标排污的污水处理厂中,光大水务(青岛)有限公司麦岛污水处理厂在10月份的超标排污天数最多,达16天之久,超标项为总氮和氨氮;即墨北部污水处理厂污染超标排污5天,超标项为化学需氧量和氨氮;青岛新天地水务有限公司超标排污3天,超标项为COD和总氮。青岛城投双元水务有限公司被检测出有害重金属总汞超标排放。

  青岛莱西市洙河污水处理厂、青岛中科成污水净化胶州市污水处理厂、国电银河水务青岛开发区镰湾河污水处理厂、青岛首创瑞海水务李村河污水处理厂、青岛崇杰环保平度污水处理有限公司、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供排水总公司泥布湾污水处理厂等6家污水企业均检出总氮排放超标。

  记者梳理今年以来青岛市环保局曝光的所有超标排污企业“黑榜”发现,此次曝光的10家企业中,新天地水务有限公司、麦岛污水处理厂两家企业俨然成为“黑榜”常客。新天地水务有限公司分别在2月、7月、8月、9月、10月共计5次被环保局点名曝光,超标项多为COD、氨氮。

  麦岛污水处理厂分别在4月、7月、8月、10月共计4次被曝超标排污,超标项多为氨氮。其中,7月份麦岛污水处理厂全月持续持续超标排污31天;8月份超标排污26天。累计超标排污天数位居全市污水处理企业之首。

  究竟什么原因,让污水处理厂成了污水排放厂?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今年环保部门对全市的污水处理单位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摸查,查实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在用的城镇污水处理厂共计26座,总设计日处理水量186.5万吨,运转负荷率约为80.48%。日均排放污水量在100吨以上或COD日均排放量在30公斤以上的入管网企业315家;行业划分上,纺织印染类76家、电镀类21家、医疗类19家,约占填报企业总数的37%;分布区域上,即墨87家、西海岸74家、城阳51家、平度32家,约占填报企业总数的77%。

  经过一番摸查,环保部门发现,污水处理目前存三大问题。首先,城镇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规模和处理工艺正迎大考,随着城市居住面积增大,污水处理能力与处理需求不匹配的矛盾凸显。记者了解到,墨水河、李村河等流域的污水处理厂曾纷纷告急,超负荷运转,大量污水来不及处理就已冒溢,今年以来多处污水厂不得不扩建、扩容,增加处污能力。其次,除了国控、省控以及失控处污企业之外,还有许多污水厂尚未纳入在线监测平台,执法监管仍未实现动态化实时在线监测。另外,处污企业自身管理不到位,处污设施运转无保障,甚至存在侥幸心理超标排污。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