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获“轻工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图)

2015-11-16 17:1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伊利股份、海尔智能家电等5家企业荣获“轻工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其中,伊利集团凭借产融结合方式破解乳业产业链中小企业融资困局的解决方案,成为唯一获此殊荣的乳品企业。

  据了解,该方案实际上也是全国政协委员、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在今年两会上力推的提案。长期以来,乳品上下游中小企业由于缺少抵押和担保,而面临投融资难、融资贵等困局。而潘刚作为乳业龙头伊利集团掌门人,则深切的关注到了这一现象,并积极倡议探索一条核心企业通过发展普惠金融、产融结合,来带动整个产业链伙伴协同持续健康发展的有效路径。

  潘刚认为,龙头企业支持产业链小微企业既有内生动力,又具有对产业链有深入理解、能避免信息不对称弊端的天然优势,因此应鼓励产业链上的核心企业成立融资性担保机构或小贷公司等普惠金融机构,专业、定向支持自身产业链上的中小微企业和农户,为整个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为此,在去年成立融资性担保公司的基础上,伊利今年又专门成立了“伊利集团产业链金融中心”,从组织架构上进行落实,实现了产业链金融专职化、专业化管理,以稳步推进产业链金融生态圈建设,将金融支持普惠到更多的产业链合作伙伴。同时,在今年上半年伊利还全资设立了惠商商业保理有限公司,这些举措有效解决了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的资金问题。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伊利累计支持了456户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办理融资近9亿元,户均放款约194万元。产业链金融规划的实施,有效解决了产业链三农企业、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对此,业内专家指出,由于乳业产业链横跨农、工、商三大产业,不仅涉及产业面广,且因产品特性,对产业链上下游行业间的协作发展要求更高。而通过龙头企业发展产业链金融,不仅可以有效解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融资难问题,事实上更有助于伊利这样的龙头与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并带动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实现更高效的产业链整合,最终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更好的产品。

  

相关阅读

伊利 企业管理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