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青高铁年底全面开工 总工期四年2018年建成

2015-11-25 08:22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日前,由高速集团所属山东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控股建设的济青高铁初步设计取得中国铁路总公司、山东省政府正式批复。根据设计,济青高铁总工期4年,建成后将全线运行时速300公里以上动车组,沿途设济南东客站、章丘北、邹平、淄博北、临淄北、青州北、潍坊北、高密北、青岛机场和红岛等10个车站,并对胶州北站进行改造,济南东客站、红岛站为始发站。

  记者从济青高速铁路有限公司获悉,日前,新建济青高铁(不含先期开工段)站前工程开始进行招标,今年年底前济青高铁将全面开工建设,争取2018年建成通车。近日,济青高速铁路有限公司发布“站前工程施工总价承包招标公告”,对包括济南东客站(不含)至红岛站之间站前工程施工图设计范围内的全部工程以及站后相关接口工程进行公开社会招标。未来通过与青荣城际铁路、青连铁路等连接,济南到胶东半岛等地所需时间将更短,济南至烟台、日照将仅需两小时左右。

  据悉,济青之间原本就有胶济货运和胶济客专2条复线,如果再上高铁将有双向6条线。实际上,胶济客专平均时速只有147公里,老线路有动车也有普通列车,好比拖拉机和小轿车在一个车道上行驶,已经满负荷。研究表明,济青沿线客流量还会稳步增长,高铁实际需求较大。作为重大投资项目,济青高铁不仅能够扩大内需、带动相关产业,还能创造就业机会、提高收入水平。专家表示,济青高铁的项目建设对相关产业总产出的拉动将大大超出600亿元投资本身。从远期看,济青高铁还将进一步发挥中心城市对周边和沿线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强化“同城效应”,加速新型城镇化进程。

  济南至青岛铁路通道是连接胶东半岛城市群、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环渤海经济区的“黄金通道”。济青高铁线路全长308公里,自济南东客站引出,经邹平、淄博、潍坊 、高密、胶州,引入青岛铁路枢纽红岛站。其中,红岛枢纽站预计2016年开工,2019年建成使用,是济青高铁与青连铁路的一个交会站,远期年出行的人次将会达到2000万以上。建成后可实现从红岛站出发1小时到达济南,3小时之内直通北京、上海。

  记者 郭振亮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济青高铁 开工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