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举行地铁票价听证会 多数代表建议2元起步

2015-11-25 18:1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25日消息 今日下午2点,青岛市轨道交通票制票价听证会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共28人参加了本次听证会。专家学者以及消费者代表普遍认为3元起步价过高,建议2元起步,少数代表建议1元起步。

  听证:

  地铁票价两套方案均是3元起步


  方案一:起步价3元,起步里程8公里。8~17公里含,票价为4元。17~27公里含,票价为5元。27~38公里含,票价为6元。超过38公里后,票价每增加1元,可多乘坐20公里。如3号线全程最高票价为5元,11号线全程最高票价为8元。

  方案二:起步价3元,起步里程6公里。6~14公里含,票价为4元。14~25公里含,票价为5元。25~40公里含,票价为6元。超过40公里后,票价每增加1元,可多乘坐20公里。如3号线全程最高票价为5元, 11号线全程最高票价为7元。

  

  专家学者:

  3元起步价较高,倾向2元


  中国海洋大学法政学院教授同春芬和市委党校副教授倪庆东皆认同按里程计价,但是目前的定价稍高。同春芬认为,3元起步价定价偏高,倾向2元起步。因为2元起步有利于增加客流量,有利于减少汽车的出行,有利于环境保护,有利于提高市民的公共福利。

  同春芬认为,参考全国其他城市水平,青岛票价和北京上海齐平,但人均收入差距大,青岛物价偏高收入偏低。此外低票价有助于鼓励低收入人群乘坐,缓解交通拥堵。

  倪庆东认为,考虑青岛地铁成熟度和便捷度,目前还没有形成便捷网络,应该通过低票价鼓励大家乘坐。建议地铁的价格先暂定一个价格,等全线通车以后、运行成熟了,消费者对整个地铁服务的程度大家比较了解的情况下再正式定价格。

  另外,山科大高级经济师孙彦明、山东康桥青岛律师事务所律师孔庆刚也均认为目前定价偏高,孔庆刚认为两元起步比较适合青岛的这种定位。

  消费者:

  10人建议2元起步,2人建议一元


  消费者参加人刘应辰同意方案一,同时他认为目前起步价偏高,建议两元,若起步价不能降低,希望增加3元可乘坐的历程数。三元可以坐3号线北段的全程。优惠力度尽量向通行客流倾斜,建议将目前的优惠档增加一档,150元档,100元以下九折,100-150元是八折,150元-300元七折,超过300元恢复九折。此外,地铁闸机是无人管理,要考虑到各种卡的管理,比如老年卡、爱心卡打卡的制度,建议设立专门的绿色通道,专人值守。

  消费者参加人马松翠建议增加2元区,此外优惠措施进一步细化,并且力度再增大一些。2016年只能开通双山到北站,建议统一票价2元,培养大家出行习惯。3号线全线贯通后,2元起步。此外优惠政策方面,借鉴广州,每个月超过15次,打6折,次数代表出行频率。此外,马松翠建议地铁试运行期间,价格也试运行,正式运行后再进行听证。

  消费者参加人孔高原明确反对两个方案,他建议早晚高峰十公里内两元起步,非高峰时段一元起步。另外,孔高原还建议,地铁儿童票从一米二提高到一米四,因为现在儿童身高普遍偏高;老年卡分时段免费,高峰时期不免费;琴岛通卡优惠,和公交车看齐,最低八折起步;特殊的时间段,比如说无车日实行地铁免费。

  此前由于多次参加听证会而引起热议的消费者参与人王秀丽表示,建议0—10公里2元,10—16公里3元,16—22公里4元…依此类推,并建议琴岛通打卡8、9折优惠。

  听证会现场,12名消费者代表中,有10名消费者代表赞成青岛地铁两元起步,另外2名赞成1元起步。

  沟通:30日前市民可继续线上提意见

  另据了解,为广泛听取广大市民对制定青岛市轨道交通票制票价的意见建议,从11月19日至11月30日,青岛市物价局在青岛政务网开通征求意见窗口,就制定轨道交通票制票价进一步征集社会各方面意见,广大市民可以积极参与并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文 葛飞

   [编辑: 王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