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票制票价听证 部分代表建议两元起步(图)

2015-11-26 06:1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图为听证会讨论现场。听证会代表既有市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和地铁经营者,又有普通市民。 本报记者高绪亮 摄



  ●方案一:

  起步价3元,起步里程8公里;8~17公里(含)票价为4元;17~27公里(含)票价为5元;27~38公里(含)票价为6元;超过38公里后,票价每增加1元,可多乘坐20公里。如3号线全程最高票价为5元,11号线全程最高票价为8元。

  ●方案二:

  起步价为3元,起步里程6公里;6~14公里(含)票价为4元;14~25公里(含)票价为5元;25~40公里(含)票价为6元;超过40公里后,票价每增加1元,可多乘坐20公里。如3号线全程最高票价为5元,11号线全程最高票价为7元。

  半岛都市报11月25日讯(记者 王爱科)岛城地铁3元起步、票制方案是否合理?25日下午,青岛市物价局组织召开青岛市轨道交通票制票价听证会,28名代表在听证会上就此前拟定的两套方案进行了讨论。有与会代表提出,建议适当调整两套方案中的3元起步价。

  25日下午2时,青岛市轨道交通票制票价听证会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本次听证会参加人为28名,同时还有3名消费者作为听证会消费者参加人候补人选,当天的听证会共提供了两套方案供讨论。本市轨道交通采用计程票制,按照轨道交通定价原则,结合实际,提出两个票价方案。

  听证方案还包含了部分群体的乘车优惠政策。包括:离休干部和现役义务兵凭相关有效证件免费乘坐;65周岁(含)以上老年人凭专用乘车卡免费乘坐;残疾人、残疾军人、因公致残人民警察和青岛市享受抚恤补助的重点优抚对象凭专用乘车卡免费乘车;身高1.2米及以下的儿童免费乘坐,身高超过1.2米的学龄前儿童实行5折优惠;青岛市中小学生凭专用乘车卡乘车实行5折优惠。

  市民可以使用琴岛通卡乘坐地铁,并享受优惠政策。一个自然月内,乘客使用同一张琴岛通普通卡乘坐轨道交通支出累计100元以内,给予9折优惠;满100元后,超过部分给予8折优惠;满200元后,超过部分给予7折优惠;支出累计达到300元后,恢复9折优惠。

  参加人在长达3个多小时的听证过程中,对制定轨道交通票制票价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了论证。方案一受到大多数代表的赞同,但对两套方案中3元的起步价,部分代表建议下调到两元起步。

  11月19日,市物价局在青岛政务网开通“青岛市轨道交通票制票价公开征集意见”专栏,截至11月25日下午5时,该专栏已累计接到市民提出的意见1414条。截至11月30日,市物价局将继续听取社会各界对本次听证方案的意见建议,继续征求意见的途径包括:咨询电话85911429、85911458,或发送电子邮件到qdwjj@qingdao.gov.cn,同时,青岛政务网的征求意见专栏将继续开通。

  市物价局会在举行听证会后15日内,将听证笔录、听证报告一并提交市政府研究决策,市政府研究决策时,会充分考虑本次听证会和通过社会其他渠道征求的意见建议。市政府做出定价决策后,将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最终定价决定,以及听证会参加人主要意见建议及其采纳情况、理由。

  各方声音

  有代表建议,以2元为起步价

  有关部门及社会组织


  青岛市总工会社会保障部副调研员李文胜:对起步价3元的两套票价方案都表示反对,认为票价、起步价都高了。建议政府采用让利于民的政策,起步2元,全程4元。

  青岛市财政局经济建设处副处长杜明:我们认为这个方案的定价原则、数据测算以及各项优惠政策的制定充分考虑了各方面的综合因素,是切实可行的;按照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使用者付费,国家适当给予补助的原则,制定轨道交通票价,首先考虑消费者利益的同时,也应充分考虑企业的运营成本,并兼顾财政的承受能力,结合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建设时序保证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建议地铁集团也能够加强管理,多渠道的增加收入,缓解消费者和财政的支出压力。

  青岛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综合运输管理处处长林积恩:如果轨道交通开通以后,确实某些线路大部分的客流被轨道交通所吸引,我们也会根据客流变化情况、实际情况进行调研,要非常慎重地研究公交线路是否取消的问题。而且首先我们研究的是公交如何去和轨道交通接驳,方便老百姓换乘,因为每一条线路包括26路贯穿了市南区的很多的景点包括很多居民居住区,所以在这里我请市民放心,不存在地铁开通以后这条线路马上取消,肯定还要征求市民的意见。

  经营者参加人

  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高军:赞成听证方案里面以计程为标准,里程计价更符合青岛地铁的线网特点,更加公平合理。根据测算,两个方案的测算都在2.5元左右,占运营成本的比重大概是50%左右,占完全成本的15%左右,这充分体现了地铁建设和运营的社会公益性。同时提出两点建议,我们将根据青岛实际出行情况研究多样性的优惠票价,比如日票、旅游票以及其他的方式,包括银行IC卡、手机支付等等。

  其他利益相关方

  青岛迪生城市客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嘉谟:建议与全国地铁绝大部分城市同步,以2元起步价作为第三方案。

  青岛公交集团公司运营处副处长吴波:地铁和公交是服务的互补关系,关于地铁票价问题,我们没有什么特殊的建议和意见。

  交运集团青岛温馨巴士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魏强:同意方案二,建议起步里程调整到8公里。截止到2015年上半年,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规模已非常大,如果地铁能够吸引一部分私家车主,对缓解交通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市政协委员高丽新:轨道交通票价动态调整机制以5年为论证周期,个人觉得时间有点长了,建议缩短。广告也是一部分收益,应该返给运营公司,这样也减轻了财政压力。

  市政协委员陈素伟:全程的价格我还能接受,但是起步价高了。

  市人大代表参加人潘漫:我们采用的原则就是递远递减的办法,应该考虑本地的消费者和游客的区别,让本地居民能够享受更好的待遇。

  市人大代表参加人于殿香:现在公交车1元钱,地铁起步价有点高了。

  消费者代表

  李如东:起步价建议调整为2元;使用琴岛通卡在公交和地铁之间进行合理换乘,应给予相应优惠。

  王秀丽:建议2元起步,起步里程10公里。琴岛通打卡可以通过八折、九折核算。

  赵新辰:对来青就业的高校应届毕业生给予一定年限地铁票价优惠;推行一日票或三日票,市民购买了以后,可在限定的时间内无限次乘坐地铁。

  邵志远:建议起步价降低,李村到五四广场最多来回5元。建议加快地铁建设进度。

  鲍娟:我认为合理的收费应该是在2元8公里,3元11公里,4元17公里,再往后可以参照方案一的收费。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可以在非高峰时段免费,建议儿童免费线应该提高到1.3米,6岁以下的儿童免费。

  王宇环:关于各位代表们提到的起步价两元,认为比较合理。关于优惠政策,峰值的折扣力度不够大。

  刘芳君:个人意见将3元所能到达的距离延长。

  周揆:建议地铁起步价降为2元。儿童免费乘车建议身高提高。

  杨丽:建议地铁票价定价方案2元起步,每月刷琴岛通卡超过15次打六折。

  孔高原:建议降低起步价,儿童免费的政策应该至少调整到1.4-1.5米,琴岛通卡优惠得和公交车看齐。

  马松翠:青岛的票价定价稍微高一些,希望增加两元区。既然是试运营,价格是不是也可以试运营?现在定这个价格也可以试运行一年或者是半年,试运营之后我们再次听证,定一个合理的价格。

  刘应辰:我同意方案一。但起步价偏高,尽可能定为两元。如果起步价下调不了,可以把方案一适当延长运营里程。

  专家、学者

  山东康桥(青岛)律师事务所律师孔庆刚:我感觉也是两元起步比较适合青岛的这种定位。轨道交通是未来三城联动的发展的重要依托,应该抛开单纯的企业效益而讲全社会效益。

  山东科技大学高级经济师孙彦明:建议把票价适当压低一点。青岛城市地铁运营的初期,可以适当以低价的模式推行,在我们轨道交通形成网络之后,可以再考虑到其他的定价模式。

  市委党校副教授倪庆东:赞同计程方式,听证方案定价偏高。目前现在还没有形成规模和全线通车的情况下,建议地铁的价格先暂定一个价格,等全线通车以后、运行成熟了,再正式定价格。

  中国海洋大学法政学院教授同春芬:倾向2元起步,这有利于增加客流量,有利于减少汽车的出行,有利于环境保护。

  记者 王爱科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