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召开无偿献血团体单位座谈会(图)

2015-11-26 11:1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自1999年以来,莱西市无偿献血超过7万人次,总献血量达10万单位,大大保证了临床用血需要。2015年莱西市街头400毫升献血率达到90%以上,团体单位献血400毫升比例为20%~30%左右。为进一步加强献血团体单位的思想交流,探讨莱西无偿献血工作方法,明确下一步工作任务,近日莱西市专门召开了无偿献血团体单位座谈会,青岛市中心血站、莱西市卫计局、莱西市红十字会分管领导以及全市70多家单位的分管领导或者组织者参加座谈。

    16年总献血量10万单位

    座谈会上,莱西市卫计局、青岛市中心血站分管领导在讲话中指出,由于目前血液还没有替代品,只有靠广大健康公民献血来获取。近年来,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莱西的无偿献血工作得到了稳步发展,临床用血得到了有效保障,未发生一例输血事故。这除了街头献血,还得益于各献血团体单位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在夏冬季节和春节期间街头采血紧张时,使血液库存得到了有效补充,满足了医疗用血需要。

    据统计,自1999年以来,莱西市无偿献血已超过7万人次,总献血量达10万单位,大大保证了莱西临床用血的需要。街头献血屋献血量占比由2004年的49%上升到现在的80%以上,其中20%的献血量由团体单位完成。2014年,莱西参加无偿献血的市民为5963人次,其中团体献血1020人次,占17.1%;今年1~10月份献血4849人次,其中团体献血1024人次,占21.1%,同比上升24.4%。今年街头400毫升献血率达到90%以上,团体单位献血400毫升比例为20%~30%。其中,姜山镇、青岛泰光制鞋有限公司等无偿献血典型单位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35人献血8000毫升以上

    “固定无偿献血者比例也在逐年增加,目前已经达到47%。”据莱西市献血服务部工作人员介绍,个人献血量8000毫升以上、获得或达到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标准的莱西已有35人。

    该工作人员表示,无偿献血是无私奉献的社会公益事业,无偿献血工作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关心和参与。虽然近年来莱西通过加大无偿献血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市民对无偿献血重要意义的认识,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能力,改善服务设施,加大采血力度,使更多的市民自觉加入到了街头无偿献血队伍。但在夏季和冬季,街头献血量仍不能满足临床需要,许多急诊病人急需血液救命,保障淡季临床和应急供血成为非常紧迫的任务。  在这种情况下,莱西市每年共有近100个单位参与无偿献血,有近千人响应单位号召加入了献血队伍,为莱西市的无偿献血事业和临床供血做出了突出贡献。

    空腹献血易引发献血反应

    “目前执行的是实名制献血,所以献血者一定要携带身份证一同前往。”市献血服务部工作人员表示,无偿献血者应得到社会的尊重和爱戴。为了让献血者明确注意事项,献血过程中每个医务人员都会面对面告知献血者。在对献血者身体情况进行了解和检查的过程中,献血当天早晨不吃饭的问题一直存在。

    “献血不能吃饭的观点几乎已经根深蒂固,说好多遍也很难改变,像一种思维定式。”市献血服务部工作人员说,早晨不吃饭就去献血很容易发生献血反应,产生不良情况。因此,献血前一定要吃一点清淡食物。

    同时,该工作人员还强调,除了近一周内因为感冒生病等吃药者不能献血外,刚上完夜班的最好也不要献血。根据经验,上完夜班就匆匆忙忙赶着献血的市民,身体检查合格的在三成左右,建议这部分人群还是先回家好好休息。否则既耽误休息,还无法献血。

    将提高400毫升献血率

    “目前街头400毫升献血率达到了90%以上,而团体单位400毫升献血率很低,仅有20%~30%。”组织发动无偿献血是每个单位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座谈会强调了团体献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下一步,将加强无偿献血工作,扩大社会宣传,增强全民无偿献血意识,动员和组织适龄公民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提高400毫升献血率。

    市献血服务部工作人员表示,《献血法》确立了采集400毫升袋血的合法性。主要原因献血400毫升对人体的健康并无任何影响。人体血液总量占体重的比例约为8%,对50公斤体重的人来讲,总血容量约为4000毫升,一次献血400毫升,只占总血容量的10%,不会影响人体的各项生理活动。对于献血者来讲,一次献血200毫升和一次献血400毫升并无区别,所要承受的只是多一点勇气和自信。

    从献血实践中看,献400毫升者的献血反应率反而低于献200毫升者。出现献血反应的主要原因是精神因素、饥饿、劳累等原因。血液是一种异体组织,每一次输血或输注多人份的血液会使病人起一些免疫反应。如果一次献血量为400毫升不是200毫升,可使受血者被输入的血液来源减半,输血免疫反应显著降低。因此,一次献血400毫升,受血者会更安全。 文/图 记者 孙澳丽 通讯员 刘成阳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